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30日

2015-01-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编辑)小文:大家好,我是小文。

涂乐:大家可能会在经常的出勤提示当中出现小文的声音,今天也是特别作为我们的特邀嘉宾,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在冬季我们如何的来防扒、防窃,那首先想问一下小文,你在出入这种人多的公共场合的时候,自己在衣着上,或者装备上有没有一些特别注意的方面?

小文:其实我对这方面,还是挺不小心的,所以在北京的公交车上被偷过一次。

涂乐:曾有过被扒的经历是吗。

小文:对,就一次。

涂乐:当时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跟大家来说一下。

小文:我还记得挺清楚的,是在27路的公交车上。

涂乐:哪一路都说出来了。

小文:好像是27路,当时人挺的,我刚开始是有座的,然后上来了一两个老人,然后我就让座了,让座站起来之后,我当时背的是一个双肩包,然后穿的是很厚的羽绒服,我的双肩包外面拴了一根绳,就是咱们平常带牌子的那种公牌的绳,拴在了我包的外边,然后把那个牌放在我包的侧兜,也就是我为了方便,我上了公交车刷卡,结果当时我就是站着,大概站了几站地之后,下车。因为我要换车,换车之后在刷卡,发现这个卡包已经空了。

涂乐:卡包里面有钱吗?

小文:有二十几块钱。

涂乐:有零钱放在这个卡包里。

小文:对,然后卡也不见了。

涂乐:你这个绳子是跟这个包绑在一起的,是吗?

小文:绑在一起的。

涂乐:就是说这个小偷,已经把它解开了。

小文:他没有解开,他很妙的是把我的钱和卡拿走之后,他还把我那个包又装进了我的侧兜,我当时一点都不知道。

涂乐:就是说,他已经把你这个卡包打开,从里面把东西掏出来,把包然后再回去了,你还没有任何的察觉。

小文:对,就是当时,就等第二辆公交车上去之后在刷卡,发现这个包里面东西全空了之后,当时脑袋就有点蒙了,虽然东西不多,钱也不多。就感觉很气愤,当时。因为你想啊在公交车上,肯定是有人看到这个过程的,我在气的是为什么当时没有人说,没有人提醒我。

涂乐:但首先我还是特别纳闷,他已经把你的包都掏空了,然后再放回去,你为什么会没有察觉,想问一下曲教官对于这样的一个现象,算是小偷比较好下手的这种对象吗?就是完全自己没有知觉的。

曲力民: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一下是这样的,如果说作为我是一个其它乘客在这的话,看到的话,这种情况你就作为被扒的人,然后没感觉,你一直在,可能是低头玩手机,或者是干其他的,但是这个人,很大胆很随意的去拿的话,大家会误认为你们俩很熟悉。

涂乐:对,因为他这个方式实在是太大胆了。

曲力民:认为你们是很亲密的关系,他这样拿很自然,大家都会对这个判定不会说不是扒手,这就是他的目标。

涂乐:一般的小偷,都会直接把这个包或者说这个东西直接拿走,不会再从里面掏出来,在放回去,有这样的一个过程。

曲力民:对,大家就是对其它人的造成一个错觉。

涂乐:对,但是我经常也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我们在这个公共场所的时候,不知道小文你有目睹过其它人被偷的这种行为。

小文:没有,我还真没看见过。

涂乐:如果你看到过,你会上前制止吗?

小文:最少我会跟那个人提醒一下。

涂乐:以什么样的方式,直接告诉他吗?

小文:对,直接告诉他。

涂乐:那你不怕小偷报复吗?

小文:等小偷走了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