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路上常犯的致命错误

2016-04-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司机:(拖拉机)刹车。如果有带小孩的话,最好买小孩的座椅,要不然你没有的话,那你坐在后排,小孩千万不要坐在前排。

司机:开夜车的时候,长时间的就是这种开远光灯,因为有些时候我们高速公路修路的时候,可能会中间的隔离栏不会很清楚。

主持人:听这段录音的时候李队是频频的点,人家很多经验是所有的司机都经历过,也觉得都特别讨厌的。我们先说第一个提到的就是逆行,高速公路上其实我觉得故意逆行的不多,主要就是可能走到岔路口可能这个多过去了一点,不对要下去了。

李卫东:对,基本上都是错过出口的,就是说往回倒车,或者说有的稍微远一点,觉得倒着费劲,干脆调一头走逆行回来,这种现象就是作为现在交通乏力讲是严重违章,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你倒着过来,一个是其实可能你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突然发现在你的旁边还有一个逆行过来的时候,吓一跳,他这种心理上压力。完了你马上要减速,当然高速公路上突然减速,一下就出两个问题,一个是逆行过来,完了你又突然减速,那么对后车造成一个措手不及的状态,他也可能,他再往右侧避让的时候,发现对面还有车,这就是连环事故这么出来的,所以非常危险。所以建议就是说你走错了,没关系,再往前走,尤其现在咱们开小车,你再往前走,进了下一个服务区,下一个服务区的时候,现在我们很多服务区马路两侧的高速公路两侧的服务区它中间有一个连通道,可以穿过去,等于你调一头,回来了,这样就是也多绕不了几公里。因为最远的我们讲高速公路最远的服务区就是说要求是50公里以内必须要有一个,所以有时候你错过一个出口,你再往前走十几公里可能调头就回来,这样又安全,又不违章,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说高速公路上,刚才说玩手机那真是没事干,拿自己的命开玩笑,你有多大的急事,你玩手机真的你停下车来你发微信干什么也好,你停下车来,到那去,到服务区去怎么玩都行,因为你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你同时也影响其他人。

主持人:我是经常在网上看到,微博也好、微信也好有朋友晒,开车的时候你眼瞅着这只手握着方向盘,这只手手机拍照片,今天雾真大,外面雨真大,都这情况了,你还拿着手机拍照片,不是说玩手机,这真是玩命。

李卫东:如果你坐在副驾驶上你拍两张无可厚非,如果你要是开着车,你本身你肯定是有那么好的技术吗?你自己口头不好车辆的时候,你再拍摄,拿手机拍什么视频这样,非常危险。

主持人:再好的技术也不能。

李卫东:也不能那么干。

主持人:刚刚在录音当中,还有市民提到小孩儿出门一定要坐汽车安全座椅,可能是我身边很多朋友不会购买这个东西,因为大家出门习惯就是比如说老爸坐在正驾驶,老妈坐在副驾驶,然后抱着一孩子。这几年这个东西实物大家的视野,其实在很多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在车里看到这样的东西。

李卫东:有时候有影视剧有很多误导的东西,比如说开车抽烟、打电话,各种这属于在宣传上有误导。真正说开车的时候,孩子是一定要放在后排座的安全座椅上,现在我们好像中国人的习惯是孩子得抱着,而且孩子一闹一定还得站在前头风挡玻璃边上看着,这样一旦刹车遇紧急情况刹车的时候,孩子你是保护不了他的,孩子只能给你当一个气囊。我们做过一次实验,就是说当40迈车的时候,直接撞到一个墙上,撞击的时候,这个人的双臂你就是拿手去撑住这个方向盘也好,你撑住前面的仪表盘也好,你要承受的是多少,这双臂要承受是三吨的力,你根本就不可能承受得住。所以你直接就会压向孩子,把这,就只有当个气囊用了,所以说这是最危险的。还有甚者,把孩子抱到方向盘这,让孩子扶着方向盘,就是说因为最近这种视频太多了,所以非常,一旦发生事故,真的就是非常可怕,非常危险的。所以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给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你该坐哪你该坐后排座就坐后排座,而且有安全座椅给他固定好了。因为现在可能经济和我们生活习惯不一样,就是说大家觉得我买一安全座椅,我是买三岁用的还是买五岁用的还是八岁用的,他因为座椅大小也是要随着年龄增长也要变化,和衣服一样,所以说一个座椅一千多块,两千块,可能是感觉就是说我们买完以后,怎么办呢?我如果是,如果咱们把这个二手的座椅送给别人呢?人家要不要?这很麻烦,其实我们应该把这个东西提倡出来,将来我买的座椅,我们的孩子用完了以后,我要给我的同事或者我的朋友,让他们继续使用,就是利用起来。

主持人:是,我觉得这跟我们中国人的消费意识有关,很少会把钱花在一些像预防安全这样的事项上,往往都是事前不准备,然后事后在那哭天抢地的。

李卫东:包括像我们高速公路如果说经常发生事故,爆胎,爆胎的原因是什么,不一定说就是说一定是。

主持人:有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