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4日

2015-03-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海猫:对,或者晚上下不来的时候,我们得有个防寒的东西,起码一个队伍要有一个人领队或者收队要备着这些东西,就是露营的装备要备一套。这是最基本的东西。然后我觉得这一个队伍出行最基本的,万一遇到危险的话,你怎么去求助求救,这个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这个求救和求助的话,从我们专业的对接角度上讲怎么着的求助和求救是有效的,便于我们搜救的?

海猫:我觉得是这样的,第一个你要携带有效的这种设备,GPS设备是必须的,定位准确的定位的。但是我建议大家不要拿普通的手机去定位,因为有的是手机定位,因为大家知道很多的手机定位而且很多人不会用。就是手机里边大家知道百分之九十多以上的现在手机里边都有GPS模块,但是有的人他不打开模块他也能定上位,这个微信我也能定上位,对吧。但是微信定位它是靠基站来定位的,对吧。但是基站定位的话,在山里边,他可能在城里边的话基站很多定位很准确,但是在山里边就一个基站那可能就定的非常偏。我们救援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拿了IPHONE几一个劲给我们发位置,一看我说这在村里面呢,救你干吗啊,他说我在山上呢,两千多米呢,我说不可能,你发的位置就是在村里边呢。

主持人:你看地图你截个图你看吧,在村里边张二狗家呢。很清楚吗。

海猫:所以说就是这些准确的设备一定要有,再一个就是说有这种GPS,同时还要把信息能发出来,对不对。比方说你报110也可以,你报110的话你首先你告诉110你哪,对不对,能详细的说明,其实坐标是最简单的,但是这个坐标你怎么能发出去,没有信号的地方怎么发,这就是很难的一个问题。有的时候我们会鼓励,比如说一个队伍真被困了,跑到高一点的地方,因为北京的山上那个信号覆盖率还是很强的,你可以搜索到网络信号,你可以打个电话出来,对不对。

或者是,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高的地方,要是说没有信号的话,你可以。一般现在队伍每个人都备一个手台嘛,其实那个手台在北京的这个438、500或者是439、700这些公众的频段里边体可以呼叫一下,说我需要。这些频段很多人在守听,而且你在山里边要是高一点的地方,你发可能其他的地方也能收到,也给你转发一下,我们救援队就可以得到这些信息。

主持人:这个相当于是我们这些手台公共频道里边如果说您要上山的话也有这样的装备,提前把这些频段都已经备好了,万一要有什么情况,找一个高点的信号清楚的地方,咱们频段里边就第一时间就进行呼救了。

海猫:对。所以说很多人他不会求助,然后要求助的时候没有坐标信息,这也很麻烦的。

主持人:就比如说像我这样的一个小白,我遇上了危险了以后,我这个知识我都明白,我具体该怎么说,猫哥?

海猫:其实这个倒没有什么太大的,我觉得就是很多的人包括打120都不会说,我要说什么东西,其实你就不用,你倒过来跟他说就行了。你像你打电话求助我们,然后告诉我需要求助你帮帮我吧。那这个时候你反过来我就会问,因为我们每个人值班都有一个表格,我们需要问哪一些信息,比方说被困者哪个位置,然后多少个人,身体状况怎么样,需要哪些装备,对不对。然后,现在体温是多少,我们会问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每一个求助者都需要掌握的,你反过来问就行了。包括120也是,你告诉他我什么都不知道,你问我吧,你想问什么,多大岁数年龄,有没有什么,对不对,他都会反过来问你。

主持人:现场有没有凶器是吧,受没受伤,流没流血都是这个的是吧。OK,这回我心里边踏实多了,实际上就是当我们有了这些能够正常使用的求救工具的时候或者是通讯工具的时候,实际上这个是我们保证安全的第一步,第二步的话,稍有一些呼救的一些专业常识的话就可以很速度的把一些信息有效的传递出去。里边其实对于大家外出的时候还有一个比较注意的一个事项的话是这样的,外出时候如果我们在野外,您刚才提到了几点,就是说失去联系和迷路的情况下,怎么着能让别人发现自己,有哪些注意的事。比如说就这两天,三月份了,我二哥困在山里边了,我应该告诉我二哥应该怎么办?

海猫:其实这个出发之前要准备的东西这是很关键的,很多人在出发之前没有准备,然后自己就上山了。然后万一出了问题谁也不知道他去哪了,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主持人:想让别人发现自己也很难。

海猫:对,其实我们救援队员最难的一点就是无坐标,无目标的搜救。

主持人:咱们叫海捞嘛。

海猫:上山去了不知道在哪呢,哪座山不知道,几个人不知道,从哪下的车不知道,从哪上的山不知道,计划是什么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说一般就像我们讲,出行的话,最起码要有一个报备,就是说你要报给你的家人,或者是哪怕你电脑里有这么一个计划,我告诉我今天,或者微信里边发一个圈,我希望要是说有可能的户外圈里边有一个报备制度,就是有一个什么安全中心的这样的,我告诉你我要从哪到哪,在国外都用这样。比方去登山的话,进到山口的话,他有一个小匣子,和信箱似的登记一下,自己登记就行了,几个人,多少装备,然后预计哪天从哪个地方出来,什么时间从哪个地方出来,对不对,这都有一个很好的东西。

主持人:基本的信息放里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