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1日

2015-01-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主要是这三点,一个会发高烧。还有一个全身的症状可能比普通感冒严重很多,还有一个会引起并发症。如果有这三样症状的话,可能就要看下自己是不是患上流感了。但是在这样一个初期的表现的话,它的这些症状就会这么明显吗?

李志新:发烧的时候很明显。很快就发烧,很容易就烧的很高。浑身酸痛伴随发烧很快就来。

图勒:会持续很长时间吗?还是一两天的时间。

李志新:不是,它这个潜伏期一两天。然后又一个潜伏期,它这个发病时间如果单纯性流感。我们所说没有其它并发症,大概四到七天甚至更长一点。这个人的抵抗力情况不同而变化。普通感冒,基本上三两天的时间就好了。就症状缓解了或者说,然后这个流感可能要持续全身症状全部缓解,我们所谓的痊愈大概得一到两个星期。

图勒:就小半个月的实践,可能这个流感才会完全痊愈。普通感冒最长基本上一个礼拜就可以自愈了,只要你不吃什么药。你自己也可以抵抗过去,这个刚刚说到流感跟我们普通感冒的区别。接下来想问一下,为什么在冬季这个流感高发这么严重。我们看到身边的很多朋友,开始各种拿纸擤鼻涕,开始发高烧这种现象。

李志新:没错,这个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就说我们中国,北方大概就在11月到3月期间是比较高发的,原因有这么几点。一个有环境的原因,环境原因就是两个。一个是风力比较大,把这个很多东西就吹起来了。而这些东西里边就含有,就是可以夹杂很多病毒,大量病毒。第二我们环境当中干燥,这个干燥使我们口腔黏膜,鼻黏膜,甚至呼吸道黏膜。举例一个形象的例子,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平时都有鼻涕。都有这个有时候有痰,或者说有时候咳嗽的时候有痰。

这里边其实是我们分泌物,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持湿润。而这个干燥之后,就像一块地,很长间不下雨,它就龟裂了。这里边就是我们呼吸道也是,因为特别干燥之后刺激我们呼吸道。使他在分泌实际上有初期分泌黏液更多,来抵抗它。但是后期立场达不到了,他就会这个呼吸道变得很脆弱。这样这个病毒就很容易侵入进去,这个是环境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人的问题,第一因为冷之后,我们大多数人坐在屋子里,就很少到户外去了。

图勒:而且还不开窗户。

李志新:对,这里边空气就不流通。而这个病毒,实际上病毒是无处不在的,它这个病毒会聚集在里边。相对来说浓度就高了,而你被感染机会就大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冬天身体状态基本上,处于一个就我们中医理论。就是休眠的状态,这个时候容易抵抗力偏低一些,容易被这个病毒侵入。

图勒:这个是可能在冬季,流感比较高发的原因。刚你说到一个跟季节气侯有关系,天气这个风大,空气比较干燥,明显有这样一个现象,不管喝多少的水,还是嘴唇嗓子会感觉特别干得一种状况。

李志新:有。

图勒:而且现在不光空气干燥,北方地区屋子里都有暖气了。暖气一烧起来,屋子里边湿度就会更加下降了。所以这时候在家里我们加湿器,或者说放盆水睡觉的时候。放盆水在床边这个是有所帮助的吗?

李志新:应该说很有帮助,这个是我个人建议一定要做的。因为这个你看刚才这个图勒所说的这个,我们喝水还是觉得干。为什么?

图勒:就永远要裂开的状态。

李志新:为什么,从人体的这个结构跟生理角度讲。即使它不动,就是我们感觉不到我们在出汗,我们每天失水量也很大。

图勒:从那些方面?

李志新:我们叫做隐性失水,其实我们整个全身这么多毛孔。它无时不刻的向外排水。

图勒:就在蒸发的这样一个状态。

李志新:对,在蒸发。所以我们在屋子里有暖气,或者穿的很厚,实际上就是这个蒸发在加剧。我们感受不到,感受不到我身上湿了,这个后背出汗了感受不到的时候,就蒸发量就很大。一天就得八百到一千毫升,就很高。所以这个时候你补水,尤其是我们外界环境比较干燥的情况下,你补那点水有时候跟不上你失水,赶不上你失去的水,所以你最是感觉很干燥。这里边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环境。如何让环境湿度更大,让我们隐性失水相对少,因此你这个体内保持水分就多,你就不会感觉那么渴、那么干。所以放一个加湿器,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图勒:这个自来水就可以吗?因为之前有听到过这样一种理论,用加湿器或者打一盆水方在床边的话。这个自来水当中,有一些细菌的话。随着你睡觉的时候,呼吸也会进入到你内,会是这样吗?

李志新:这个没有问题,因为首先就是这个病毒和细菌,实际上在空气中是无处不在的,至于说这个加湿器,把这个水蒸气,把这个细菌病毒打出来更多。这个没有更多的科学依据。

图勒:但是每次我用完这个加湿器之后,可能这些里面有一些水垢,或者一些残留的物质。这个是证明不是特别干净的。

李志新:实际上,我们现在用的自来水,它是有一些矿物质的。它是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标准,很多矿物质包括其它的成份,有一个标准控制,这个标准控制以内,就是合格的。实际上这些东西,有一些溶于水,实际上悬浊的状态,它可能不会被打出来,所以我们就会产生水垢,或者其它一些东西。这个对加湿器并没有其大问题,对我们呼吸来说。

图勒:影响不是特别大,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用自来水就可以了。这也是特别提醒大家。冬季的时候我们内在补水,多喝水,还有要保持环境水量湿润和水分的增加。这可能是防止这个我们呼吸道干燥,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想问一下你刚说的流感,最主要在临床上表现,一个发高烧,一个全身的症状,还有一个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你刚刚说有一个潜伏期,在这个过程当中大概多少时间?它会有一些表现吗?

李志新:一到两天。这个表现就是初期跟普通感冒差不多。你觉得有点乏力,甚至有一点头痛。是不是受风了。或者说就是这个有一点就是食欲不振,感觉头蒙蒙的。因为这个病毒复制期间,我们为什么会发作这个病?就是因为病毒大量复制,我们承受不了,就窜出来了这个症状就表现出来了。而在复制初期可能跟它抗衡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一个潜伏期。潜伏期如果我们正确处理这个问题,可能能把他打退,遏制住,如果说大多数情况下遏制不住的,因为复制非常快。这个时候就人会产生症状了。所以在初期有可能,有一些鼻塞,甚至头痛、头蒙、浑身乏力这种情况,食欲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