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8日

2015-02-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主任:其实老年人,在我们学校学车的也不少,好多老年人,就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而且自己的这个精神生活,也需要一个调剂。他们大部分人都是主要的是想以后自己自驾游,出去,他们其实我觉得现在的老年人,就是50多岁也不算是那个什么。

图勒:中年人应该说,应该算是。

张主任:对,应该算在中年这里边,所以说如果说从心理上准备,我觉得可能是还是因为觉得路上车多,觉得自己的这个驾驶技术还不够娴熟。所以初期还是咱们那个请个陪练,出去练练车,还有一个最好让他开自动挡。

图勒:自动挡的车。

张主任:对。

图勒:这是对老年司机朋友的一个建议了,这有什么好处呢?

张主任:自动挡,相对这样操作上比这个手动挡要简便一些。

图勒:不会那么复杂。

张主任:对,他有更多的精力去观察这个路上的情况。如果说开手动挡的话,在这个加减档的时候,或者遇见紧急情况的时候,手里边、脚底下踩错了或者怎么样的,那很危险,容易造成就是说,不能说别人的伤害,先是自己。

图勒:对,首先得保全自己的安全。

张主任:对,所以还有老年人就是开车上路的时候,要注意休息好,毕竟说年岁大了,精力相比之下就不如年轻人了,这个休息一定要好。

图勒:对,可能还有一点改变,我们作为儿女比较担心的就是,可能老年朋友的一些视力的问题,视线的问题。之前我爷爷想开车的时候,我叔叔我爸都不准他开车,就会担心他这一点,会觉得如果你在开车上路的话,可能就看不清楚前方的一些什么状况了,你又来不及躲避或者是什么,这个算是一个问题呢?

张主任:其实老年人白天应该是没问题的,老花眼只是看近距离的,就是这个可能有些问题。但是日常当中的一些问题,就只要说比如说上那个正规的这些检查设备的地方,检查一下有没有问题,配副眼镜。

图勒: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张主任:对,不算大问题,再有一个基础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千万不动车,毕竟年纪大了,身体各方面机能可能有些地方,有些小毛病,平常也不碍事。但是说如果能在驾驶当中,觉得身体突然不舒服了,那就很危险了。

图勒:就赶紧停车到一边稍微休息一下,等这个劲儿缓过去之后,尤其是开长途之后,长时间开车之后,可能老年朋友会出现一些病症出来。

张主任:不建议老年人长时间开车。

图勒:开长途。

张主任:对,有时候非要出去,说自己想出去旅游啊,玩一玩这种,可以,多休息。

图勒:就走走停停。

张主任:走走停停,连玩儿带走的这种,多休息一些比较好,而且老年人不要,尽量不要晚上开车,这就是你刚才说的视线问题,不好。

图勒:刚刚我们的赵先生也是问到了,就是如果去咱们驾校找陪练的话,大概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价位是多少,您可以跟大家一起来说一下吗。

张主任:这个我可以大家说一个我们俱乐部的一个电话,然后去咨询一下,因为他根据车型的不同,价格还有您时长,约的时间越长,他有优惠的。

图勒:这还是有优惠的。

张主任:对,我们那个东方时尚俱乐部的电话是68575500,拨打这个电话就可以。

图勒:您可以咨询一下咱们陪练的这样的一些事宜。

张主任:对。

图勒:好的,今天也是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注意事项,也看到有朋友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也是来发了。他说他之前开车的时候,也会要特别提醒大家,要了解一下就是仪表盘上的一些功能,就比如说是包括车速表、转速表等等等等。可能刚开始上路的时候,对这些仪表盘,有的时候分不太清楚,所以大家在上路之前,对这些常识还是要顾忌一下的。还有一点他说到一个,我发现也是大多数的新手司机朋友,可能是不太注意到的问题,就是要知道怎么去调整后视镜和倒车镜,这个很多朋友可能不会用这两个东西。

张主任:对,像现在咱们一般的车辆,都是电动的这个反光镜现在都是,那反光镜其实在日常当中,有些朋友不会调节的话,会影响到正常的。就说你尤其是在倒车中,这个时候的这个状态,看不清后边障碍物,一般情况下,咱们的左右这个反光镜能看到从镜子里看到车身,留到大约四分之一,或者说你能看见车身一点点就可以了,别说看不见车身,就是这种角度,看不见车身了,那你那个角度,外边的车离你这有多远。

图勒:你也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