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来看新闻速递。重庆北到江苏南通开通了动车,铁路旅行只需要13个小时。江西武宁发现伯乐树,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法国米其林集团19号宣布,米其林指南将于今年的下半年推出上海版。这是这一国际知名的美食圣经首次为中国大陆城市推出指南目录。好的,我是凕旭,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蜻蜓FM搜索高速广播在线收听,稍后请您继续收听由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刘康):北京时间11点06分,我们接下来一起关注一下最新的交通路况信息。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华昱,请他来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北京地区大交通的运行情况。华昱,你好。

路况观察员(华昱):刘康,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正在北京交通委TOCC给大家带来最新的交通路况。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是西四环跟西二环是比较集中的,此外在丰体南路由东向西的方向从丰北桥到京港澳高速现在也是有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7公里。在菜户营南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玉泉营桥到菜户营桥有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在西四环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扶风桥到四海桥有7.8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目前在东五环路的五方桥南向北方向,现在有多车事故,也提醒候车司机注意避让了。在化工桥到远通桥南向北的方向,现在是行驶缓慢的。京哈高速豆各庄桥到五方桥的进京方向现在车流量比较大,京通快速路的双桥到四惠桥的进京方向同样车多。那么在京藏高速的辅路(百福)桥出京方向现在也有一起事故,提醒大家注意避让。在京港澳高速的五环立交到西道口的进京方向,现在的车辆压力同样集中。在河北,张石高速的保定、张家口、石家庄方向,该路段在今天现在因为车流量较大,涞源南站的下道口现在车辆通行比较缓慢,请大家耐心等候,好的,以上就是华昱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华昱。

主持人(修奇):欢迎各位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的收听频率依然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吧,是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副教授赵波老师,也是食品专家,赵老师跟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北京农学院副教授(赵波):大家好,我叫赵波。

主持人:赵老师来看,肯定是聊跟食品安全有关的话题。您看这夏天也到了,大家在吃饭的时候,除了说选择食物,包括食物的储存都是有一定的风险性的,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小到腹泻大到健康的威胁。湖南就有一户人家,是买了几斤这个野蘑菇来炖汤。但是家里的5个人吃了以后,都出现了腹痛、腹泻、呕吐这样的状况。因为病情严重现在已经是转到长沙治疗了。经过识别,这5人吃的蘑菇它不是普通的蘑菇,这蘑菇非常有名,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之一,叫鹅膏菌。你看这夏天到了,发红的甘蔗、黑斑的红薯,还有哪些食物是咱们不知道但是存在危险性的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就来发布一下有毒食物的黑名单,咱们一起来梳理一下这些食物。在节目直播的过程中,也欢迎大家通过我们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跟赵波老师进行互动。夏天在食物方面有什么问题,或者说您身边,您觉得有哪些食物是存在风险?有危险,不能吃的,都欢迎跟我们一起来交流。来,赵老师,咱们今天一开始还是通过一个小短片来听一下这个毒蘑菇相关的资料。

赵波:好的。

记者:近来发生的两起食物中毒导致的悲剧,当事人就是因为没有辨认出蘑菇的毒性而丧命的,不过令我们吃惊的是,菌菇专家告诉我们,其实连他们也很难一下就认出毒蘑菇。

专家:具体有没有毒的蘑菇这种辨认的话是专家都不好确认,不一定说一定凭感官上去确认的。这种(普式性)的标准,这种大家可能在网上也看到很多,比如说是一个看颜色,有的人说颜色比较鲜艳的菇它可能就是有毒的菇,这个也不绝对。

记者:在我们的印象里,毒蘑菇往往是形状奇怪,五彩斑斓叫人爱不释手。殊不知,在中国出产最多的9种毒蘑菇,其实大多其貌不扬。专家告诉我们,对于蘑菇千万不能以貌取人。

专家:同样都是红菇。是同一个菇,但是说呢,我手中拿的这个色彩比较鲜艳的这个红菇它就是可以食用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一个菇,特别对女性的这个健康都比较好。这边的话这个菇也是红菇,它是一个光亮红菇,但这个菇它就是有毒的。按照我们大家在网上看到的一些选的方法可能就出问题了,一般来看,这个看起来好像颜色比较淡,也比较素。可能就是可以吃的,好像觉得这个色彩比较鲜艳,再是一个红色的,可能就是有毒的,但这个实际上是不对的。

记者:您记住了吗,漂亮的红菇能吃,素雅的光亮红菇却是有毒的,有人说,我不去采那些没见过的,市场上常见的菌菇和草菇总是没有问题的吧。专家提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即便是同一种菌菇也会出现南橘北枳的现象。眼前的这些其实都是我们最常见的香菇,可是怎么长的却如此不同呢?

专家:这个菇,品种都是一样,只是说经过那个生长环境,水分,阳光等等不足的情况下就会照上一些花菇。刚才我们看的这个颜色,就有点偏黑一点点,你像这个,又偏灰褐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