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30日

2015-01-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其它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的路段。河南境内的连霍高速、宁洛高速、沪闪高速、大广高速、二广高速、永登高速、焦桐高速,南阳北绕城高速,内蒙古境内的京藏高速,湖南境内杭瑞高速、娄怀高速。湖北境内的福音高速,以及四川境内的,京昆高速局部路段都是道路封闭的。以上路段预计今日恢复正常通行。

最后我们来关注,受大雾影响的路段,河南境内的信阳高速,淮西高速,濮商高速高速局部路段是通行受阻,预计今日中午可以恢复正常通行,好了,涂乐。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路况提示,咱们下午见。

涂乐:好的,谢谢云楠给我们带来的最新的路况提醒,我们下个时段再会。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天气方面的情况,让我们连线中国气象局路况天气分析师程露。你好,程露。

(中国气象局路况天气分析师)程露:你好,涂乐。

涂乐:最近几天,我们微信公众平台上也有不少湖南的朋友们都在讲湖南的雨雪给他们带来的影响,那这也应该是这个冬天以来当地遭遇的最厉害的一次雨雪天气了吧。

程露:没错。根据我们的监测,湖南从本月的24号起就出现了雨雪天气,随后雨雪一直比较多,尤其是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从北方南下,27号起我们国家中东部是出现了大范围,可以说是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这其中对河南多种雨雪形势纷纷亮相,不仅是道路湿滑。那这两天雨雪冰冻让这个路面结冰,对于咱们这个交通出行影响是不小的,比如说这长沙昨天的5点、8点、11点、14点、17点我们都观测到有冻雨了,这是长沙今冬首次出现冻雨,一直到今天凌晨当地的冻雨才算结束。那这两天湖南岳阳附近的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不少路段受这个雨雪冰冻影响都是不小的。

目前来看的话,湖南全省气温基本上零度左右,湖南西南部还是有冻雨,南部有雨,南越还出现了雾凇,应该说这冻雨雾凇看下去很美,但气温很低,所以咱们这个道路状况还是比较差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涂乐:还真是啊,好像在我的印象当中,在湖南冬天还是比较容易出现这种雨雪冰冻的情况的,尤其是在08年给大家的印象也是非常的深刻。春节前后,南方大范围的雨雪冰冻灾害当中,湖南也是重灾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南北大动脉向京珠高速的湖南段也是拥堵的非常严重,而且好像还出现了湖南停水停电好几天的现象。那现在这个时节,也想问一下程露,是不是就是湖南雨雪冰冻的多发期呢?

程露:还真是这样,每年的1月春节前后都是我们国家,南方雨雪的多发期,那这个时节可以说,从北方来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往往走到这,就没有在北方的时候显的那么有劲了。而从南方,更南方的地方,来的这个暖湿气流也没有夏秋两季节那么有实力,所以这江南一代就很容易成为二者较劲,拉锯很长时间的这种地方,所以这个时节往往这一带就会不紧不慢大范围的阴雨雪。而且有的时候这冷空气就好像楔子一样,会插到这个暖气流的下方。所以近地面的气温,骤然就会降到零度以下,这就会出现冻雨,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下的是雨,落地就结成冰的这种现象。那其实咱们湖南,是有冰冻期的说法的。

冰冻一般是从12月开始,第二年的2月份结束,冰冻发生的日期在湖南总体来看,北边比南边要多,山地的,平原少一些,那么南部山区当中,往往这个北坡地区比南坡地区更容易出现冰冻,而且这个冰冻雨雪天气往往一天以内反复几次冻熔,所以这样的反复冻融是最容易引起这个高速公路事故的。

那冰灾,我们也知道,他不同于雪,因为冰硬度比较强,所以车辆碾压之后,更容易打滑,而且他摩擦系数很小,也是不容易消除的。所以建议大家冻雨出现之后一定要注意及时的消除,这种天气里大家要减少外出,如果外出的话,必要的也要采取防寒、保暖、防滑的措施。尤其是咱们下车,在冻雨天气里行使的朋友们,一定要减速慢行,不能贸然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是紧急制动,这些动作都非常危险。

涂乐:一定要注意这个行使的安全,那最后程露,我还想问一下,请你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未来湖南几天天气的发展变化吧。

记者程露:好的,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正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冷气团盘居在东部地区,而湖南恰恰就处在他边缘,冷暖交汇的这样一个边缘地带之上,那未来3到5天的时间里,可以说湖南这个阴雨雪都显得是比较平凡,只不过就是冷空气强一点,那北部地区有可能天气就不会下雨雪,那如果是暖湿气流强一点的话,可能南部地区雨雪就少一些,转为阴天。但是中部和西部山区可能这个雨雪天气在湖南显得还是比较多的。

那具体来看今天的话,湖南中北部就会有雨夹雪,像张家界可能会有小到中雪,南部地区还是以小雨为主的,那明天湖南会有全省性的雨雪,湘西大部这个降雪的范围会扩大,会有小到中雪。那么湖南的中北部会有雨夹雪,湖南南部还是以小雨为主的,到了后天,湖南北部会是以雨夹雪天气为主,那么中部可能会有一些小雨,而在这个湖南南部,基本上就是转为阴天了,但是我们还是要特别提醒大家,最近一段时间,湖南西部山区,因为这里地势比较高,气温又比较低,出现冻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开车经过这些地方的朋友们,一定得注意出行安全。

涂乐:好的。谢谢程露给我们带来的湖南方面天气的最新情况,我们下个时段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