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20日

2015-12-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接下来说说互联网,你知道什么是创客吗?我可以告诉你,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鸡贼的群体,他们对于人性的洞察,要超过许许多多的心理医生。人类需要什么呢?人类需要吃,他们很懒,贪心,而且需要社交,需要便利,还爱占点小便宜。偶尔还要炫耀一下,基于他们的这些洞察人们的生活正在他们的努力之下,悄然发生着变化。那么,2015年就要过去了,就要咱们来看一看身边的哪些生活场景被创客给改变了吧。

文卓:这是一个越加浮躁的世间,与其随波逐流,我更渴望独立的思考。听新闻,我听来更纯粹的声音。我是上海听友文卓(音),一名在校大学生,邀请您关注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蜻蜓FM搜索“修奇问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修奇:我记得在大众点评出现之前,每次要到餐馆吃饭的时候,总要询问身边的那个大明白啊,问问他哪好吃哪不贵,哪便宜哪还卫生。但是如今如果你要选餐馆吃饭的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打开大众点评,看看大家在吃什么。你看地点可以圈选,口味也可以选择,连菜单都可以提前点好。五星的馆子人气太旺,没关系,扫个码,咱们继续玩耍,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苦苦等座,排号快到了,手机也会提前通知,什么都不耽误。而卫生如果脏乱差,服务如果不合格,口味还不过关,食客们会用脚投票,点评软件的兴盛也大大缩短了坏馆子的寿命。如果你吃的不爽,指要掏出手机,让黑暗料理滚出地球。但是如果有的人说了,我不想出门,我就想在家里,手机上点几下,不需要太久想吃的饭菜糕点零食就送到你家门口了。感谢各位创客,让懒癌晚期的吃货们与美食的距离缩短到了被窝和门口两点之间的距离。大蛋糕分完了,在吃上下工夫的创客们并没有放弃任何的一个小细节。想吃家常菜,小区阿姨家炖的排骨可以分你一半啊。担心果蔬不健康没关系,已经有APP可以实现产地和消费者的连接了,你能看着自己的粮食默默地生长。另外,如果你想安排一次宾主之宜的家庭聚会,又没有过硬的厨艺,该怎么办呢?哎,大厨儿,好厨师这样的主打私厨上门的APP,就可以解除你的烦恼。如今厨师的家常菜让你倍儿有面子,

说完了吃,咱们再来说说出行,滴滴出行Uber,如今就成了很多都市人的出行必备。你站在北上广深高风期的街头,伸手拦车是十有八九被拒的,因为眼前的出租车早就被人逼走了。赶上用车高峰时段,不在软件上加钱,也就没车搭理你了。当初补贴大战的时候占过的便宜啊,如今都要陆陆续续的给吐出来了,风水还真是轮流转,对不对呢?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出行确实变得更加便捷了,改成专车或者快车。下班回家撞大运的话,没准就有辆保时捷停在你公司的门口儿。除了软件,你也可以搜出和自己同方向的司机打一段顺风车。单位组织活动,也能轻轻松松搞来一辆大巴车。而如果你居住在燕郊啊,想要上班进城的话,现在也不需要望眼欲穿的等待绿皮儿公交车,而后被挤成鱼子酱了。跟同路人预约一辆巴士,眯上一觉儿,就到单位了。世界这么大,这手机还真可以带你到任何的地方。

朱红宇(音):我是朱红宇,来自北京,是一名记者。入行十年来,我家门口永远会预备一个可以随时拎走的箱子。因为我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虽然真相只有一个,但对新闻的解读却可以有无数种。作为同行也是前辈,向你推荐这个纯粹的声音,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就在蜻蜓FM搜索“修奇问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修奇: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喜怒哀乐都要借助社交工具来实现。咱们就拿男女关系来说,你看恋爱表白要发条微信吧,你看经济实惠,安全度还高。虐狗的就要在微博微信晒,因为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在上头。那怕是分手,一条消息也省去了见面死乞白列的尴尬感。交往的成本低了,人和人的交往也就变的素食廉价了。而创客们绝对是对人类动物性理解最透彻的群体。所以呢,就会有陌陌,探探,美丽约等等这些让都市男女们含笑不语,欲罢不能的新软件。社交平台,也成了每个人的日记本和履历表。新闻上那么多戛然而止的悲剧,我们去关注其中的人,经常会发现身边人的讲述,还不如他自己写在社交媒体的充实具体。

咱们再来说说人和银行的关系。现在啊,人和银行的关系已经简化成了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看看短信,从余额宝招财宝娱乐宝到最近折了的e租宝,再到遍地开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借助手机人们能够实现对个人资产的便捷掌控。互联网也从根本上变革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和方式。手机在手,钱包也就成了装饰品。你也再不需要费力地掏出银行卡啊,一个指纹支付完成了,速度和安全双重保证,听着怎么这么像广告词呢,你说吗?咱们的父辈就感慨了,当初念大学,因为想省下银行的手续费,就把巨额学费绑在身上,一路担心被贼惦记,战战兢兢的像过街老鼠。而如今这样的场景,只能去年代剧当中寻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