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6-04-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是,像您刚才提到的合同上没有的,追责也没法追,之前看到过就是物业跟小区的业主在争吵,这小区业主就说你怎么不讲道理,然后这个物业说了一句话,我觉得真是无言以对,太棒了,他说你怎么不讲法律了?我们中国人办事习惯从道理、情谊这样里说,说你这个是你应该做的,是你分内的,但是实际上合同上如果没有体现,确实追责的会存在。

舒可心:对,这个就是社会现象就是这样,从民众之间都是愿意从情、理、法的顺序来讨论问题,但是商人包括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他都是从法、理、情的角度来,他只要他不违法,他认为就没问题,他合理合情那是尽可能的事,就是不违法,是本分,合情合理那是情分,可做可不做,所以我们对商人不可能要求他们。

主持人:刚刚咱们说到了这个房屋质量,说到了电梯,说到了小区的安全,可能这都是必要的,但是有的小区觉得发展的非常好,我开始给小区里安上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各种各样的配套设施,但是安上这些设施之后就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吗?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到湖南长沙去看看他们的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西的向落立射小区,我们看一下这个小区里面是有九个这样的健身器材,那我们随便找一个看一下,像这样一个扭腰太空步机它的安装是2008年的9月8号,使用期限是四年,安全这样的时间期限来说,应该在2012年9月8号就已经过期,但是它现在还在使用,包括这边我们随便看几个全部都是2008年的,使用期限是四年的,等于它们都已经过期了,我们再来这边看,这边是小朋友们的一个健身器材,我们看一下,这样。看,完全已经是坏的了,慢一点,注意安全,已经是很晃的了,再来这边看,一个翘翘板,已经没有把手了,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小朋友们还在这样的健身器材下玩耍的话,我们真的非常为他们的安全而担忧。

主持人: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健身器材的维护是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但是如果是重大损坏,他们也不知道到哪里维修,更别说更换过期器材。

业主:真的没有人来修理过,问都没人问过,我又不知道咋说,我真的是谁都这里的。

记者:同样在金色山庄小区,这里12个健身器材中也全都是过期破损产品。

业主:我们像这种我们根本就不玩它的。

记者:担心安全问题吗?

业主:那当然了。

记者:面对受伤过期的健身器材,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确实存在一些过期健身器材未更换的情况,社区内健身器材的来源一是政府投放,二是由街道、小区自己建设,器材建好后健全已移交,实行属地管理,维护主要还是靠当地社区或者是街道,由小区自建的,归小区自己来维护管理。

负责人:缴费是好的,它有的时候在里面,在下面你看不到的地方,它就损坏了,这样到期它就报废了,不能重复使用的。

记者: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以前投放的健身设施使用期限是五年,而2012年之后才用新国标健身器材使用期限为八年,过期将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