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6-04-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这个之前我们也注意到,这个电梯它其实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比方说我们装了一个窗户或者说给窗户加装了一个护栏,这没感到,电梯它需要验收、维护很长的一个阶段。

舒可心:因为它是特种设备。

主持人:是,没错,如果说以后在运行的过程中这个电梯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我们找谁去呢?

舒可心:是这样的,按照我们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当中规定,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一个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来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就是这个物业公司就是要履行这个法律规定的这个管理义务了,它作为使用人承担责任,也就是物业公司要承担责任,如果业主们聘请一个物业公司来管,那么这个物业公司就要承担责任,承担安全责任了,那如果业主们不聘请,那么就共有人要共同承担责任了,就法律写的是非常清楚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38条。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请一个法人,去请一个机构来管理这个电梯,不要说大家共同来管理这个电梯,大家共同来管理电梯最后会出大麻烦。

主持人:对,没错,像您刚才说的业主委员会有的人都不爱去参与,这电梯平时谁盯着呢?

舒可心:因为我们确实也不专业,一个电梯按照北京的规定,外地应该差不多,是15天进行一次例行保养,频率非常高,而我们平常买一个汽车5000公里保养一次,开好久,汽车天天开,开好久才保养一次。

主持人:五千公里。

舒可心:对,电梯要15天就要保养一次,一个月要保养两次,如果不进行这种保养,它的寿命减短了不少,它的安全就会下降,安全指数就会下降。

主持人:经常去一些老小区的时候,到人家家做客在电梯里先(撒光),看到这个上面右上角一般有个标。

舒可心:您是非常对的。

主持人:对,我会看那个检验日期,如果它是这个日期已经在今天之前了,我绝对不会坐这个电梯。

舒可心:对,您还是走两步,如果楼层不是太高的话。

主持人:对,一旦出现了这种问题,这个就该物业来负责了吧?

舒可心:如果有物业的那肯定是物业负责,如果没有物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就要由这个电梯的共有人共同负责。

主持人:明白了,也就是说现在可能很多小区真的是存在有这种野电梯,就是我没有物业但是确实这个楼里有电梯的这种情况。

舒可心:说的对,那将来出了事了以后,就要由这些人共同来负责。

主持人:明白了,好,刚刚说的是电梯的问题,也给大家提个醒,像修奇一样,进电梯的时候,别光闲着看看那个检验标志,是不是。

舒可心:对,就像我们去一个公共场所,先去看看逃生通道在哪。

主持人:对,没错,这也是我们高速加油站一直在给大家传授的生活的安全之道,先来听一首歌,稍事休息,我的家,后来之后咱们来讲讲沈阳的一位大妈剁饺子馅怎么就把楼给剁塌了,背后有哪些引擎呢?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