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5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高建红:如果要是阴虚的话,咱们中医就得滋阴清热,滋阴清火,像一些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这些的滋阴清热的药还是比较好的。
    韩磊:这两味药可以说比较对症的。
    高建红:对。
    韩磊:生活上平时什么饮食起居上有什么注意的,您嘱咐嘱咐的。
    高建红:饮食起居,阴虚的病人,阴虚体质的朋友,肯定是要注意少吃辛辣这些烧烤的食物。
    韩磊:哎呦喂,到季节了这个,这些就要少吃一些。
    高建红:对,辛辣的会伤阴,这些食物,他吃了以后会加重他出汗的症状。
    韩磊:明白了,这块大家得注意了,这个饮食起居上,小烧烤小啤酒您就得控制了。我们看看活的漂亮说了,太感谢高大夫了我回去以后就分咐孩他妈,按照高老师的方法做,谢谢咱们的节目,总是能给听众解决很多问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别客气。还有朋友说了,我这个情况,我隔三差五流鼻血,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您看他这个生活还比较健康,爱运动,也没上火,每次要说流的量也不大,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每天我都操练着呢。这是咱们一个北京丰台的一个朋友,名字叫谨慎,有这么一个情况。是不是跟天热有关系,您刚才说的三个邪岁里面,有两个是热的。
    高建红:对,热邪,热性是上延的,他可以破血忘形,可以出现这个,中医说这个鼻流血是鼻牛(音),但是他好像是不分季节。
    韩磊:隔三差五流鼻血。
    高建红:这个朋友就需要到医院耳鼻喉科看一看,是不是鼻腔里头毛细血管的问题。
    韩磊:这样就得需要咱们就得让面诊一下了
    高建红:必须去治疗一下。
    韩磊:我们的悬丝诊脉到这真的只能给您提到面诊的高度了,实际上这种情况,隔三差五流,就别太不在意了。
    高建红:还有一个血液系统的疾病也会出现这些,血小板低也会出现流鼻血。
    韩磊:咱们民间话就是不凝血。
    高建红:凝血功能差,这都需要去检查了。
    韩磊:这个真的,我不是吓唬您,最好去看看。因为我一看这个词,隔三差五,我心里边其实就挺纠结的。
    高建红:他和咱们夏季就没有太主要关系。
    韩磊:没错,您要是说我如果就是立夏这头三天后五天,我这咱们还能往这上面找找。
    高建红:还是阳热太盛造成的。
    韩磊:刚才高大夫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这六个字扎到了我的心上,小烧烤和小啤酒。到了夏季以后,其实这也是很多朋友喜欢去吃的,我最喜欢的是花毛一体,就是花生毛豆凑一盘。像这样的食物,在我们立夏之后,有什么应该注意的吗?
    高建红:这是很多朋友都喜欢的口味。但是呢,从这个咱们养生的高度来看,你还是要适当的控制一下你的这个食欲。因为我们刚才说了,这个暑季这个湿邪,这个湿邪最容易是伤脾的阳气,湿邪还一个是伤人体的气机(音),气机(音)阻滞了,脾胃功能降低了,你正常人的食欲都会降低,会出现那差(音),食欲减低,消化系统的这些疾病。那么我们这些尤其对一些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就更得注意,你不能在这个季节不能加重这个胃肠的负担,你要给它减负,不能给它加负。像这个油腻的东西,大量的饮酒,还有烧烤的这些烟熏火燎的烧烤的东西,都会加重胃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