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5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高建红:有很大关系,我们知道夏季都是阳热,阳气比较旺盛的季节。我们刚才说暑邪的第一个致命特点就是易耗气伤筋,第二点就是阳热之气,他会产生一系列的热盛的表现。
    韩磊:路怒算吗?
    高建红:那也算,热性是延上的,所以他受到热邪的干扰,我们会出现一些头面部,五官部的一些不适,比方说面红赤。
    韩磊:眼睛发花,老流眼泪的那种是吗,分泌物增多。
    高建红:眼睛分泌物增多那是肝火。还有肝火上延,会出现耳鸣、目花、头晕,这个是肝火,心火上延,我们说心火上延会出现口舌生疮,心烦急躁。还有一些胃火,这也是。
    韩磊:胃火是咱们说的食火的,晚上老吃东西,消化不动,然后第二天鼻子嘴附近起大黄痘。
    高建红:起青春痘会有。还有一些咽炎,嗓子疼痛,这些都是一些心火上延的表现。
    韩磊:要不然说中医是一个很讲理的一个医术,一说一上火,其实细分出这么多的门道来,肝火、心火和胃火,实际上这是三个不同的。今天高大夫作客直播间,跟大家要聊一聊立夏之后保养和保健的事。一片落叶慕名而来,说高大夫您好,我一到这个季节,手背上就会起一种特别小的疙瘩,我给您描述着,过几天这个疙瘩不药而愈就没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手就紧接着就起皮包皮。想问问高大夫是怎么回事情?因为咱们看不着图片,我只能给您描述一下。凭着这个他发来这些有效的信息,您帮他判断一下。
    高建红:这个夏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具体的诊断还得要去看他的表现,因为咱们看不到。但是呢,通过他这个描述呢,我可以判断出,他肯定是中医所说的,湿热邪气所致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我们说这个暑天的最后一个特点就是暑天多加是湿邪,湿和热相合最容易导致皮肤病。在夏季咱们皮肤病的病人也是非常多的,像我们朝阳医院的皮肤科经常爆满,皮科的病人到了夏季都是看不完,经常加班加点看这些门诊病人,所以这个皮肤病是非常常见的,主要是湿热之邪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