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狂犬病致死数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

2015-09-29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9月28日为第九个世界狂犬病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数据证实,2014年,狂犬病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居传染病致死第三位。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各地养狗养猫量越来越大,但给宠物打疫苗、人被动物咬伤抓伤后赶紧处理的意识提高了,从2010年至2015年,广东全省狂犬病发病、死亡数一路在降。
  一条村一个月内2人死于狂犬病
  去年广东全省致死86人
  2014年1月,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新渡村一连发生2宗村民被狗咬伤后狂犬病发作而死亡的病例。1月3日,佗城中学14岁初中生郑某在村内被一条疯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随后不治身亡,在死亡之前曾出现怕光、恐水、学狗叫的症状。该村另一老年妇女陈某则在1个多月前被村里的流浪狗咬伤,也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最终于1月21日去世,去世前也出现畏光、恐水等狂犬病症状。新渡村村民称,由于村里的流浪狗达上百条,就像身边的“定时炸弹”,人见人怕。
  2014年广东省法定甲、乙类报告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广东全省狂犬病发病85例,死亡86例。狂犬病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居传染病致死第三位。
  数据同时显示,从2010年至2015年,广东全省狂犬病发病、死亡数一路在降。在广州,狂犬病2013年报告4例(均死亡),2014年无病例报告,2015年至今无病例报告。
  为什么狂犬病死亡数据持续下降?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认为,这可能与提高了截断狂犬病病毒传播链有关。以广州为例,养猫、养狗的量一直在上升,但是养狗人、养猫人的安全意识在提高,狂犬病防范知识在提高,给猫狗打疫苗的多了;虽然人们被狗、猫咬伤、抓伤的案例每年都在增长,但猫狗“安全、卫生”少带或不带毒了,人被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机会少了。其次是市民高度注意处理好被咬伤、抓伤后的伤口,人狂犬疫苗的接种量年年在增长。
  广东省疾控传防所主任医师邓爱萍则指出,广东全省狂犬病从2006年达到高峰后,近十年一直是下降的趋势,这也许和狂犬疫苗2009年纳入新农合后,暴露后预防的人群增加有关系。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