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8日

2015-02-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视线距离太近。

被访者:对,而且照顾的范围太小,咱们一般就是在路上,刚开始拿完本以后,上车,坐在那里就是手、胳膊、身上都发僵,然后眼睛就盯着咱们车头前面一点,然后这个浑身都紧张,那个有的甚至把这个脖子伸得挺长。其实他看得很近,人要看远了,就平常咱们现在可能一些朋友正在学车的朋友,感受一下、回想一下,他坐在副驾上的时候,他的视线在哪儿,为什么一坐在这个驾驶的位置上,这个眼睛好像就不够用了。如果能把这个视距,放远,放宽,我相信对他的这个学习,现在正在学习这个学员的话,他也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视距远了,那这个……

图勒:照顾的范围也是广了。

被访者:范围就大了,而且好些东西你可以提前采取一些措施,你能不能照顾到,视线距太近看不见,突然发现前面有情况的时候,手忙脚乱,那很容易出现问题。然后在学习当中,肯定就是边上教练一脚给踩在那儿了,熄火了,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图勒:有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新手开车在路上的时候,经常也会遇到这个熄火的问题。还是最重要的一点,第一步就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觉得在上路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紧张,不紧张也不行,但是过于紧张反倒也会误事。我既然已经拿到本了,我已经通过这个考试了,就证明我是可以开车的,所以这个时候就不要太过于紧张了,放松一些。这样的时候可能随着这个心态的调整,我们的一些哪怕是遇到一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处理起来也会更加的从容,不会手忙脚乱,然后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这也是跟大家来提个醒。还有一个就是在上路之前,我们可能也是要把我们在驾校当中学习的一些,比如说一些基本的一些知识,我们也是要再回顾一遍的是吧?

被访者:对。就是自己就一个,心里得有个谱。还有就是最好边上能坐一个年头长一点的老司机,这样他会帮助你,有些地方他会照顾到,对他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图勒: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不是也有另外的一个弊端。可能一些新手司机旁边坐的是一个老司机,但是他可能比如说,他是想这么处理,但是老司机会突然说,你要那么处理,就是在这一个节骨眼上,他就不知道到底是按我自己的这个方法来做,还是按老司机的,他就会有一个时间差的这样的一个错乱感。

被访者:对,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因为还是说一个经验的问题,老司机经验就丰富一些,他会比这个刚开始初次驾驶的这个朋友,经验和这个日常当中这个行驶的这个,可以整个的丰富一些。所以咱们现在这个新手,上路的时候第一个坐在边上一个老司机,还有一个我觉得最简单的请个陪练。

图勒:请个陪练是吗?

被访者:对,而且因为现在的,就像我们学校的陪练老师,也都是咱们的教练,这样的话他是一个专业的,他会带您相应的按照你的这个现在的状态,和你想你的需求,在这个繁华路面,或者说是这个环路上,小区周边,或者甚至有咱们走到北京胡同里边,可以去走一走。这样的话,对初学者,初次拿本,然后第一次第二次上路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图勒:对,就是我们能够熟悉一下路面上的一些各种各样的突发的情况,即使有陪练和我们的一些老司机旁边的话,哪怕是出现状况,他们也是能够帮助我们,指导我们该怎么做。但是,是不是也要提醒作为老司机,就是你坐他旁边的话,你是不是在指导的这个过程当中,也是需要讲究一个方式和方法的。不能说就是,我命令你怎么做,然后他可能方向往左拐,然后他说往右,然后他赶紧往右,这个时候很容易也会出现事故的。

被访者:没错,毕竟咱们现在的老司机不是什么专业的教练,他只是凭着自己的经验,包括一些可能是以前带过的学员,都是一些家里旁观什么教的这个,他会有自己一些毛病,所以带这种学员更不好带。

图勒:您觉得就是在您以往教学的这个经验来看,哪些矛盾是比较突出的,或者比较常见的呢?

被访者:比如说咱们就是单手扶方向盘,咱之后一个手搁在档把上,或者搁在这个。咱们现在有好多车多少有一个手扶箱,在咱们右手边上,那手搭在那个上边。还有的就是扶着档把这种情况也很多,或者上车以后,看那个档把的时候晃,这个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图勒:对,我们在刚开始学开车的时候,尽量的还是找一些正规的驾校和一些教练来教我们。这样,一些习惯,一旦我们养成之后,之后再去改,可能会比较难的。

被访者:没错,没错。

图勒: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阳张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您还记得您第一次开车上路的一个是什么样的吗?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好的方法和技巧,也可以跟我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央广高速广播,就可以找到我们了。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儿回来。(17:19歌)

路况速报:京津冀将一睹扫描,北京市高速重点路段,大广高速进京方向,榆垡南站至西黄垡桥通行正常;机场高速进京方向,苇沟桥至五元桥,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北沙滩桥至上清桥,通行正常;天津市高速重点路段,津晋高速宝坻北互通附近,通行正常;河北省高速重点路段,廊涿高速涿州南站通行正常;荣乌高速经纪收费站通行正常;湖南省高速重点路段,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通行正常。

图勒: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阳张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那在刚刚半点放歌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位热心听众朋友,赵先生打来电话,也是想问一下我们张阳张主任,他说他母亲现在50多岁了,拿到本了,但是现在一直不敢开车上路。他想问一下,您对于老年司机来说,您觉得有什么建议给他们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