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20日

2015-12-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今天的节目,咱们也来跟跟风,关注一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过我们的视角呢,会有点特别。一提起网络,可能每个人都有那么几个压箱底儿的高端词汇。比方说T2T、B2B、O2O,或者是最近非常火的互联网+和共享经济。但是如果我让你给我解释一下,这些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你真的知道吗?所以今天咱们就来深刻的扒一扒,那些离我们很近但是又似乎离我们很远的互联网热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胡云:我是湖北的听友胡云(音),一名语文老师。快节奏的生活,使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孩子是否还能够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呢?要万众创新,也要返璞归真。纷繁的世界,我更加信赖的是纯粹的声音,邀请您和我一起来关注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蜻蜓FM搜索“修奇问新闻”,你也可以在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修奇:首先咱们来说说“互联网+”,在所有的网络热词当中,“互联网+”可以说是2015年最热的一个关键词。为什么呢?因为他在这其中是唯一一个被李克强总理加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并且列入行动计划的。通俗的来说呢?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加上各个传统行业。但是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进行深度的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那么到底怎么来理解这种变化呢?我就去请教了我一位搞互联网的哥们。他告诉我,以前只能叫+互联网,因为这是一种物理的反映,就是单纯的相加。而现在的互联网+呢,则是一种化学反应。李克强总理之前也说了互联网领域未知的东西太多了,未来呢,很有可能会创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机会啊。今天要说到的第二个热词呢,叫做“大数据”。其实这个词呢,早就有了,但是只是在今年,它的价值才更加的被我们的关注。借助新兴的技术,国内外的科技巨头都将大数据升级作为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因为人们的网络行为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呢,会产生出巨大的价值。而也有专家预计,互联网IT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了,未来的10年,互联网将向DT时代演进,你可能要问了什么是DT时代呢?当然要跟你强调一下,是DT而不是BT啊。DT时代,翻译过来就是数据时代。而随着DT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将迎来最好的创业和创新的时代。在2015年的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今后大数据的影响力将会渗透到互联网的每一个环节。

崔小佳:我是崔小佳,一名IT工程师。每天我要调适无数个端口,连通无数个隧道,传递无数个字节。有人说我们值钱,因为信息就是财富。但是在我们看来,就是在咨询的大潮中,人才更容易迷失,听新闻,我现在更纯粹的声音,邀请你关注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蜻蜓FM搜索“修奇论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修奇:接下来我们要说到O2O,我还记得很早的时候听广播,有一位主持人愣是把O2O给念成了020,他以为是广州的区号吗?在2015年也有很多人看到了O2O领域,也就是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融合发展的爆发以及一些公司的消亡。

快的和滴滴宣布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携程和艺龙和去哪儿在一起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和并。您看到原来掐的那么狠的很多公司,最后还是殊途同归了。那么基于大众生活需求的同质化的O2O模式陷入了一片洪海。而在这种行业重构的背后都有着BAT,也就是网络三巨头,百度、阿里和腾讯的影子。他们在O2O领域的较量,哈,这才刚刚开始。

对于普通的网民来说呢,O2O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实惠.您可要问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给你举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在家里点外卖,或者是在到电影院之前就能看到电影的全部场次,并且用9块9就可以买到一张电影票,你会看到手机下单,现场取货或者是送餐上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分析人士说了,这才哪到哪啊,你会看到今后还有很多你想不到的模式,会展现到你的眼前,进入到你的生活当中。

而说到了这些非常有创意性的变化,或者说是变革性的动作,你就要联想到另外一个词,就是创客。“创客”这个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也就是创造者。以创新为核心理念,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创客又有了新的定义,他们可以利用开源硬件和互联网把更多的创意直接转化成为产品。而在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众多的创客开始涌现,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平台眼中最能搅动互联网格局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