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路上常犯的致命错误

2016-04-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是,这用一句某电视台的宣传语,车未动心已远,整个羽翼张的太开了。您看当时这个案例当中,后面也有很多热心的朋友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后面去帮忙,你看咱们在帮助别人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自身的安全?

李卫东:实际上说,因为在高速公路上有规定就是说你不是专业的救援人员,你不可以就是说去做救援。比如说我们有时候自驾游出去几个朋友开着车,出去玩,走在路上,有一个车发生故障了,我帮他拖到服务区去吧,本来是一种爱心或者是一个互相帮助,互助的一个行为。但是高速公路上是明令禁止的,因为你不是专业的救援队伍,在拖拽的过程中会发生,可能想象不到的一些交通事故,比如说拖拽的时候,你前面拽起来了,后头车没有刹车或者是制动造成和你的追尾,造成二次追尾,二次事故,这样很危险。所以说在高速公路上有明文规定你不要去就是说在你力所不及的情况下,你不要去帮助其他人,你可以帮助他报警,这没问题。

主持人:是,之前我还在高速公路上见到过您刚才也提到了是一定要找这个专业的救援队伍或者是直接打救援电话。我之前是在高速公路上看见什么,有私人的修理厂,它号称就是说随时可以来修,在高速公路的路肩上贴的全都是小广告,贴了一排,一张接一张的,这是我第一天。第二天返程的时候就看到咱们的路政工人在旁边拿着小铲子一张一张在那抠,我觉得这个事情做的实在是。

李卫东:因为这里头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你车坏了以后坏在半道上,确实着急,可能我们这边公路救援费用因为现在一直有个焦点问题,就是费用是不是偏高,这事很难讲。但是就是有时候小故障总觉得花个十几二十块钱就能解决了,这种所谓叫救援私人的救援,包括在北京,我们这些环路上经常有骑摩托车的这种维修的,私人维修的,不说它质量修的质量怎么样,它可能是临时能让你离开这个。

主持人:就能动。

李卫东:离开现场,这样就是说从法律上讲,这是本身它来维修就是在这一块就是违法的,所以说我们尽量不要使用这种,就是你没有人用它,它就没有市场了,它也就不会再上来了。

主持人:是,没错,刚刚听到的这个案例其实它之前也是发生一个小的事故,有的司机朋友就说了,说出现了事故之后不是咱们要说保护现场吗?不能移动吗?如果说在高速公路上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真的是不能动吗?

李卫东:应该是,如果是小的刮蹭,应该马上你就要脱离现场,车辆还能行走的时候。像刚才她一个情况,车辆还可以动,因为它出了事故以后,他们往路边在停,一直在往边上开的时候,证明它车还可以动的。所以说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上基本上都是单方事故,无非就是你追尾了,或者刮蹭。压线刮蹭了,强行并线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单方事故,这样既然发生事故了,而且我们现在都有,每个车辆都有交强险都有限制险,赶紧驶离现场。停到路边以后,拍个照报一下保险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也没有必要非要争论你对我错的。

主持人:是,我记得,因为我驾照学的比较新,最近的事,还记得在交规里面这么说的,如果说双方对这个事故的责任认定没有异议然后没有出现人身伤亡的情况就可以在交警的指挥下驶离这个现场,这是没问题的。

李卫东:对,如果是发生人身伤亡,有人员受伤,这时候就是说保护现场就比较重大事故保护现场,一般相对小的事故基本上就是自行解决,有快速处理单,咱自己填一下。开到路边,拍一张照,完了以后马上给保险部门,保险公司打个电话,报一下险,驶离现场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看我们微信平台,(英)这位朋友就说了,开车去济南,回京的时候在京沪高速东光段看到一车坏了,四五人就在应急车道上推车。前面有一半挂,后面有一时小轿车,在应急车道上超车,看到那几个人在推车,赶忙急刹车,硬往左边打轮,还好我刹车及时,才变道成功,吓了我一身冷汗。

李卫东:应急车道确实是有紧急情况的时候才使用的,像他这个车坏了,可能离服务区比如说还有两三百米。

主持人:推过去。

李卫东:正常心理都是我推过去没问题,所以这也是比较危险的。

主持人:是,而且它这里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有车在应急车道超车的您看到吗?

李卫东:现在这种不文明驾驶的行为非常多,使用应急车道超车特别多,所以突然当你发现你向右侧超车的时候,突然前面有一个坏车在那停着,那非常危险的。想停停不住,想回来回不来了,这时候非常危险。

主持人:所以超车在左边超,然后超车的时机一定要选择的安全恰当,最后除了这两点还得有道德一点,不要给前方的司机一个你很鲁莽的开车的感觉。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跟大家探讨的话题是那些咱们在高速路上常犯的致命错误,在半点的报时和资讯过后,咱们继续来聊一聊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爆胎,咱们该如何来处置呢?别走开,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