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连环车祸发生后如何处理

2016-04-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关注到北京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那么现在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从西红门南桥到马家楼桥现在平均时速是24公里,京沪高速进京方向,十八里铺桥到分钟寺桥现在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最后来看一下首都机场高速,现在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西到北皋桥平均时速只有25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那么更加详细的路况消息,马上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华玉你好。

(记者)华玉: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正在北京交通委TOCC给大家持续带来最新的交通路况,那么11点33分了,目前北京市的交通压力已经基本下降,不过在西二环的天宁寺桥到阜成门桥南向北的方向,还有东三环的分钟寺桥到广渠路南向北的方向,这里的时速还是比较缓慢的,都是低于20公里的。另外,提醒大家目前在南二环的陶然桥东向西的方向,内侧车道有故障车,不过现在南二环的交通压力已经缓解了。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在京开高速的海子角到天宫院的进京方向,九龙山庄到新发地进京方向都是车多拥堵的,请大家注意了。好的以上就是华玉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的介绍。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欢迎回来,现在是北京时间11点35分,这里依然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我是大家老朋友修奇,半点回来继续带您说新闻。您现在锁定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主持人:进入今天第一调查,那么在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也就是4月2号下午的1点钟,沪宁高速上海方向常州段因为雨天路滑,导致20多辆车相撞相继追尾,当时正好是我的值班,所以一直在提示大家,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加小心。通过现场的图片可以看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可以说是挤成了一团,那么部分车辆损毁还是比较严重的,这起事故在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给很多人的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那么汽车发生了连环追尾事故,理赔是一件特别特别麻烦的事,因为定则不容易,取证也比较困难,那么如果说如果遇到车辆连环追尾,这保险到底该怎么赔呢,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我们听中央台记者张闻、焦莹的报道。

记者:根据保监会网站上给出的一般车险事故的理赔注意事项,发生事故时要做三件事,第一步是施救;及时采取合理、必要的施救和保护措施,避免或减少损失。第二保护现场未经保险公司查勘、核损或同意之前,您有义务保护好事故现场,等待保险公司进行事故查勘。符合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经保险公司同意后,可在事故现场附近不影响道路交通的地点等候保险公司进行事故查勘。第三报案。发生保险事故后,应当及时向您投保的交强险所在的公司报案,通知保险公司,以便保险公司及时派人到现场查勘定损。但是,这次的情况不一样,此次交通事故涉及车辆多部、伤者多人,各保险公司对此采取了简化措施。比如免事故证明、主动向客户理赔、无保单理赔服务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车辆连环追尾的保险理赔首先是定则问题,也就是说要确定这起事故是谁的责任。

郝演苏:应当首先请交警到现场,断定车辆的责任。尤其是碰撞责任,车主承担多少?对方车主承担多少?把相关的鉴定的材料准备齐全再通知保险公司。再免证明也是要拿到一个基本的材料,同时有些保险公司可能要排查客户,如果他认为是可以在赔付范围内提前进行直付赔款,这是一个行业的基本规则。

记者:据了解,对于多车连环追尾,如果不涉及人员伤亡,一般采取简易处理方式。

郝演苏:连环追尾也有第一责任,后面的车是没有刹住车还是没有看清道路,或者是速度很快,那么你也有第一责任。所以这里面交警会有一个总的判断,就是这个案件当中谁是第一责任,谁是次要责任,根据责任的比例大小来进行相应的索赔。其实如果你受伤,通常这种重大交通事故都是由交警部门通知急救中心进行统一的治疗和安排,那么这个治疗安排当中可能产生费用,这个费用也是一样关键看你在这起事故当中承担多少责任,你还是没有责任。

记者:目前不少车主为节省保费,只投保了交强险。我国交强险制度中共有四项责任限额:其中针对财产方面的赔付只有2000元,这对于小的擦挂事故还可以赔付,但是对于像连环车祸这样的大事故往往无能为力,超过2000元的部分车主只能自掏腰包。因此,郝演苏建议,车主最好买足商业三者险,以此转移车主的风险。

郝演苏:买了交强险只是额度一个最基本的保障,那么另外你根据需要,可能要买车损险,包括第三方责任险,这个是商业险。那么,就需要相应的配套安排。同时,保留好当时承保的保险合同和相关这个数据就资料。

记者:这次沪宁高速上海方向常州段事故的原因,是因为当时雨天路滑,2辆大货车不慎相撞翻车,导致后方3辆大客车、20辆小客车在多点多段相继追尾相撞。江苏交警提醒:雨雾天气,驾车出行务必谨慎,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速和间距,告别随意变更车道、加塞、强行超车、开车打手机等不文明行为陋习。江苏省高速路网中心值班民警黄警官说。

黄警官:关于雨天行车,其实我们大家都很清楚,首先最主要就是速度,控制速度车速,这是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减速慢行,第二就是控制车距,路面湿滑,对这个在自动的距离相应要延长,增加一点,所谓就是控制好车距,这一点是最主要的。第三个主要就是说节日期间、小长假期间出行的车辆比较多,这样的话,我们要考虑到一个出行时间的问题,尽量关注一下路况,在出行之前心里有一个数,在上了路以后,根据天气情况,对自己车速和车距的把握,还有时间的选择上面,如果雨天车速慢一点的话,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这样的话,可能对你整个行程安排会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