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1日

2015-01-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再这样一个初期的时候,大家觉得得了普通感冒,就服用一些感冒药。治疗普通感冒药是有用的吗?

李志新:实际上应该说有用,但是用处真的不大。为什么就是我们在这个我们所目前药品,都是比如说即使抗病毒药品,如果口服类的抗病毒药品,等他到那个发挥作用的时候。他复制也完成了,他已经开始能攻击你了。

图勒:刚吃下去过半个小时,它就起作用了。

李志新:不是。它得经过整个人体消化。把有效成分运到血液当中,然后再分布到你那个全身上下。你想一想你得吃多少药,浓度才能够达到那么高。可是病毒复制在你全身都爆发。

图勒:我之前知道一个理念,可能服药的。尤其是西药半个小时之后,就会吸收了。

李志新:这个吸收没有问题,但是经过整个肝脏代谢。

图勒:得运送到你全身的地方。

李志新:对,然后才能够运输到这个全身血液。

图勒:如果在潜伏期想要扼制住这个流感,更加严重的话。我们有一些什么办法?常说的多喝水,多喝热水是有用的是吗?

李志新:非常有用,为什么有用。就是因为多喝水,你相对来说循环就很快,咱就多排尿。这里边等于试着把这个血容量扩开了,就是原来我们跟咱们一起做过一期节目,就是血液的问题。大概就是7%到8%的比例。你多喝水这个血液转的快,血液容量就宽了就多了。就相当于你原来是这个一盆水这个体内,然后你多喝水之后,在瞬间或者说短时间内维持,稍微大点一盆水了。而这里边病毒就相对被稀释了,这是第一。第二就是能带走很多病毒,就通过尿液就排出去了。

图勒:说的这个加速我们新陈代谢了,这喝水是有用的。网上经常有一个段子就是说,男朋友哄女朋友的时候,什么事情多喝水多喝水,但是这确实是有用的。

李志新:这个是真有用。

图勒:这个是在最初期的时候,如果真的进入比较严重的时刻。也是喝水有帮助的。您刚刚也说到,会引起并发症流感。你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有一些你刚刚提到的,弱视群体比如说老年,或者小朋友。他们可能会患流感的机率可能高一些。

李志新:而且流感本身对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每年我们打流感疫苗,全社会来推广这个流感疫苗。

图勒:我们社区贴了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都免费接种。每年的这个流感这个病毒不一样的,是吗?

李志新:是这样,我们有一个疾病预防控制系统,这个大家知道。会每天根据这个流感的流行情况,流行趋势来预测一下,可能今年发生的是哪种流感。这个病毒来流行,然后去制定这个疫苗的生产方案,让大家接种。这样的话如果说没有大的变化,就能够控制住这个流感流行。但是流感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真的要变。每年都会有变化,有可能。所以我们这个专家们,每年得会预测这个东西。

图勒:就是每年我们都需要去打这个流感疫苗,可能每年打的都是不一样的一种新形态。

李志新:所以就是针对这些弱势群体,老人、儿童。打流感疫苗还是有帮助的。

图勒:只要打了之后,就保证它不得流感了?

李志新:不得这一种流感。

图勒:不得这一种流感?还有别的流感?

李志新:如果有别的病毒流行的话,那你也抗不住。

图勒:只是针对一种,不是所有流感都可以抵抗。

李志新:应该说这一类的,因为我们实际上在病毒学来分。分的甲、乙、丙三型,就是总的型分了这么多型。每一型里边有很多分支,就是很多。

图勒:比较复杂的一个类型。那你刚刚也说到提到,就是引起并发症,就是呼吸道系统的并发症。

李志新:更多,为主。

图勒:就比如说像有哮喘的病史的朋友,他可能会因为流感而加重它这样一些支气管炎。

李志新:支气管炎、肺炎,这些都非常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