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4日

2015-03-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海猫:对,绝对高发地。所以说这个地方就长期的,比如说我们的这个联盟还有救援队在那,就是陶十二救援队,经常就是在那就是说。

主持人:例行的巡逻或者是有救援的时候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行动行动。

海猫:而且当地的消防武警对那个地方也很熟,因为固定一个地点要是经常爆发这种情况的话,他们就特别熟悉。

主持人:一年可能反反复复得救过十几次这种。

海猫:几十次都有。

主持人:甚至几十次。

海猫:所以说还算不错,就是说这个人很幸运,真的要是说有这种情况,要是去到一个不是大家很熟悉的地方。

主持人:摸到比较陌生的地方。

海猫:对,就很麻烦。

主持人:刚才其实您看,咱们一般的人想的,三月头上市里边羽绒服我都脱了。

海猫:穿不住了,对。

主持人:你看我今都是薄款小抓绒,外边套一个小软壳,觉得这往山里来,最舒服的时候,走走一冒汗咱们说什么迎风小汗一吹正好是活动活动,实际上山里边的情况远远要和我们想象的城市中的环境有很大的区别。

海猫:今天虽然是春暖花开之时,也是很多朋友准备踏青的一个好时节,我们今天特别请到的是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猫哥做客直播间跟我们来说一说春季大家外出的时候注意的安全事项。如果近期您有计划准备往山里走,或者是想去户外活动活动筋骨,今天这期节目,我真的温馨提示您,一定要从头到尾好好的捋一捋,听一听。开着车不方便,回头您听回放,也得把期节目补课补全了,因为今天每一句话说的都是和您外出的时候的安全有莫大的关系。

李宗盛您怎么样,喜欢吗猫哥?

海猫:喜欢。

主持人:是吧,铿锵玫瑰,咱们先来一个。

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拨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来自于国家应急广播的声音。其实要说呢,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于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和我们一起来说一说春季大家外出的时候,这些注意的安全事项。

刚才提到的一个关健词,就是如果我们在这两天接到电话以后,真的第一个会很紧张,因为有可能有人真的,在这样的一个比较危险的时候遇到情况了,如果我们的队员往山里去走,去准备进行施救的话,做哪些准备呢,一定要带的东西有什么猫哥?

海猫:其实,假如说这个时候我们要出动的话,肯定带的东西会特别多,首先我们个人防护装备要有,就是说我们要达到基本上极寒条件那种状态。

主持人:极寒条件。

海猫:对,因为我们上山的时候,大家知道,这个季节上山,可能这个要是出去救援的话有可能一宿回不来,

主持人:这是做好通宵的准备,是吧?

海猫:对,同时个人露营装备要有,这个露营装备实际上有的时候可能是我们不用,但是首先,每个小队最少要备一套。这个时候就是我们万一要是说找到了被救者的时候,我们要给他进行一些失温的处置,就需要这些露营装备,帐篷、地席、睡袋、防潮垫这些东西。

主持人:这是经典的到几样得备齐了。

海猫:对,这些东西肯定我们要带的,然后要是遇到这种情况,或者是需要过夜,或者是需要给这个人做一些失温的处置进行搬运,那么肯定需要这些东西。那么,还有就是说我们露营的装备要有,同时套锅、气罐这些东西要有,因为有的时候呢,我们一个是我们个人出行的时候,因为这个东西你可能不能的太多东西,尤其是在上山的时候,大家这个遇到了被救者的时候,给他烧点热水,进行一些内部的回温。

主持人:就是说先热汤热饭的咱们先吃上一口。

海猫:对,这些东西对被救者一个很好的安慰,同时他也是对体温的恢复起到很大的作用。他有的时候就是这些露营装备必须要有,同时我们要防止过夜的东西通常还有灯,这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灯具是吧?

海猫:灯具,而且搜索用的我们声光电的这些东西,比方说我们激光笔,夜间搜索的大的照的比较远的那种灯。

主持人:大功率手电那种。

海猫:对,强光手电,一下能照几公里那样的范围内的,就是说有时候我们在救援过程中,互相之间的定位也是很关键,就是比方说有时候在山里边,经常是我可能听到你的声音了,但是准确定位这是很难的,有的时候你就听着哪都能听见声音,山里边一回声哪都是,就是说很难去定位,用激光笔手电这些方式来定位都是很好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激光笔其实我想象中就是我们一般开会PPT往墙上点个小红点那个,是这种的吗?

海猫:这个红光的距离还差一点,要绿光或蓝光的。

主持人:野外里边,这个环境里边红的跟绿的,谁看的能更准。

海猫:红的穿透力应该讲没有那么高,因为红的一般是我们讲应该是它穿不到一两百米吧,最好的,功率最大的。一般的绿光的话穿得比较远一些。

主持人:反而是绿颜色的光是穿的远一些。

海猫:对。然后我们一般用它的话,在救援过程中做一些光的定位,比如说两个小队之间互相之间用激光笔打一打就大概知道在那个位置上。但也希望被救者要是有可能的话也要有这些东西。然后就是说,假如说搜救的话有的时候,就这种季节,我们有的时候出去可能就是要带一些搜救的装备。比如说单兵夜视仪,这些东西。

主持人:这么高端的?

海猫:也不算太高端的,现在基本上很多的标配。

主持人:我的印象中还是美军那头盔上别一个那个。

海猫:夜视仪分几种嘛,一种是微光的,就是说很弱的能看到的,还有一种就是说那种热辐射的那种,就是感觉到体温的辐射。

主持人:就是说咱们看那个美国大片里边那人都是小红人。

海猫:对,小红人。

主持人:一个人形。

海猫:对,温度最高的地方是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