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8日

2015-02-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主任:因为它的风头很大,它那个边上的气球会带着你的车,所以尽量不要跟它离得太近了。

图勒:能超的时候,先超过去。

张主任:对,能超就超过去。尤其就是在下雨的时候,你要跟在大车后边,那你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它带起那个水雾来,会影响你的视线。

图勒:整个就是前方的道路,你完全是看不清楚的。所以大家刚刚正好张主任也是提醒了大家就是如果在路上遇到了大车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离它稍微远一点,然后能超的时候赶紧超过去。一个是不要跟他并排走,一个是不要紧跟着在它后面走,这也是特别危险的。

张主任:对,然后刚才你提到了说,咱们车并进这个高速里边,这个也是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往了并线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好你这个左侧这条车道里的状况。而且迅速把车速提起来,因为本身是高速,你进入高速一般有三条道或者四条道,这时候您要速度提不起来的话,也会影响到后车的这个行驶。咱们并线,都是在不影响这个你要并进这条车道的车辆行驶的情况下,这是属于安全的,如果你影响到人家了,那最好还是先不要并,稍微等一下。

图勒:对,您觉得你自己的技术能够那么熟练,您觉得后车离你比较远的时候,先赶紧把速提起来,然后再并入高速公路,这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做法。

张主任:对。

图勒:好的,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阳,张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儿回来。

应急服务站: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宋宁,机动车现在已经成为咱们生活中不少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近期车辆自燃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2014年1月4号的下午3点半左右,一辆由江苏开往云南的货车,途径沪昆高速昌樟段77公里处时,因为后轮的轮胎发生自燃事故,导致装满百货商品的车辆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机动车放火安全知识,您知道吗?在这里北京消防提醒您,不要私自改装车辆,要定期保养车辆,重点检查油路和电路。天气炎热时,不要再仪表台上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车主们对轮胎的检查尤为重要,轮胎如果存在,过度磨损、老化,有开裂和外伤等问题时,就得小心爆胎情况的发生了。当汽车发生焦煳味或冒烟时,车主应当马上靠边停车,并且迅速离开车辆,然后用灭火器对油箱和燃烧的部位进行灭火降温,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等待救援。(38:49歌)

图勒: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阳张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刚刚张主任也是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了一下,在遇到一些复杂或者是特殊的路段或车辆时,我们作为新手司机该如何来处置。那最后还有一点时间,也想问一下张主任,就是如果一旦我们在路上碰到了一些事故,或者是一些车辆失灵,或者制动失灵这样的一些状况,我们新手司机朋友第一时间应该采取一个怎样的措施呢?

张主任:不能慌,因为你要慌乱了,就采取的措施不当了,那后果会不堪设想。像爆胎或者说是刹车失灵像刚才说的,这两种情况的时候,尽量不要去踩刹车,就是轻踩,轻踏。特别是爆胎的时候,手一定要扶着这个,扶稳方向盘。这个高速上爆胎的情况下,肯定是有的,因为胎压的问题,或者是胎的年头长了,新旧的问题,可能会产生这种爆胎的状况。所以在爆胎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尤其前边,前边两个车胎有一个爆的时候,这个方向盘会很抖,而且会来回的摆。这时候你一定要握紧,尽量不要踩刹车,因为你速度是很高的,踩到后期就轻踩刹车,让那车慢慢的那种减速,不要说一脚踩下去,一脚踩下去危险性很大,容易造成这个车的这个侧翻,或者说来回碰撞那个护栏,就是容易车辆的失控,把车慢慢地停在路边去。如果后边这个轮胎爆了以后,它会有种两个车尾在甩,也是一样,那么刹车不要去……

图勒:不要一脚踩死。

张主任:对,一脚踩死很危险的。刹车失灵这种情况,尽量咱们说最好不要发生,因为你发现刹车失灵的时候,你肯定要踩刹车了,这时候就已经就晚了,所以还是刚才说的那个一定要……

图勒:事先预防。

张主任:事先预防。周围的车辆你一定要照顾到,那样的话有问题你也能够有躲避的这个机会。真的说车停不下来的话,咱们也都有护栏边上,在护栏上可以用车身去蹭,这样的话会帮助你减速。

图勒:这个车也会自己慢慢的停下来。

张主任:但是这个方向不要打大了。

图勒:这个也是一些小技巧。

张主任:因为你速度快了,间歇的轻了手刹,因为什么,手刹要抱着。因为手刹是两个,一般都是空着两个后轮,那这时候你要一下拉起了第一个,可能知道里边这现在以前有些拉纤或者就嘣了,你车就没有用了。而且如果说真的说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拉起来,它可能会有甩尾,咱们在,就是咱们说的漂移,有些要借助你的手刹。

图勒:是这样的。

张主任:对,有些是因为就是车辆的这个状况,就说你脚底下油门、刹车配合。有些就是在慢速的,或者说咱们自己一些车辆,不是改装的,或者说不是自己想稍稍的玩儿一下那种。在雪地上最能体现出来,拉手刹再打方向,在打方向的同时拉手刹,这个车会横着就往哪边漂,所以说不能一下拉死。所以一定记住了,出车之前,把车一定检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