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路上常犯的致命错误

2016-04-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李卫东:当然车上没坐那么多人,但是也是比较就是吓一跳,所以因为我们是带个车队过去,当时车辆控制是,实际上你抓稳方向就可以,不要让车辆随着爆胎的方向。因为左前轮爆胎车辆一定是向左侧倾斜,那么你又是在最左侧车道,那离就是中间的护栏非常近,就是你把方向把稳了,让它继续按直线行驶。这时候打开双闪,完了以后就预警,然后完了以后慢慢向右侧靠过来,当真是靠过来以后发现右侧是一个弯道,那又继续行驶了一段。走到直线上以后,大概直线有个500米左右,这样把车停下来以后下车往后面悬挂一个就是警示牌,完了以后我让车上所有的乘客,我说你们下车,越过隔离护栏,完了以后你们再往前走一点,走了大概100多米,这样就是即便后面有车,过来追尾,那就是说撞到我车上,不会伤到人。这样就完了以后打的是报警电话,救援车辆过来,来更换轮胎,救援车辆过来更换轮胎的时候,它会停在你的后台,离你也得有50、60米的距离,这样就形成,当他的车停在那,也是对你形成一个保护。这样就是说真有追尾的先撞到他的车上再过来撞到你车上,这样不会伤到人。就是说如果发生意外,首先就是说要保证人身,一个是自身,一个是乘客,这个人的安全。至于说财务,这个就先不要去考虑,要命要紧,还是要钱要紧,这是一块。就是说二一个一定要做好警示标志,你去告知人家这边有危险,出现故障了或者事故了要把这个,为什么要放在150米,就是说你在车速100迈的情况下,100公里的车速的时候,那你发现这个牌子的时候,那应该是200、300米内能发现这个牌子,发现这个牌子你采取措施,你能刹得住车。如果是你很近的地方,在50米发现这个牌子,100迈的车,急刹车,还有你这个牌子到你车之间还有150米,是能站住的,如果是你那个放的太近,像50米,它就确实站不住了,因为在100公里的车速上刹车距离应该在70米左右,所以一定会出现二次事故。

主持人:对,也是您刚才提到车上的乘客及时的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不要像这位女士一样,还在后面,她不光是溜达,扶那个警示牌还拍照发朋友圈,简直是不能想象。

李卫东:现在咱们很多人就是一种叫围观的效应,有点事都想过来,一是不是说凑热闹,好像就有一种好听的说应该是有一种爱心或者是来帮忙,我来帮你做什么。大家围观,这围观反而造成人员拥堵,完了以后本来能处理的事,反而处理不了。就是说真正说来一个车真刹不住的时候,你这一堆人躲闪都躲闪不及的。

主持人:没错,您看之前还有一条新闻就小伙子出了车祸之后满头的鲜血,在那拍照说我这要如果不拍照发朋友圈我就不白撞了,我就觉得心态完全不能理解。如果你后续再发生危险,如果就是你拍照的这五秒钟没来得及救治,你的生命出现了不好的征兆,对吧。所以还是提示大家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遇到故障,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且您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特别是开久了之后,咱们人的思维肯定是考虑的是前面是车,如果你突然冲出来一人,还第一时间肯定是反映不过来的。刚才咱们提到的这起事故是车辆,处理的还不错,停的位置不错,接下来咱们再来听一条新闻来回顾一下,就是之前的一条新闻,大概是发生在今年的春节,发生在台湾省,但是这个司机他是把这个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但是他停下来之后做的事就有点夸张了,咱们一起来听一听。

记者:过年返乡车潮多,就在初四晚上九点,(国道一号站7.8K接近领口)路段发生车祸,黑色小客车疑似超车撞向计程车车尾,之后靠边处理,硬是打方向灯往右切。但更夸张的还在后头,开车的正是女驾驶疑似受到拖吊车影响,无法整个停进(避车湾)压在线上,而她从驾驶座下车时,把车门开的超级大,最后跑过来时还差点被来车撞上。(预防)拖车司机看到超傻眼也下车关心,与驾驶就站在车道旁,这边限速100,让人看的是胆战心惊,更扯的是两分钟后乘客也开门下车,车门又是开的超大,难道都不怕被撞吗?最后女车主上车心急拿手机皮夹,却忘了关车门,结果不到十秒就被其他车撞上,看到这边女驾驶就犯下三个错误,停的位置跨越路边边线,也没放故障标识,还大剌剌的开车门,就是因为没有放路障,后面两提车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全都受到波及。

造成后方有另外三部车辆,然后就是刹车闪避不及,连续的(追涨造势),然后造成这个郑姓的女士驾驶员双腿骨折。

主持人:李队您看,这个不是说车辆把它安全的停在了安全车道就万事大吉了,从这个案例来看。

李卫东:她主要是慌张,实际上就是人一旦出现事故以后,比较慌张,尤其咱说好多女性司机,遇见事情以后比较急躁、慌张,这样就是说忘了该做什么了。像刚才说台湾这位女士,着急下车,把车门开开过去,完了后来觉得不对又回去又拿手机,又去拍照干什么,这样造成,因为你本身压在叫隔离线上,就没有完全把车靠右侧停到边线里头。这样你占着线那你打开车门的时候又跨出半米来,这样就是说将近半米多,将近80公分,你占的就是快速车道上,在高速公路快车道上,那就是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已经受影响了。这样就是说人家车跟你车门一刮,就是发生事故了。发生事故的急刹车的时候后头又造成追尾。

主持人:无法想象。

李卫东:造成连环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