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1日

2015-01-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我们直接用清水冲,是洗不干净的,是不是?

李志新:从理论上讲,很多人洗手就干净了。但是你肉眼干净和真正干净,是完全不同的。用清水冲肉眼上可能干净了,比如说有泥什么之类的东西冲掉了。从病毒跟细菌角度是完全没有用的。

图勒:这个是冲不掉的。

李志新:冲不掉!所以必须用这个洗手液、香皂,最好用这个香皂!

图勒:香皂比洗手液效果要好?

李志新:好在哪呢?就是洗手液是一个液体环境,而且是一个储流的过程。它是有一个液体存在,有各种各样的病毒细菌存在周围滋生。而香皂,你看我们在医院里,香皂四周没有什么固体来约束它,我们家里放在一个盒里边,每一个盒里边都是有空隙的。

图勒:那个水可以流下去。

李志新:所以只要没有水的环境,细菌跟病毒基本生存不了。

图勒:也需要一个潮湿环境。

李志新:所以用香皂本身比较干,用的时候本身上边没有。这样的话本身要好一些。

图勒:这个说到要勤洗手,这个洗手的时间时长,是不是有讲究的。

李志新:我们就是在理论上,我们推荐给大家的,是现在叫做七步洗手法。

图勒:这么复杂?

李志新:包括这个掌心就这个掌端,还有这个背面以及这个手指中间,就是指头缝、指头尖、就是拇指根部,这个手指中间就是指头缝、指头尖还有我们拇指根不,以及我们手腕都要洗到。大概是七步洗手法,洗完之后时间应该三分钟左右。

图勒:三分钟?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30秒都洗不到。

李志新:所以你洗的时候,你可以忽略一些个手腕,或者说这个指根部更近端的东西。但是远端你比如说手指头,包括手指尖这个位置,还有手指头缝这些东西,你相对来说重点洗一洗,因为用手指头接触的人更多一些。

图勒:这个跟大家提到的,至少我们要保证,一分钟洗手的时间。才能够彻底基本上洗干净我们手,这个也是跟大家说到。我们在预防流感比较重要的方面,可能大家比较忽视的,就是勤洗手,那还有呢?

李志新:还有就是勤通风,这个窗户要加里勤通风。包括你不要总是处在一个封闭环境当中。因为这个时候病毒在这个里边浓度很高。而且就比如说这个环境当中就一个人,那这个病毒就只能侵袭你一个人了。

图勒:但是大家有这样一个疑虑,在这个雾霾天气,污染天气比较严重的话。大家觉得把这个窗户开开的话,外边污染的空气会流动到自己家来。不会更加脏了吗?

李志新:实际是这个脏和干净的概念,不以我们肉眼所见。而是我们在判断,它这个对人体更不利的因素。因为当然这个雾霾,这个PM2.5直接对人体有害了。但是这个病毒跟细菌这个概念,尤其病毒更小。如果你不通风,就是屋内的积聚的细菌量逐渐的增加,而且浓度逐渐增高。通风有一个什么好处,就是因为大家知道。这个浓度的变化是对流的么,他就会流出更多,而流入的相对说,而且户外环境很大。就像一个大海一样,尤其几滴水来了,它那个浓度很低。所以说交流过程中,能把这个病毒跟细菌带出去。

图勒:所以也是建议大家,在冬天哪怕是寒冷的天气。也要勤通风。大概这个每一天开窗通风的时间,多长是比较合适的?

李志新:根据我们个人情况。如果说身体比较好,大概一小时都没有问题。如果身体不是太好,通一个15分钟到半个小时。但是原则上建议不要低于半个小时,因为半小时之内可能流动的效果不是太好。

图勒:所以就大家可以出门的时候,把这个窗户打开留一个缝,回来的时候再关上这个其实就可以了。

李志新:对,对。

图勒:这个跟大家说到第二个步骤就是勤通风,还有呢?

李志新:第三就是让自己保持湿润。

图勒:说到多喝水,一个屋内环境,室内的环境要保持湿润。

李志新: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有一点你要做好,让你呼吸道保持湿润。什么意思呢?就比如说你戴口罩。

图勒:戴口罩可以使呼吸道保持湿润么?

李志新:为什么?就是大家都忽略了,不太清楚一件事。

图勒:大家知道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的侵入。

李志新:也能够让自己得到好处。我们呼吸每呼出一个气,说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出门尤其冬天。一哈气能够看到什么?

图勒:白色的雾气。

李志新:那是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