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1日

2015-01-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水气。

李志新:那个是水。我们在每一次呼吸,包括出气的时候都带走了水。而这个时候戴口罩水就流在那了。

图勒:然后再被你吸回去了。

李志新:对。

图勒:但是我们想到的是,我们吐出来的基本都是废气。

李志新: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我们吐出来的。虽然大量绝大多数都是二氧化碳了。或者有一部分氮气,但是他经过口罩交换,这个气体是没有问题能进来的。但是这个水,它的粒子比较大,不一块出去。能够留在那,你这样的话有一个什么?就是你口罩实际上起了一个过滤作用,它上边是湿润的。这个空气进来之后,也就变湿了。

图勒:是这样的。李老师不提到,我们还没有向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过来。还有一点特别想问一下李老师,比如说我们现在大部分都用一次性口罩。就真的只能带一次吗,比如说我上班的时候,上地铁的时候戴了。到单位摘下来,下班的时候就不够戴了么,就没有用了吗?

李志新:实际上我们这个一次性口罩概念,是针对你比如说我们在这个污染环境中。戴上去之后它有一个滤过功能。它实际上就是表面沾染了很多污染物。这个时候你戴时间长,这个口罩因为本身设计的就是一次性。因此它这个几层之后,因为本身分了几层,前边几层沾染了污染物之后,后边几层在你时间长的时候,就这个纤维被分离了。就被扩张了,那个污染物就通过进去,你在呼吸的时候。反而变成了你呼吸污染物更多。

图勒:这个也是特别提醒大家的,大概这个时长多久?

李志新:对于我们平常生活中,因为我就防一点尘土,雾霾是防不住的。首先要声明戴口罩跟不戴口罩没有区别。

图勒:那种专业的口罩?

李志新:专业口罩能防雾霾,但是像我们这些普通人。或者说就一个正常人,你戴不了半个小时。

图勒:因为呼吸特别不畅通。

李志新:就憋的不能在带了,所以这个一次性口罩。如果说防一些尘土,比如说大街上走路。

图勒:灰比较大的。

李志新:这个戴一天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你像这种污染环境,比如说去医院。或者去这个一些个尘土飞扬的地方,那就是最好4到6小时之内就仍了。

图勒:这个跟大家说到,大部分人都在使用一次性口罩。这个佩戴时间大概多长,也跟大家来解释了一下。好的时间来到中午11点52分了,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李志新,李老师跟大家来说一说,在冬季我们如何来预防流感。稍适休息,我们一会回来。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宋宁。下面我为大家讲述一起饮水机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2013年12月26号,17点左右。顺义区大孙的庄镇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立即派杨震中队到场处置。燃烧物为饮水机跟梳妆台,中队立即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火灾是由于饮水机短路引起的。并引燃梳妆台的,咱们应当如何预防饮水机火灾?在这里北京消防提醒你,应选用质量合格的饮水机。现在市场上劣质饮水机不少,人民往往贪图便宜而去购买,这样会留下火灾隐患。

在下班或离开家时,要随手关掉开关。这样即省电又能够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在没水的情况下。应该立即将电源切断,最好在水没有完全用万之前,更换水桶。饮水机有烧焦味及异常声音或者漏水时,应当立即关闭开关。及时进行检查修理,以防意外。饮水机必须使用带有地线且与电源插头的三星插座跟漏电保护器,不要将饮水机放在依然物品附近,防止发生火灾后造成火势蔓延。

图勒: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54分了,这里依然与你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加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李志新,李老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冬季我们如何预防流感,最后还有一点时间也想问一下李志新,李老师。如果我们身边有朋友,有亲人患上流感我们如何照顾他,以及来保护自己?

李志新:首先让他休息,不能说绝对卧床。但是相对来说不要做一些中体力活、脑力劳动,因为病毒复制很不舒服。第二用清淡饮食,比如说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大量补充维生素,这样有助于肌体更好康复,第三在发高烧的时候。不要马上用药,不要马上用退烧药。

图勒:你刚才说的一般这个流感,会引发高烧39度到40度。可能很多人一烧到这个程度,可能会心里有一点害怕,会不会把自己烧坏了,可能会赶紧用药。

李志新:不要马上用药,稍微让他烧一会在用。烧一个半天在用。

图勒:没有什么关系吗?

李志新:没有关系,就是在发烧的时候。病毒复制被抑制的就不能够复制了,或者复制的很慢的。实际上对以后的康复,或者对以后跟他战斗有利的。如果你用了这个退烧药,把体温降下来,就抑制不住他了。

图勒:快速的复制起来。

李志新:可能病程会延长,甚至比预期要厉害一些。所以一开始烧那么一阵,然后再处理。而且一开始处理的时候,也要先用这个擦试身体。

图勒:就物理降温这种方式。

李志新:而不选用首先就吃药这种方式。

图勒:这个是跟大家特别提醒道的,别说一生病了马上就吃药,这个是其实不好的习惯。

李志新:因为我们身体是一个很精密的仪器,有自己的方法。

图勒:它需要我们时不时的,把他们拿出来操练一下。对抗一下病毒,这个也跟大家说到的。如果我们身边有亲人朋友患上流感,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最后就是比如说,家里年轻人患上流感,但是有一些弱势群体,你比如说老人跟小孩。我们如何来保证他们不受到传染?

李志新:老人小孩也要用这个饮食,清淡饮食包括用一些防护措施。还有大量的饮水,保持自己呼吸道湿润。最重要的一点,建议老人小孩,如果家里边有流感病人,经常用淡盐水漱口、漱鼻子。

图勒:这个可以杀菌的。

李志新:直接把杀死在前期。

图勒:这个是跟大家说到比较好用的办法了,预防这样流感办法。今天再一次感谢李志新,李老师做客到直播间,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有关于冬季如何预防以及治疗的流感办法。接下来是由韩磊跟丁蝉为大家来的高速午间热线。明天中午的11点到12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