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路上常犯的致命错误

2016-04-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李卫东:有义务突然给炸爆了,你的轮胎已经使用了五年六年了,超过年限了,因为橡胶是有老化的,基本上四年左右,就是橡胶就老化了,就该换了,不管花纹好坏他也该差不多该换了。那你还在用,遇高温或者高速摩擦的温度高了以后,胎压力增大,产生爆胎。这样的你可能看着花纹挺好的,我干嘛要换,或者是有的磨的都,有的线层都出来了,还在那跑,能省点省点,买得起车买不起轮胎这种,就不好。

主持人:这真是跟自己较劲,说到孩子我想多说两句,之前在网上也有这样的视频,我也亲身见到过。开着车,旁边一看旁边的车,这天窗里面伸出一脑袋来,孩子就站在上面,还拍着车帮在那玩。我想先请教角您一问题李队,这个天窗这个设施,它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是让人们脑袋伸出来玩的吗?

李卫东:它是要通风用的,包括天窗嘛本身让你更多的享受阳光,更好的接近自然,那种通透感,它是能站上去,就是说你停下车来或者很低速的时候我们可以站那比较舒服。但是你要是让孩子站在那,第一没有安全感,当你车辆行驶到不用太快,80公里的车速的时候,你站在那真的睁不开眼的。100公里的车速,你手小孩儿的手臂都伸不开,会给你(吹背)过去,风速很大,所以非常危险。而且一旦刹车,一旦撞击的时候,那小孩儿直接从天窗那拔出去了,非常危险,所以说有时家长管一下孩子,孩子一哭可能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就急了,你管他干嘛,让他玩吧。这样非常,从我们过去的这种伦理道德或者家庭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而且孩子一定管好,在车上不该动的就不能动。包括前两天我看一个视频挺有意思,小孩坐在一个面包车的后排座上,自己把门打开了,他爸一家开车走了,小孩在公路上追他爸的车,他爸又不知道,开着走了十几公里,这样非常危险。小孩儿他是一个天生活泼爱动,他会去觉得好奇他就伸手抠这个抠那个,把车门打开了,那你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多危险。所以说一个是锁好安全锁,就是车门左侧车门,左后车门安全锁,我们叫儿童锁给关上,从里头打不开车门,一般有事从右后下车,人从右后下,现在的我们的出租车基本上后门都是从里面打不开的,这样一个是安全。再一个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后面有没有车。前几天我的一个战友,一个女的,骑着电动车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私家车,走到跟前突然后面打开,撞在车门上,飞出去了,虽然伤的不太严重,就是但是也是非常危险,如果你旁边再有汽车经过,很麻烦了,刹不住。

主持人:您一说这事我心里非常难过,因为我小时候就干过这种事,我就小的时候不懂事,车停在路边,我爸在买东西,直接就左后方车门我就打开了,我要下车,后面就是一个老爷爷骑着自行车。幸亏是老爷爷年龄大,骑的车速比较均匀,比较慢,至今就是觉得对不起人家的一件事。所以今天提到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我们说孩子活泼,熊孩子,开玩笑说,其实没有熊孩子,都是熊父母给惯出来的,孩子没有安全意识,父母要多长心眼。第二个就是开车的时候关于安全上的这根弦别走经验主义,没有什么事情是您能够提前控制的,还是谨慎谨慎比较好。李队今天说了很多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车的问题也好,路况的问题也好,最后咱们来说说人的问题,有句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人比较容易犯困。

李卫东:他尤其最困的时候是午餐后的半个小时。

主持人:就是现在大家还比较惊人。

李卫东:饿的时候不困。

主持人:是,赶紧给大家趁着精神来上上课。

李卫东:困的时候你就是说在午餐后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时候人的血糖是峰值最高,这时候就容易犯困,困的时候没关系,一是咱不行那停车到服务区休息十分钟,你做个课间操似的,你活动一下,就是放风一下,或者拿冷水洗把脸,这样就是有十分钟就可以。再一个就是说感觉疲惫的时候,放一点轻快一点的音乐,听一听或者是听我们的高速公路广播。跟主持人互动一下。

主持人:感谢李队植入广告。是,今天跟李队聊了这么多,跟路上的朋友也分享了这么多,其实自驾出游也好或者说坐长途客车出行的朋友也是在增多的。咱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管你是司机、乘客还是家人还是朋友,不管您是什么身份,这按照这根弦都要绷紧。还是回到开始那句话,其实驾校教给我们的东西在现实当中您能运用的有多少呢?我觉得是百分之百,特别是像交规安全意识,其实是都可以落地应用的,只不过有的时候真的是我们大意了。好,感谢各位收听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的最后一首歌来自刘若英《亲爱的路人》,送给陪伴我们的每一位朋友,明天中午11点我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