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6-04-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舒老师听完这条报道,我想对业主和物业都说两句话,首先业主,刚才大妈说了,我们看到它坏了,我们就不用了,但是谁家没孩子,你能保证孩子像你一样看到它坏了就不用了吗?像刚才扶手都已经掉了,孩子会非常危险,第二句话想给物业说,你虽然不知道谁负责谁来修,但是已经在这构成的安全威胁了,咱把它拆了行吗?所以还是回到理性的角度来讲,2008年全民奥运,全国各地也是装了很多这样的健身器材,到了今年这么多年过去了,期限也快到了,这些东西究竟该由谁来管。

舒可心:您说的非常对,如果有个电线头,成年人知道不去碰它,但是孩子还是要去碰,所以实际上电线头的负责人他是应该负责的,实际上按照这个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那么到寿命了就应该报废和拆除,咱们还都没看见过报废的车还在公路上跑的,报废的车到期就应该拆除,所以当时安装这些健身设备的单位,他应该履行报废拆除的职责,他应该恢复小区原来的状况或者换新的,那么是谁来负责这件事情,其实法律是写的很清楚,刚才政府官员说的是不对的,按照长沙市民健身办法的规定,第34条规定,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要履行体育设施的维修养护责任,而他们把这些责任推给了办事处、居委会,这是他们懈怠的表现,如果在使用年限内发生质量问题,一定要他们承担责任,如果他们不承担责任,居民们可以通过行政诉讼的办法来解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就是告他们行政不作为,他们自然就会来,只要你一到法院一告,法院一通知他们有业主,有居民告你们了,政府一定会派人来修的,或者来换的。

主持人:所以我有一个问题,如果说在这他们不管,就是不管,物业有权直接把它们拆了吗,把这些废铁拆出去吗?

舒可心:理论上不可以,因为那是国有资产,这个资产所有人是国有资产,所以实际上我们国家当然拆了也就拆了,但从法律上是不行,但实际上拆了就拆了,所以物业公司的员工说我们不知道,这个也是有问题,作为一个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学习法律,那么当然当地的物业管理协会,当地的建设部门应该及时的将有关的法律法规的知识普及给物业公司,因为普及是很容易的,定期做一些小册子,组织物业公司员工或者经理,总经理进行一些学习,这个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只要进行了少量的这种工作就可以加强全社会的安全指标,那么大家都不做,坐在办公室里吃茶、看报纸,然后一出了事都赖给别人,那我们的政府机关在干什么,所以政府机关在新形势下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就是更是宏观调控市场,更是要通过普及法律知识来让社会各个主体居民、业主、物业公司还有相关的企业然后依法来办事,那么依法办事,法律在哪,不都是你政府定的,所以你要起到普法的作用,所以在这个由政府安装的这个东西当然政府是第一责任人,但是还有一类是由居民自己采购,自己安装的,那当然自己是责任人,这个没什么好说的。

主持人:您刚才在节目当中提到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就是在国内目前来讲物业管理还是一个特别粗线条的东西,但是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我们都追求自己生活的精细化、关起门来过的都是特别精打细算,精致的生活,我想如果把这份劲往您家门外头拓展两米我们的社区也会变得像您家里一样精致。

舒可心:我想说一句,就是过去我们家的概念是从门皮往里,是家,但是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大家要能理解到在小区里面,小区那个大门往里,你门皮以外的,包括楼道、环境这都是你们家。

主持人:没错,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感谢舒老师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下一个小时将是由梁辉带来的生活法制节目,梁辉说法。我是修奇,明天上午的11点钟,继续在您为您服务,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