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拐16年找到父母 要给“奶奶”尽孝再回家

2015-10-30 15:51 来源:华商报

 

河南青年怀疑自己不是本地人


伊川县平等乡距离河南洛阳约15公里。伊川县是河南省人口大县之一。

童年的章少伟始终有一种强烈而模糊的记忆——自己的家乡不在这里。

在章少伟有限的童年记忆中,他的老家在县城边上,房子后面是土崖,崖上有废弃的窑洞。他离家的时候,家里刚刚在不远处修完二层楼的新房子。房子距离省道不远。父母在村里开有一家小商店,自己还有一个姐姐。

但这些美好的记忆在某一个冬天被改变了。当天,他给父亲要了1元钱,说是去街道买鞭炮。马路边,一胖一瘦两个男子笑呵呵地拦住了章少伟,说你舅舅让我们来接你去家里吃糖。

几乎没有思考,章少伟就跟着两个男子走了,因为他的确有两个舅舅。舅舅并没有见到,章少伟开始哭闹。他扔掉了糖果,喊着要回家。两个男子吓唬他说,再哭就把他扔到马路边去。

一天傍晚,两个男子把章少伟带到了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家里,交给了一位老奶奶和一位老爷爷。然后安慰他说,在这里等着,你爸妈很快就来接你了。

章少伟的童年就是这样在等待中度过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村人异样的目光中,章少伟证实自己不是伊川人。

读初中时的一天,从一位小伙伴口中,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章家的小儿子很多年前意外去世,当时只有19岁,尚未成家。按照当地的民间风俗,为了避免章家后继无人,必须为去世的章某领养一个孩子“顶门立户”。这时,有人带来了5岁左右的章少伟。这个时间应该是在2000年左右。

难道奶奶不是我的亲奶奶?章少伟有好多次都想问爷爷奶奶,但看到爷爷奶奶善良而沧桑的眼睛,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

初中尚未毕业,章少伟就辍学了,他说要出去打工,赚钱养活爷爷奶奶。

当然,他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丝渴望:他希望奇迹出现,能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

他南下到过广州、深圳、还去了云南,四川等地。因为小伙伴曾和他半开玩笑,说他长得像南方人,生身父母应该在南方。闯荡多年,章少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但他遇到了自己的同乡柳荷,两人很快恋爱了。

 

5岁儿子丢失在买鞭炮的路上


48岁的千阳县城关镇西关村人雷文奇说,自己以前有一头乌黑的头发,这些年为了找儿子,先是头发变白,后来大把大把地脱落。当儿子找到的消息传到千阳后,他激动得几个晚上睡不着,怕睡醒后发现是在做梦。

西关村位于城乡结合处,村民大都在县城做小生意。雷文奇和妻子日常打理着一处小百货商店。

上世纪90年代,雷家是当地的模范家庭。家里老人都健在,一双儿女聪明伶俐。儿子雷涛出生于1994年,女儿雷艳比儿子大两岁。

变故发生于1999年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午饭后,刚刚在学前班读了一学期的雷涛说下午不去学校了,学校翻修教室。

学校修房的事情雷文奇知道,所以他也就没当回事。不一会,儿子来找雷文奇,说想去买鞭炮玩。雷文奇就给了儿子一元钱,还叮咛他注意安全。

而雷涛没有回来。起初,家人以为孩子和小伙伴们去远处玩了,四处寻找。直到傍晚时分,孩子们纷纷回家了,雷涛依然没有音讯。雷文奇感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紧张。第二天,依然没有消息。

妻子孟云霞一边哭,一边埋怨雷文奇没有照看好孩子,雷文奇安慰妻子说,有生之年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就一定要把孩子给找回来。

雷文奇说那些年他特别想儿子的时候,就偷偷把儿子当年的课本拿出来翻看。为了能早日找到儿子,雷家还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张贴寻人启事。雷文奇说,他每次复印寻人启事都是5千张起印。

为了寻找方便,雷家在1999年底还安装了电话。一个亲戚还将自己的传呼机借给雷家,说为了方便热心人给雷家提供信息。

2000年春,千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找到雷家,说公安部组建完善失踪人口登记,正在建立全国性的DNA数据库,建议雷家配合采取。雷文奇说他当时想都没想,说只要能找到儿子,做啥都行。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