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30日

2015-01-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涂乐:那有什么用呢!就是我们会经常看到,小偷在行窃的这个过程当中,当时可能周围人是看到的,也知道这个人是小偷,但是很多人,可能就是为了怕被报复,然后不敢声张,可能都是像小文这样的心理,就是事后跟他说,刚刚有人扒了你的钱或者是其它东西,你赶紧去追什么的。

小文:因为你说这个我想起来来了,我高中的时候,曾经差点被偷过一次,就是我跟我朋友在逛街的时候,我的背包里边兜是我妈当时刚给了我那个星期的生活费,装在那个兜里面,然后兜是,我没有注意是朝外的,就逛衣服店的时候,我就感觉有几个男的在我周边走,然后碰了我一下,我就一回头,我还说:哎呦,吓我一跳。当时我朋友,我们两个人,他在我的对面,可能他看到了,然后他就走过去说,把我的包给我反了一下,把我那个侧兜反过去了,然后我当时结束了之后,在看那个包已经被拉开一半了,然后那个几个男的当时要走,我朋友过去提醒的时候,他还做了一个要打的她动作,就吓唬他。

涂乐:就是威胁。

小文:对,我朋友是个女生也是,我们当时才高几,然后那个男的有两三个,就做了一个吓唬她,要打她的手势,但是没办法,我们两个是朋友,不是说陌生人的关系。

涂乐:对朋友的话,可能都会相互提醒一下,就是如果真的是陌生人,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有没有一个什么更加巧妙的办法来提醒对方呢?

曲力民:其实这个东西,我们很多时候你看到的,我们看到的都是小偷不是单独一个人,真的,在公交车上你看到的可能他两个,三个人都在一块。这种情况下,我们提醒的时候,以巧妙的方式或者是轻轻的触碰他一下或者是撞倒他一下或者是大声喊,我经常说的把自己装成神经病大声喊。这也是一个震慑的作用,就是大声哭喊。

涂乐:我突然有一个想法,就是我跟他假装是朋友,哎我们好久没见了,然后把他扯过来,他可能会觉得你是一个神经病,但是事后在跟他说,有人在偷你东西。这个时候可能小偷也会理解,因为你们是朋友,肯定会要提醒的,这个时候也是跟大家说一下,如果见到别人在行窃的时候,我们如何来提醒对方。

曲力民:假装是朋友。

涂乐:假装是朋友然后被偷了。在之前首先我们自己在预防,这个小偷的装备上,我们是不是也有出门之前要做好一些准备功课,比如说我们的包,应该放在哪,我们的钱应该放在哪,这个时候有没有需要跟大家提醒的。

曲力民: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注意就是钱包放的太随意,像背包的话,我们放到最外面的仓类,而不是最里面的那个,主要的大仓里面,因为我个人的习惯就是,身上就揣几块钱零钱,然后把重要的钱或者卡之类都放到最里面类仓里面,因为外面他就算在拿也没什么东西。很多小偷就是拿小片给你割掉一个口子,这个东西就掉出来。

涂乐:经常我们看到,电影上也有,在现实生活当中,其实之前我看过一个类似的记录片也有,就小偷很多很高明的小偷,可能就从你身边走,他嘴里可能是含着一个刀片的,然后过去的时候,这个刀片轻轻划开你的包,然后你的钱包从底下掉处理,过去就拿走你的钱包了。

曲力民:有,就是以前那种刮胡刀片,特别锋利的,轻轻一拉,你的衣服就剖开了。那种刀片就是小偷惯用的,现在可能更高明的会换成其它刀片,大家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要露财,就是钱包尽量的放在贴身的地方,而且不要放到屁股兜或者是侧兜里面,一定要放到贴身的,胸前的位置。

涂乐:可能大家现在对于钱包保管可能会比较好,不会随便的放到某一个衣兜,或者裤兜里,都会放在这个我们的比如说一个背包,或者女士的手提袋的最里面。但是手机大家基本上,都是放在这个侧兜或者屁兜里的,这个手机也是特别容易掉的一个东西,我记者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他说他跟iPhone有仇,他只要一拿iPhone就一定会掉,已经掉了四个了,就刚买就会掉。之前我也掉过一个,这个经历是做地铁的时候,当时我觉得还不是早晚高峰,人也没有很多,然后地铁进展的时候,我就觉得旁边有两个人在挤我,我说人也不多,干吗挤我,我当时是插着耳机在听歌,然后一进这个地铁,一关门我怎么耳机没声了,一摸兜,然后手机不见了。

然后我就一回头,他们也没有上车,所以我就知道肯定被偷了,其实之前好像有这样的一个说法,说如果你在听歌的话,带着耳机听歌的话,是更容易被偷的,因为他轻轻一扯你的线,然后这个拔掉他就拿走了。

曲力民:对,就是你要注意的话,他很多时候你看,他为什么选择不是在之前或者是之后,他为什么偏偏选择在关门那一瞬间,拿完之后,你上车了,他在外面,他不用上车,而且就算你要紧急求助的话,开门你要一段时间,等你这段时间过了,他已经消失了无影无踪了,这是要注意的,我们下回听歌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防身警惕,尽量还是单只耳朵听歌。

涂乐:就现在很多,像小文我们这种年轻一点的,都会有这种,一到这种公共场合,自己走的时候,都会塞着耳机,然后看着手机。放在兜里的时候,经常就会容易掉,所以现在尤其是到了冬季,大家穿的衣服也比较好,可能这种敏感度也会降低很多,所以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防范一下。

曲力民:冬天的衣服,其实都是最多的,我们可以试着就是,冬天衣服都是羽绒服,它里面肯定会有兜,尽量把他放到里面,胸前那里面,这个地方是相对比较安全一点的。你像其它旁边的话,再说你看给你拉了一下衣服,哇塞那羽绒到处满天飞了,他一般就是羽绒服,小偷其实也聪明一点,挺聪明的,你要是羽绒给它一拉的话肯定会到处飞,他东西还没到手,就知道你已经发现他了。他一般都是用摸的方式,就是他拿的时候,就是他看你什么衣服,就是有些裤子,裤子不是羽绒服的,他是鼓起来看的,给你一刀,掉出来。以前有过这样的案例,小偷拉深了,把里面的肉拉到了。

涂乐:他手法还不是很娴熟。

曲力民:把肉,就穿太薄了,夏天拉了一刀,把肉给拉到了,人家感到疼了,结果那小偷被捉住了。

涂乐:被发现了,那可能现在很多女士背包的时候,小文就是这种单肩背,可能很多都是那种敞开的,没有拉链了,可能就一个扣子,这种很容易是成为小偷下手的一个对象。

小文:其实我自己,先说刚才说听歌那个,其实我有一个妙招,就是你自己手里攥着这个手机,就是我听歌有一个习惯,就我手里会拿着这个手机。

涂乐:你不怕被挤掉吗?尤其早高峰的时候、晚高峰的时候,人特别多的时候。

小文:不会,完全不会。你揣在兜里的时候,一只手揣在兜里握住他,那是绝对不会被偷的。

涂乐:这也是跟大家说的一个小方法,小经验。

小文:对,我自己的方法。然后还有这个单肩背包的时候,我一般上地铁,我会有一个动作,就是我不习惯,就算有拉锁我也不会去拉它,那样很不方便,我的习惯是把手垂直的放在我的正前方。

涂乐:把手垂直放在正前方?

小文:就是提着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