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连环车祸发生后如何处理

2016-04-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来关注失常的气候,也是我们节目一个主题,虽然已经进入4月了,但是美国五大湖区和东北部可以说再次受到了冬季风暴的袭击,这股冬季风暴被命名为Ursula,在3号、4号两天,五大湖区和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是降下了雪花,降雪造成的雪盲现象,在纽约州造成了多起车祸,在3号的下午,纽约州中部的奥奇戈县的州际88号公路发生连环车祸,一辆旅游巴士、三辆卡车和8辆私家车相撞。那么此外,过去这个周末的大风天气还导致从印第安纳州到新英格兰地区的数万民众断电。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刷新到的全部动态突发消息,稍候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

主持人:11点21分,我们来关注一下实时的路况,那么现在德贤路由北向南,从榴乡桥到旧宫新桥有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已经是低于22公里了。来看南四环路,现在东向西,十八里店桥到富丰桥有9.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4公里,酒仙桥路现在南向北,东风南路到京密路1.4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广安路现在西三环中路的西侧,西向东的方向,岳各庄桥到六里桥有1.5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来看建国门外大街,现在东向西,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有0.9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1公里。

主持人: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给了很多家庭团圆的时间,很多年轻的朋友也在跟长辈在一起度过了三天的小长假,但是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好多长辈通过现代传媒或者说我们的手机看到的很多资讯,让你觉得不可思议,你说怎么还会有人相信这个东西,并且在朋友圈中大肆的转发呢,那么在这两天,中山大学大数据的传播实验室就联合微信安全团队发布《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是分析了去年4月到今年3月这当中,微信公众号中被举报比较多,并且阅读量还比较高的疑似谣言的文章,数了数一共是2715条,并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文本分析,详细的情况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央台记者刘会民,请他来介绍一下,来会民跟我们说一说,通过这些疑似的谣言文章,报告得出了什么样的文章呢?会民。

(记者)会民:好的,报告分析出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从时间上看,谣言发布的高峰集中在一天中的傍晚,一周中的周四、一年中的寒暑假。那么分析认为,在这些相对比较空闲的时间,人们更加有控进行阅读和分享,所以也为谣言传播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那么报告还用技术手段分析了去年4月到今年3月间,微信中被举报次数较多的2000多条疑似谣言文章,对其中的600多条谣言进行了人工编码。通过研究发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失实报道类,占到了3成多,主要包含社会政策、秩序、经济状况等内容;其次为健康养生类,占15.1%,再次为奇闻趣事类主题,占比13.5%。而在传播形式上,夸张的图片、惊悚的标题几乎是谣言的“标配”。约95%的谣言都未申请原创,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公众号编辑申请原创保护意识不强,但也很能说明大部分谣言都是公众号之间互相转载。

主持人:会民可能每一个人朋友圈不同,收到的推送也不同,比如说在我的朋友圈当中,可能大多都是从事媒体行业的,所以我的朋友圈中谣言最多的就是失实报道,那么在这次报告当中,你们发现传播最多是哪些谣言,这些谣言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记者:那报告也列出了五条,单条阅读数最高的谣言文章,这五条单条的阅读量都接近或者超过了200万次,再加上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其传播影响力可以说是非常大。那么这些谣言有的是解密新骗局,有的是打这秘密档案的幌子和噱头,有的则是和食品安全相关。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吸引人的点击,还有借用名人、名医等普及健康知识,那么报告指出,从诱导分享的迹象上看,谣言的道德捆绑最有效,还有的利用公众爱国热情,实现道德压力传播。所以提醒公众在看到这样的文章时,要保持理性,注意辨别,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会民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