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拐16年找到父母 要给“奶奶”尽孝再回家

2015-10-30 15:51 来源:华商报

 

对话章少伟:“被拐经历让我如今很难相信别人”


10月11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赶到伊川县平等乡时,章少伟刚从地里种完麦子回家。

由于担心奶奶看到陌生人不高兴,章少伟提议和华商报记者在村子外面的田间边走边聊。话题从他的出生地和生长地谈起。

华商报:听说你前些日子回出生地了,对千阳和伊川的感觉有啥不一样?

章少伟:说实话感觉千阳有些落后。当然,我在伊川是生活在农村,生身父母在千阳县城边上,这样比的话,生身父母的生活环境比我现在的环境要好一些。我最近想明白了,千阳是我的出生地、是我的根,而伊川是抚养我长大的地方,毕竟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对这两个地方如今可以说都很有感情。

华商报:如今你一下子有两个名字,习惯不?

章少伟:雷涛这个名字我一点也不陌生。河南这边的亲人仍然喊我现在的名字,陕西的亲人则喊我雷涛。和社会上许多被拐卖的孩子相比,我真的挺幸运的。感谢网站,感谢志愿者和两地的警察。

华商报:你恨当年把你从陕西带到河南的人吗?

章少伟:当然恨了。关于这个事情,警察说属于刑事案件,已经立案查办了。

华商报:听你生身父母说,河南这边的爷爷奶奶对你很好。

章少伟:爷爷在几年前去世了,奶奶是我在这边最亲的人。他们的确对我很好,我是他们一手拉扯大的,这份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爷爷和奶奶在村里是很善良的人,我小时候总是有同龄孩子欺负我没有父母,每当这时候爷爷奶奶总会去找对方家长,不愿意我受到任何伤害。我小时候不太懂事,有一年冬天想吃烤红薯,当时村里没有,爷爷就冒着雪去伊川县城给我买。有一年我生病了,奶奶卖掉自己年轻时的嫁妆首饰带我去看病。我虽然不是他们的亲孙子,但他们对我比亲的还亲。

华商报:听志愿者说,寻亲中途你有好几次都犹豫过,想放弃?

章少伟:这可能和我小时候上当受骗(被拐卖)的经历有关吧。这个经历导致我如今很难相信别人,总是担心再次受骗。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这个事情(寻亲)会惹奶奶不高兴。她真的对我太好了,这么大年纪了,我不能伤害她。

华商报:这个事情奶奶后来还是知道了,她反对吗?

章少伟:没有反对,她说找到了挺好的。但我明显能感觉到,她不希望我现在离开这里,离开她。

华商报:那你现在会离开她吗?会回陕西吗?

章少伟:现在绝对不会回去的,也许将来会。奶奶对我这么好,她这么大年纪了(82岁),我一定要给她尽孝、养老送终。只有等这些事情都办好了,我才能考虑回陕西。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