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4日

2015-03-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来回动。

海猫:对,是那样的。就这样的设备其实在夜间搜索的时候都是需要有的。因为有的时候,尤其是在被救的前一两天的时间,他肯定是就是说我们很容易会看到。那有的时候我们搜救的时候能看到的好多都是什么野兔类似这样的东西,以为是人,其实不是。

主持人:看着影影绰绰,闪过去一个,一下很激动。不是兔子,就是可能山里面的什么豢、小狗什么的。

海猫:对,有这样的东西。所以说就是说这些搜索的这一个必备的这些东西要有,有了之后,你要是有被救者的一些物品的话,我们可以实际上是带搜救犬。这些东西就是在搜救过程中可能需要的,但是那得必须是经过专业训练的那种搜救犬。

主持人:这个还得是涉及到一个专业队伍的支援问题了,因为我们知道搜救犬这个他第一个训练成本比较高。再一个就是平时维护和饲养的成本也不低,如果要启动搜救犬的话,这个还得涉及到一些专业的团队来进行支援。

海猫:对,我们这就有几个合作的一些团队,爱心犬联盟、中国爱心犬联盟这些,他们是平常的时间就是做这个工作的,然后就是我们出动的时候需要的话,我们就打个招呼一块联动。

主持人:刚才猫哥提到了几个我一块梳理梳理。第一个就是如果我们在这个季节要上山的话,做好的是极寒的准备,这都不是说咱们一般的晚上夜里出去一下,是极度寒冷的准备,因为要通宵过夜,是吧?

海猫:没错。

主持人:背的装备里边第一个说的是咱们讲的是帐篷、睡袋加上…

海猫:地席、防潮垫。

主持人:这几个老几样,是我们讲的叫过夜的这基本上这几宝,有了这几个宝贝以后的话,还有就是像是我们出去以后食物的加热的套锅什么的。

海猫:对,一个是外部回温,一个是内部回温的这种东西。

主持人:这叫内外兼修,就发现了被困的朋友了,赶紧他的体温恢复正常状态。这两套,一个是主外,一个是主内的。

海猫:没错。

主持人:再一个就是说,我们上山要找的话,带的装备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灯。灯分几种,我刚才说了猫哥提到,第一个是激光的,相当于是互相之间报信号报位置。搜索的就是大功率的远程手电,强光手电。里边还提到了高科技的是夜视仪,这个在我们搜索仪器,现在我们夜视仪用的多吗现在?

海猫:每次,现在实际上是有长时间搜救的话,一般都用。

主持人:它那个战术时间上能满足咱们出去搜救一个工作的一个循环吗?会不会不抗用,像电池用着用着没了?

海猫:咱们电池耗电还是可以,因为它用干电池,这个倒问题不大,多备一点就行了。

主持人:量带的大一点,带足点就行了。

海猫:对,它这个倒不是,充电的话麻烦点有的时候。这个是一个,还有一个我们还要带的一些就是久远的一些东西了,比方说我们讲的便携式的担架,这个是很关键的,有的时候大家知道就是发现伤员了你要转运出来,你不能老是背着,对不对,万一他要是脊椎受伤了呢。而且是便携的,你不能是漫山遍野的走,背着好大一个担架,几十公斤的,那也不方便,便携式那种卷式担架,特别适合山里边进行搬运。同时这个急救包这些东西,一些外伤创伤的包括一些常用的药品这些东西要备齐。

主持人:您刚才提了,我粗略的统计了一下,是四大类。四大类这么几大样,一般如果说要带全这些战术装备的话,需要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小队来出动?

海猫:我们现在这样的话,就是说一个小队的话最少的有五个人的标配,就是有专门负责通联通讯的。

主持人:老大是专门负责背帐篷的,老二负责背锅的,老三把这个灯都给我背齐了。

海猫:其实这些东西,要是说精简一下的话,一个人差不多都能背差不多,两个人就是基本上光背负就足够了。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很轻量很简化的东西。再就是我们救援的时候现在还有的时候用一些高大上的东西,比如说现在我们需要搜索的时候,因为有的时候是人不方便上,或者不方便下的东西,就是我们现在会用一些这个那叫无人机。

主持人:其实就是汪峰求婚用的东西。嘟噜嘟噜飞起来了。晚上起好起吗,我那段时间弄了一个直升机,我在家笔划了以下,我现在是能把他搂起来了。

海猫:你是几轴的?

主持人:有四轴的,也有两轴的,我飞过过去那种就是过去最原始的那种大片的那种。

海猫:螺旋翼的。

主持人:螺旋翼的,也飞过那种四个,咱们讲的叫四个小电机的那种。

海猫:四轴的。

主持人:那个咱们现在应用的多吗?

海猫:现在就是说有些救援过程中,实际上这些东西它有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不方便到的地方,这个它是很方便的,但是它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说它一个是它遥控距离是不能超过一公里,超过一公里以后就是说比方说你是前进,它就一直前进,然后前进合到没电了掉下来了。

主持人:就是飞到我自己力量不能到的时候再说。

海猫:对,你没有指令它就只能往前走。所以说这是一个,但是它有最大的好处,我们就说嘛。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它的耐风性不,要是没风的话效果特别棒,稳定。而且通过它航拍出来的照片,就是很稳定拍出来的照片我们可以观察,有些地方我们不容易到的地方,我们可以很容易观察这个地方有没有一些信息,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冬天和春天这种季节,山里边这被没那么茂密,因此我们很容易看到。比方说,你要是在野外的话,经常会穿一些比较鲜艳的一些服装,那就可容易看到被救者的位置和目标所在的位置是哪个方向,所以这样的话,就便于我们去进行搜索定位,这个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可能说往那个山包子里边,让他去溜一下去,换一个角度啪来张照片,回来以后,咱们打开一看,原来这块可能如果我们要摸下去得走上一天的时间,拍了这张照片回来以后,我们可以快速的进行定位,提高我们救援的效率。

海猫:现在视频可以回传,而且很方便,视频直接就传回来了,然后再一个就是说可以拍照片,这些都可以,其实很方便。现在就用它的话,我们可以增加了很多的就是高度技术东西的话,能解决一些我们在搜救过程中人员不够的问题。你比方说我们同时需要三个队搜这一条沟的话,那可能一个小分队,带着这些东西。

主持人:带着一个飞手去咱们就得了,全都拍几张照片然后分析一下这几个重要的点。

海猫:没错。

主持人:我发现这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要做这个救援工作,还是个与时俱进非常强的一个岗位。

海猫: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