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也由于不是剧毒。

赵波:它不是剧毒,像如果吃一颗就致人命的。像氢化物这些,纯度要高的这种,能使人一下毒死的,但是苦杏仁里边,毒素是很低的。所以这个电视,它要有一个效果,它为了让大家好看,不能等那个人吃了一盘了再,这也不像话。

主持人:说到《甄缳传》,还有一个剧情跟咱们接下来要说的到排在黑名单的第七位的食物有关了,就是食物的根茎谈到了木薯,说木薯性含凉,吃过之后当时好像是我记得是齐妃说,给甄缳一个木薯粉吃了之后,这个消化或者说就出现问题了,但是在北方,好像咱们很少接触到这个食物是吧。赵老师。

赵波:对,北方的木薯很少,一般都在南方,广东、广西、海南、印尼、菲律宾这些地方比较多。咱们这儿北方很少,咱们几乎接触不到木薯。木薯不是很好吃,南方都做淀粉用,不是直接食用的,所以直接吃说中毒了,这也是为了故事需要。

主持人:今天成了一个《甄缳传》剧情大解读联播。不过说到植物根茎,有一个重要的食物是咱们必须要提到的,就是土豆,当然这也是常识了,就是说土豆如果说一大发了芽就不能吃了。

赵波:我建议土豆发了芽就不吃了,因为它确实是含有毒素,另外咱们现在家庭条件都好了,没必要把它就是冒那个险,省下来也没用。另外咱们也就是离菜市场都很近,家里也不存菜,买了就吃,一般没事。

主持人:另外除了土豆,它发芽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说家里的土豆特别是冬天我们家特别爱吃土豆,囤得多了之后,就发现有的时候土豆皮就开始发绿,呈现一种绿光,就有点像猕猴桃了,这个现象其实是不是也是土豆它发生的一些变化?

赵波:如果它土豆表皮是发绿,肯定第一是温度高,第二 是有光照。实际它是一种生命开始活动了,它还会产生这种毒素,也是产生毒素。

主持人: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了,就是老人家里的老人像我奶奶,就是我们家因为常年备着土豆,我们是土豆家族,特别爱吃土豆,我奶奶就是经常我跟她这个发芽别吃了,好,我扔掉,回头就把这个发芽的地削下去接着吃。其实确实没出现什么问题,但是我总觉得还是蛮危险的,这个发芽的土豆的毒素危险性高吗?赵老师?

赵波:是有危险的。但是不像人传说的那样危险这么大。正常食用的量是不会出现任何反应的,只是现在提醒各位,不要总吃它,或者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刚才提的特别好,就是现在生活水平也高了,就不至于说一个土豆才多少钱,您这个没必要,别拿生活安全开玩笑,这个如果说一旦中毒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好说到土豆,接下来说一个它的长得挺像的近亲吧,就是红薯。红薯红薯,表皮颜色可能是红褐色的,但是有的时候上边会长黑斑,这个变化是什么意义呢?赵老师。

赵波:这个黑斑就是甘薯上得到一种病叫黑斑病,黑斑病得完了以后,这上面得到一种黑色的斑块,这种斑块吃着是苦的,是有毒的,另外这种斑块闻着还能闻到一种苦味,吃和闻都能感觉到,这也是往往是由于土传的一种病害造成的,一般的防治也比较困难,如果家庭里边储藏条件不好的时候,黑斑病就会大量发生,这种还是不能吃的,那么过去像家里边的农村家里边有牲畜的,如果把得了黑斑病的薯块给牲畜吃,牲畜都有吃死的。这还是很危险的。各位在挑选甘薯的时候,要盘表皮是不是有黑斑,有黑斑有不要买了。贪便宜就不要买了,另外还有闻一闻,我的经验是闻一闻,能闻到这种苦味就坚决不能要了。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这其实是一个土传疾病所以其实跟咱们买回家,如果说是健康的红薯,不说说在家里储存不当得这个病。

赵波:是。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可以放心了。好,接下来要说的排在第三位,咱们也是跳过了几位平时不常见的,说到了是不成熟的西红柿,这个赵老师我记得之前在出去玩的时候,去农家乐,很多农民朋友很热情的,就是把有点发青的西红柿上来,稍微切一切,口感其实还不错,有点涩涩的,不是那种甜味,还挺有特点我觉得,这个也是不安全的吗?

赵波:它主要是碱的含量还是偏高生物碱的含量偏高,所以在你吃的时候会发涩,但是它不足以致人中毒。还是有一些吃多了,大量食用会有一种风险,但是它有一种特殊的香味,特殊的味道,那种让人吃了舌头有点发木的感觉,发涩的感觉,有人还是很喜欢,因为它特殊的一种味道,这还是不要大量的吃吧。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特别重要一个观点就是,有的食物其实是有风险的,但是咱们平时摄入的量可能远远没有会导致那个一触即发那个点那么大,您刚才说的这个亚硝酸盐这个,基本上300到200公斤以上。

赵波:吃200公斤以上会致人中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