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4日

2015-03-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有新东西出来了,能够提升我们这个战斗的效率的,能提升我们救援的效果的,这都得学上。你看我在家也训练,时刻等待着准备着,就等着我们这个救援队一声令下了。行了,今天我们在节目里边跟大家说一说,是在春季的时候,尤其是这两天三月前后,您要是去户外进行这样的远足或者是出游,应该注意到的一些安全事项。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我们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跟大家来说一说这些应该注意到情况。一会我们再倒推一下说一说如果我们出去玩应该准备哪些关键的一些,我们叫做装备也好,或者是物料也好,让自己不至于身陷于险境。半点的咨讯之后我们继续回来。

在春暖花开之际,我们来聊一聊外出安全的事情。今天做客直播间来自于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猫哥做客直播间,各位朋友中午好,我是韩磊。

这两天,我不断的关注,全国各地其实都有一些驴友们遭遇到了一些意外的情况。或者是被困住了,或者是又把自己搁在比较危险的地方了。按说咱们这个提了也是,就光咱们提就提一年的时间了,对吧。一年里没少跟大家说要注意注意。为什么现在这些驴友们还是要把自己一次放在这个危险里面,您分析过他们心理吗?

海猫:这个心态,就是我觉得,我前段时间还跟大家还说过,就是说我们如何去敬畏山峰。那么这个大自然的这种敬畏,我觉得就是说有很多的人对自己的状态不是很了解。比方说,我觉得我很牛我体力很好,我很棒,然后我爬个山没问题,对不对。北京不就是百八十座那一千米山吗,我都给它踏一遍,就有这种感觉。

实际上就是这种感觉就造成了你人的这种自大,你再狂妄没问题,但是扔到大自然里边,我们经常讲北京很多山是收人的,每年都会固定的收几个人的。

主持人:对,这个小时候我去游泳的时候,怎们叫野河边,家里老家老这么说,这个我跟你讲这个名额不够呢,这个河是要收人的,这个其实一说收人,有人很可能会把命撂在这了。

海猫:对。收哪样的人呢,就是这一些没有准备的,或者是比较单独出行的,对不对,然后没有一些比较安全的准备的。然后这个尤其有的时候就是说在出行的过程中带的装备不合适。你比方说我们讲春天出去的话,其实你想带点什么东西,觉得这么暖和了不用冬天那么多了吧,对不对。实际上我们经常讲的就是是,这两天  你出去带不带雨衣,很多人觉得我带什么雨衣,也不下雨,肯定不会下雨,但是是不下雨,但是带雨衣不光是为了下雨,防寒、保持体温不散失,这些都是一些办法。

主持人:着了急了还能当防潮垫用,对吧?

海猫:对,在野外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就是说不外乎就这么几种情况嘛,一迷路被困了、受伤了对不对,然后体能散失了,找不到了。然后迷路了以后最大的问题就是说你可以求助,但是首先一点你所在的位置,你能发出信息,对不对。

主持人:还能说清楚了,关键是。

海猫:你拿一大堆这个GPS,你拿十个都没用,没信号那个地方怎么办对不对,要不弄个北斗,或要不弄一个卫星电话,对不对,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是我觉得是必备的。

主持人:或者用咱们绿野装备专用。

海猫:绿野的Z1最终者。

主持人:终极版。

海猫:对,所以说这些东西,你看着平常觉得好贵,三四千块钱,或者上万块钱,但他和你命比起来呢,对不对。那东西你要是觉得贵可以租一个,借一个,都可以,很方便的。

主持人:但是一定要说,要出去,尤其是比较危险的情况之下的话。就得把这东西先备齐了,对吧?

海猫:对,其实我觉得就是说你出去的时候,大家知道不光说野外有危险出行需谨慎,哪个地方都是这样,大街上有的时候还被人撞了对不对?

主持人:很可能的。

海猫:所以说在野外的危险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出行的时候,首先第一点你就要做好了万一回不来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就是各种我们讲预案,对不对,你比方说我们的出行我们要计划一下,这条线路一共有二十公里,那么万一要是说,这个很难讲的,谁不小心山里边崴个脚脖子不是很正常的对不对,一不小心坐哪个地方不合适……

主持人:扎着了、挂着了都很正常。

海猫:对,我记得是前几年遇到过三次,这哥们就是崴脚了,小腿骨折了,你知道怎么骨折的吗,下山的时候一不小心腿发颤了,然后不合适一屁股,自己的体重然后把自己的条腿给压折了。

主持人:豁折了。

海猫:一屁股压到小腿上了。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说,是他自己给崴倒以后坐小腿上,  把自己小腿给坐折了?

海猫:对。

主持人:就是这种寸劲概率事件都可能发生。

海猫:可能发生,因为你下山了。其实这个时候还有一个点,我就给大家注意一点,就是很多的人在登山的过程中,他把我登顶作为一个终极目标。今天比方说去灵山,我要登顶2303米,我要在上面照张相,甚至照裸照或者什么样的都能干,脱光了,照张相,我牛。

主持人:我融入自然了。

海猫:对,但是呢,其实有这种心态的人,他往往把所有的体能都分配到了前半部分  。

主持人:就是冲刺那部分。

海猫:冲景那部分,实际上一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个很正规的很完善的一个登山活动是应该是成功登顶,同时有个安全下撤,对不对,下到山底下来,回到家里边坐着了,你这个时候你才完成了一个任务了。

主持人:你能给别人讲故事了,这个才叫完成任务了。

海猫:但是你上到山顶了,百分之八十的体力都用到登顶上了,你下山的时候怎么办,下山的时候腿打颤了,没体力了,没体能了对不对。很多的户外事故,或者登顶的事故,都是因为下山过程中出现的,就是这个原因。就是他出发的时候心态他就不一样,他就觉得我一定要完成这个登顶任务,就是这样,其实山在那呢,你这次登不了下次再登呗,对不对。

主持人:就跟考大学似的。

海猫:大学不能年年考嘛。

主持人:考上大学我就完成任务了,实际上你终极任务是找到工作,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我就刚才提到了,猫哥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如果进山进行搜救的时候带着那四大类装备。如果按照我们这样的一个倒推分析的话,作为一个驴友要进山的话,我们应该是备什么样的,在这个季节是比较合适的?

海猫:其实这个季节,我觉得大家就是说你比方上一天的活动的话,你可以不用带太多的那种露营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要是一个队伍出去最少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