广东狂犬病致死数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

2015-09-29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被猫狗咬伤后:冲洗 消毒 打疫苗
  狂犬病的治疗应在被咬伤(抓伤)后发病前立即开始。专家解释,狂犬病潜伏期短到10天,一般为31天至60天,长至3年或更长,15%发生在被咬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量而异。可怕的是一旦发病,几乎就是100%死亡。
  狂犬病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原因不明的颤痛、刺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脊髓炎症。然后一种可能发展为狂躁性狂犬病患者的症状是机能亢进,躁动,恐水,有时还怕风,数日后患者因心肺衰竭而死亡;另一种是早瘫性狂犬病,约占人类死亡病例总数的30%,从被咬伤或抓伤部位开始,肌肉逐渐麻痹。然后患者渐渐陷入昏迷,最后死亡。
  专家提醒,被猫狗咬伤后,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疫苗:1.第一时间用肥皂水(若没有则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用75%酒精或碘酒、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2.然后立即到当地的正规医疗卫生机构的犬伤门诊就医。根据伤口情况接种狂犬病疫苗或注射被动免疫制剂(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3.若狗、猫舔过破损皮肤或黏膜,也应尽早清洗和就医。在被猫狗攻击后,如人体表面未见痕迹、伤口,一般不用接受疫苗接种,但冲洗伤口处必不可少;一旦出现了划伤痕迹,则必须接受疫苗接种,且接种时间必须在咬伤、抓伤后的48-72小时内。
  目前,广州人狂犬病疫苗接种针次程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2-1-1”程序,只需就诊3次打4针,简便高效。专家提醒说,普通医院无法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急诊也只能帮被猫狗咬伤者清洗伤口,打破伤风针。被猫狗咬伤后处理伤口并接种疫苗还是要尽快找广州100多个注射狂犬疫苗点(可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
  提醒:别打扰家养宠物
  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
  广东省疾控传防所主任医师邓爱萍指出,家中养宠物要每年按时带宠物接种疫苗,搞好犬只卫生,牵绳遛狗等。尽量不与犬、猫亲密接触,不要打扰正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动物,尤其皮肤有伤口的不要与猫狗接触。
  犬只在感染狂犬病病毒后,症状变化要分为几个阶段,其中有时候潜伏期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易被人认为是“健康狗”,所以不能单凭外表来判断外表健康的狗只是否带毒。
  提醒:春夏猫狗伤人最多
  猫狗绝对是狂犬病病毒最多的宿主,因此在广东,春夏猫狗发情、打咬频繁,伤人最多,狂犬病发病也多。
  首先是“菜花黄,狗癫狂”,意思是入春后,也就是菜花开花的季节,猫狗进入发情期,性格暴躁,更易产生攻击性。而在炎热的夏季,许多猫、狗按捺不住性子,频频出口伤人,再加上市民群众衣衫单薄,被咬伤的事件也多。
  据广州监测,连续多年,发生在每年3月-10月被猫狗抓咬伤的病例占63.05%,略高于其他月份。(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