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8日

2015-02-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可能对于我们很多新手来说,最开始的时候,都是胆战心惊的,都会觉得特别的紧张,尤其是在车速比较快的高速公路上的时候。那您觉得作为新手来说,在上路之前要做好一个怎么样的事先的心理准备呢?

张主任:现在的新手,就是说拿到本以后有一年的实习期,他们上路需要有一个同等驾龄,就是说有三年同等车这个车本的这种老司机就算在旁边指导,他才能去上高速,如果没有的话,他就不能独立驾车上高速的。

图勒:就是旁边一定要坐一位老司机?

被访者:对。

图勒:那他们自己在心理上的准备的时候,我们在驾车行驶之前,我们要做一个怎样的心理建设呢?

被访者:其实在高速上行驶吧,就是说可能老司机也会产生一种倦怠,长时间的这种高速,然后一直指导,所以说容易让人产生这种疲倦感。希望改变新手在这个如果上高速之前,一定要做好一个休息,这个问题。

图勒:首先休息得休息好。

被访者:对,精神得饱满。然后就是上车,咱们上高速之前,你的车辆肯定要检查,必须有没有问题。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如果哪个部件出了问题的话,这个车在高速路上,如果在紧急车道内行驶,虽然是在紧急车道里,但是也不一定说是安全的。所以车辆的检查一定要保证,包括轮胎这时的气压够不够啊。还有咱们日常的底下就是说,如果真是跑远道的话,车辆的一些悬挂有没有问题,去一些专门的维修单位啊,修理厂去检查一下,这是有必要的。正常还有一些就是天气,你掌握不了,车上的这个玻璃水,还有一些如果车况不是特别好,年头长的话,需要带一些应急的设备,比如说像咱们的拖车绳,还有一种搭线的,这些都是必要的。

图勒:所以新手在上高速之前,一个是首先得对自己的心理做好一个心理上的建设,同时对我们的车况,以及我们虽车的一些物品的一些准备,事先都是要弄得特别清楚才行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交通路况,我们行车路线这样一些查询,可能新手对这条路也并不是那么的熟悉,所以事先如果你要去某一个地方的话,这个路线你事先一定要查询的很清楚才可以的。

被访者:对,没错,如果说就是说你在高速上,不清楚你要从从哪个口出去,只知道说我要去的目的地是什么位置,那这个很麻烦的。因为在高速上,你口错过了以后,那可能是十几公里,甚至是几十公里,你才能掉头回来。所以一定要了解你走的路线,从哪个口出,路标一定要看清楚,还有多远,做好准备。不要说都快到了,我还在快速道上,这个里道上跑,到那个时候,尤其是新手,想并线出来的时候,那就难了。我经常有时候能看见,就是这个车越走越慢,离着出口越来越近了,车越走越慢,实际上你在高速上,你想这种情况多危险。

图勒:对,其实在高速上如果你的车速过慢的话,其实也是特别危险的一件事情。高速上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个状况,可能有一些真的是新手司机,然后可能错过了一个出口的时候,那没错道远,但是他就倒车回来,也是特别危险的一个行为是吧?

被访者:没错,这个可能你侥幸,这次你倒回来了,但是如果说你下次还这样的话,可能就没有下次了。

图勒:保不齐你下一次就会出现一个很危险的事故了。

被访者:很危险很危险的,宁可十几公里、几十公里去掉过头回来,也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图勒:所以千万不要在高速路上倒车,说我错过出口了,虽然没有多远,但是倒回来再从这个出口出去,这个是特别危险的这个行为,也是特别要提醒我们的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司机朋友的。那还有一点就是想问一下,张阳张主任,因为高速路上的路况和我们市区的路况肯定是有很大不同的,那我们在上高速之前,新手们应该事先多练习和巩固哪些方面的驾驶技术和知识?

被访者:其实就是咱们节目开始,说的一些新手的一些上路的状态,我觉得个人感觉,不到说驾驶的很熟练的,跟你的车辆这个驾驶技术很熟练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上高速。因为突发情况的时候,来不及处理,即使边上坐一个老司机,他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有的尤其是咱们说那个女司机,吓懵了,你在边上再指使他让他做什么,他也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了,她就等于是人就呆在那里了,所以这是很危险的。尽量就是在你技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熟练了在市区里跑,或者在咱们环路上,对吧。咱们那个四环、五环上,你跑的时候没有什么问题了,能够游刃有馀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再上高速肯定有没问题了。

图勒:所以作为新手不要轻易的来上高速,得我们的这个技术熟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那我们比如说我今天拿到本,我明天想开车在市区里面逛一下,在这个之前,在这个驾驶技术和知识上面,有哪些需要就是事先来回顾一下的?

被访者:刚拿完本,咱们其实咱们学校也有一个特别人性化的地方,也是对大家的一个鼓励吧。我们每期的时候,会有一个抽两名学员,考完试以后科目三拿到本,当时抽奖,然后开车回家。

图勒:当时就开车回家了。

被访者:俱乐部,就我们有一个陪练,陪练俱乐部,由专业的老师坐在边上,你可以把车直接开回家去。就是免费让你体验一下,实际自己在驾驶时候中的那种乐趣。

图勒:对,因为我们在学车的过程当中,毕竟我们所遇到一些状况,跟我们在路面上遇到一些状况,肯定还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得亲自的上路了才知道,路面上的一些状况,我们如果真的出现了,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应对。在您看来,作为新手来说,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哪些呢?跟大家提个醒。

被访者:新手的这个视线距离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