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6-04-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的话题,说起来还挺温馨的,因为是围绕着一个字展开的,那就是家,提到家您能想到什么关键词呢?想到温馨,想到港湾,想到爱,但是其实您知道吗?在我们生活的家里,也就是我们的小区、社区当中也是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大家知道很多小区都会挂一个标语,叫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那么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环境,可以说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正是因为这份熟悉,才会让很多居民放松了安全这根弦。那小区里的危险地带,您知道吗?业主、物业、居委会,如果发生了事故,咱们该向谁来问责呢?您家那个小区物业管理是好是坏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将为您详细解读,邀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知名业主维权专家中国公路问题物业管理专家舒可心老师。舒老师,上午好。

舒可心:修奇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舒老师一开始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每个人住在家里都会交物业费,跟居委会打交道,甚至听说过业委会,但是实际上真正能够分清这三个部门它究竟管什么事是做什么的人很少,比方说我知道我交了物业费之后,如果我家走廊里的灯坏了,我可以给它打电话,我在坐电梯的时候发现电梯的哪个按键不灵了,我可以给它打电话,它们的职责节只有修修东西这么简单吗?恐怕不是吧。

舒可心:应该说,说白了吧,实际上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我们俗称的物业,物业公司,它是收了业主们的钱以后维护小区的各项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和小区的绿化、秩序,还有比方说安全这些工作,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这个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这是物业公司,那么业主组织,包括业主委员会实际上是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的一种机构,那么一般的业主们都放弃了这种权利,好像觉得组织起来像觉得,觉得组织起来监督他们太累了,不愿意参与这个工作,不愿意参与,物业公司不可就越来越差,因为没有人监督,商人,就是这样的,居民委员会略有不同,因为居民委员会是我们国家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种组织,它虽然也履行一些居民服务,公共社区服务,但它的主要任务其实不是这个,主要任务还是居民政治权利一些保障和政府行政职能的一些,怎么说贯彻,所以我们俗称叫居民委员会管人,业主委员会管钱,管物业公司,就是这样,所以居民委员会管人,和人有关的,那业主委员会是管物业公司和看着业主们的钱,当然如果大家不愿意做,选举业主委员会,钱就交给物业公司也不是不可以,那你就别指望它能太认真的干活。

主持人:没有一个约束力。

舒可心:是这样。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可能有的人觉得我太忙了,真的是不愿意去管它,就把钱撒给物业公司吧,那如果说这个时候物业公司出现了它不作为,或者说作为不合理,不合适,我们应该如何来追责呢?跨过了业主委员会这一关。

舒可心:对,是很难追责任的,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全世界也是类似的,就是业主共同管理权,单个业主很难行使,需要由业主组织来行使,比如说想解聘物业公司,单个业主是没法解聘的,不交费大家知道也是解决不了问题,法院也不会支持你不交费,所以还是得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其实大家每天八个小时工作之外,拿出一点时间来,是花不了太多时间,另外小区现在越来越多退休的,离休的,退休的或者是一些年轻人有一些业余时间的,比方说全职母亲什么的,还是可以来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对,我们说居委会是基层民主政治,可能很多人一听政治这个词觉得太高大上了,跟我的生活没有任何的联系。

舒可心:其实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其实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的,我看到舒老师在微博上也干住到了,就是在四川,有一个小区这个居民楼高达12层,但是这个小区一直物业没给人家装电梯。

舒可心:发展上没装电梯,原来设计是没有电梯的。

主持人:设计没有电梯,所以我想问您这个,楼层高于多少,开发商必须给他装电梯,有这规定吗?

舒可心:有,按照我们北京市的标准,应该是六层以上的,不含六层,就是楼最高可以盖到六层没有电梯的,超过六层就是应该有电梯的,如果没有电梯的这样的设计是不会被通过的,所以如果一个有12层的楼没有电梯的这个配制的这样的楼,这个设计本身就是违反设计规范的,当时政府的规划部门批准也是有问题的,但是也许人家有电梯,只是一部电梯,最低标准,现在业主们要装第二部电梯,也说不定是这样的。

主持人:是,所以这住户就开始自己凑钱了,自费凑了120万要加装一个电梯,在这个新闻当中,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到2014年六月的时候,这个小区从48户业主当中推选出了一个由19人组成的综合楼电梯(监管)业主委员会,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个事情跟物业没什么关系,开发商的事,首先咱们说这个居民它自发的建立起这样一个业主委员会这个行为是合法吗?

舒可心:这个行为不违法,但是这种委员会没法承担民事责任。虽然相当于大家集起,临时凑钱吃饭,吃完了饭就走了,后果他们没法承担,后果还是要由所有的电梯的集资人共同承担,所以这个委员会相当于一个行动委员会,相当于干活的,责任还是要背后的一群人承担。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到了这个事情既然跟物业公司没什么关系,那么成立了这个委员会之后,就是在开始自己招标,要装这个电梯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居民有这个权利吗给自己的住宅楼加装一个电梯,公开的招标。

舒可心:实际上这样,在我们国家的法律底下,作为请求权,实际上是有的,但是批准权还是在政府,它要由标准的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单位来设计这个电梯,因为要和楼梯怎么衔接,这个现在也是很成熟的,现在看到很多楼都加装电梯,这个设计是很成熟的,但是一定要有资质的机构,然后由政府部门批准,按照,因为电梯是特种设备,所以它有一套行政审批流程,那么行政审批流程我相信当地政府也是给这些业主开了一个绿色口岸吧,因为一定需要有一个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主体,法人去申请可能政府才接纳,那么几十个业主去申请,肯定是政府特事特办了,或者是因为在我认为,按照目前的行政体系应该没法给20几个、30几个业主批一个行政许可,装一个电梯,如果你们几十个业主组成一个公司,以公司的名义去申请,这政府比较容易,但是总而言之是事情总是要办的,所以还是办了,我觉得应该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