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4日

2015-03-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海猫:对,放里边,到时候寻山员一看,那个口怎么还出来,赶快就报警了。很多时候真的是进了山以后,什么信号都没有,你又没拿这些装备的时候,真的是很难,所以这些东西就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出行的人员需要掌握的。而且作为一个出行人员你还要做一个简单的预案,比方说遇到危险的时候,比方说山里边二十公里的线路,有很多的下撤点,就是离公里很近的地方,那么哪些地方,比方说我行走到七公里的这一段哪个位置上是最近的下撤点,你在报警的时候,其实很快就可以告诉我们,应该在哪个下撤点等我,我可以走下去,或者是我们自己也有几个队员,我们抬下去都可以,对不对。自己,就是每个预案里边都有这些下撤点应急的这些东西。这样的话,就是说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至于丧失生命,最起码的对不对,可能受点伤,这个问题不大,山里边很正常的。

所以说,很多的这些我觉得从意识上是最关键的,其实装备包括技术,这些东西我觉得都相应的还次要一些。你要前期没有准备这些意识的话,然后出了危险的时候你就抓瞎,对不对,什么招都没有。

主持人:首先就是说一下子被突如其来的这些危险情况打的猝不及防了,一下就蒙圈了,说这个怎么办这个,我之前没想到有这么一个情况,你再加上他可能说本身在这个户外的这个游玩项目里边他又不是说时间很长,经验又足够丰富,所以遇到突如其来的时候以后,很可能会把自己的情况越拖越糟。

海猫:没错。

主持人:刚才其实您提到那种就是咱们讲叫四无信息就直接就进去了,这种情况咱们遇到过吗?

海猫:遇到过,好多次。

主持人:就是真的什么都没有,任何可以提供的有效信息都没有?

海猫:对,所以说这样的情况下,有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发动群众了,然后就是说比方说有他的照片,然后我们通过公安,然后每站公交车然后去问一下,看没看见这个人下车,在哪下的车,或者各个进山口有那个摄象头,我们看这个人来没来。

主持人:比对一下信息,对吧?

海猫:这是群众运动了,需要很大人力物力去调查这些东西。

主持人:而且这个说实话对于被搜救者来说,也无形中也延长了他被找到的这个时间,也耽误了救援他最好的一些机会,很可能这提前这几个小时命就保住了,差这几个小时我们找到可能就是一场悲剧了。

海猫:没错。

主持人:其实每一次跟大家说一些应急安全的话题,和猫哥聊这些,我们讲的从意识上、战术上、细节上和准备上,我觉得说一千遍、说一万遍都不过分。因为每一年,您比如说吧,前两天又有一哥们把自己放在箭扣了,又有谁把自己放在什么鬼见愁了,我觉得这个事咱们多说吧,多说既是给自己行善,也是为他人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