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8日

2015-02-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主任:对,你不知道了,没法判断,高低呢,就是这个咱们看有的原来咱们说是一半天,一半地,其实我个人感觉是三分之一的天,三分之二的地,这样相对来说好一点。

图勒:这样是比较好一些的。

张主任:对,这样的话就是你,尤其在倒车中,对你这个观察两侧这个下方会很有帮助。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这个后视镜和倒车镜,我们如何来调整他的角度和位置,以确保我们在行驶的路上更加的安全。今天也是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作客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阳张主任。刚刚我们也是跟大家提到了,新手开车上路最容易犯的一些措施,那在您的印象当中,有没有一些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是因为新手开车不熟练,导致的一些交通事故,跟大家也来分析一下。

张主任:我就是在高速上,咱们出去玩儿的时候,在高速上就是堵车,等堵到那儿的时候发现,就是相对来说大家,咱们一般都去北戴河。

图勒:对。

张主任:就在北戴河那个出口那儿,那个车已经在出口那儿横着了,就是对着了将近,但是那车突然就停在那儿了,等于是后来我们走出去,他是看见口了,再想出的时候,踩了一脚刹车,停在那儿,再想往外走的时候。

图勒:由于了一下。

张主任:后面的车直接就追上了他。这种你想在高速上,跟咱们实地的城市道路可不一样,你看见这个出口,你再想减速出去,根本就来不及,所以大家奉劝各位,宁可去绕远再回来,也别说在咱们那个城里边那种,我只要踩一脚,没准说边上的车让我一下,他后边的车都在百十公里的时速的时候,根本有不可能立刻就能停下来。

图勒:对,想让肯定就来不及了。

张主任:对。

图勒:这个一个是事先你要查询好这个路线,从哪个出口出,咱们提前要看好这个路标,还有就是如果一旦真的是错过这个出口了,咱别冒险再回来了。

张主任:对,还有就是比如说您看到,应急车道上,车出了故障,停在咱们高速的这个应急车道,车上还有坐着,有的老人,小孩,那是也是一个特别危险。而且不单这个,咱们说的那个三角架,最前面的,这个在高速上,谁也不能保证,每个司机都在高度精神集中的这种状态。尤其是那种边上跑的都是大车,这种大车有时候司机跑长途,容易疲劳,那您那小车停在路边上,万一有辆车,这个时候稍稍的走了点神,把您给撞了,这可是很危险的。如果真的车出现问题的时候,希望咱们的司机,能把咱们的车上的这个人员,疏散到这个护栏以外。

图勒:对,人要及时的下来,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张主任:车能够停在路边,这是咱们那个应急车道那儿,把车尽量停在那儿,如果停不到,已经就是车坏在这儿走不了了。在这个车道上,条件允许,把车移到外边,不允许的话,一定要在最少150米以外,放一个警告标志。这样相应的话,对后车也是一个提醒,负责任。所以在高速上跑,不是说轻轻松松的,好像咱们感觉是车也少了,车速也快了。我平常在城里边堵的这个一天到晚这个开不起来,今天我终于开起来了,盲目的开快车,这个真的很危险。

图勒:就是还是要打起一百分的精神,所以也是特别要提醒,可能有一些朋友,在市区里面开过一段时间的车了,然后再上高速突然会发现,为什么跟我在市区开车的这个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其实高速的路况,和我们市区的路况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别。今天也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我们在尤其是新手,如果您想上高速的话,之前要做好哪一些的心理的准备,和我们技术上,驾驶上的一些准备。刚刚也是跟大家特别提到了,有一些可能新手司机比较容易犯的一些措施,就还有一点就想问一下,张阳张主任,本来新手在路上可能心理就会比较慌。但是如果遇到一些比较复杂,或者是特殊的路段,或车辆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处置呢?比如说就是在并线入高速的时候,或者说在遇到大客车,或者那种大货车的时候,本来一些可能一些老司机都不爱跟着大客车,大货车走,何况是新手。

张主任:这个老司机不是不爱跟着大货车走,也不是跟那大客车,他是会最起码他要并开一条车道,不跟他的后边走。因为大客车或大货比你主要是这车高,你的视线就被他挡住了,前面的一些情况你根本就不知道。当这个他踩刹车,你再踩的时候,这个时间是有点晚的,人的反应最快他也是一秒钟能把这事儿解决了,就是咱们零点几秒的反应力,一般都在0.5、0.6这种状况,就有个那个科学的这个测试的。但是在高速上这一秒钟,可不是说像咱们在平常当中跑出那个距离来,距离会很远,所以在你踩刹车的时候,发现踩刹车到车停,这个车要行驶出几十米,那这个几十米足够你撞到前边的车了,如果这个距离再不够的话,所以不要跟着大车走,而且尤其像那种大货车。车上有可能装载了一些东西,会掉下来,这时候在你也是一个危险,你不能及时的采取措施。咱们在高速上走,不是说开自己的车,是我把我这个车开好了,我就走我这条车道,我也不想并线,我就直着走,等到出口了,我再慢慢往外并,那就行了,不是那样。

图勒:没有那么简单。

张主任:对,前后左右,这些车你都得照顾到了,就包括咱们在市区道路上也一样,如果真的前方有车,踩急刹车,你能不能往右或者往左并出去,躲开它,你的这个前方跟你的车这个距离,是不是保证在安全范围之内,这都是很重要的。在高速上,咱们平平常常的车,也得80以上,就尤其在并线或者减速那种状态下,高的就是最高速120。120公里的时速的时候,你想停下这车来,从发现到车停,那得将近百米的距离。所以不要跟大车第一个,而且尽量不要跟它并排走,因为大车它有一个风阻,它们这个前边,有的朋友可能会感觉到这个高速吧。跟大车边上一坐,一过的时候,咱们那个车就觉得忽悠一下。

图勒:对,会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