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机器战警:“对不起我忘了身上还连着电源呢。”

主持人:好,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来,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的是北京农学院的副教授赵波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聊一聊,食品安全的话题,也是比较微观的。什么叫微观,就是说在咱们的饭桌上,容易见到的一些可能存在风险的食物,接下来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我跟赵老师就以一个排行榜的形式,来跟大家梳理一下,网上热传的一份食品安全的黑名单。看看说的到底靠谱吗?说的这些食物真的有那么悬吗?这个说得对的,咱们补充补充,说得不对的,赵老师给他们辟个谣。首先看到排在第九位的非常常见,赵老师,豆角。您看经常在电视剧当中看到这样的桥段,比如说学校的食堂,一个非常可怜的单身母亲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在学校的食堂,第一顿饭做个豆角吧,结果大锅饭没炒熟,整个学校的孩子出现了食物中毒的情况,其实这也是一个常识,豆角一定要做熟是吧?

赵波:对,豆角必须要做熟。因为里边有一种叫豆干,它是有毒的,在咱们的一般生活常识里边,也都注意到,豆角一定要熬熟它。炒的时候一般炒不熟,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是熬它,炖。除了豆角以外,像荷兰豆,就是咱们说的这个四季豆,还有咱们说的大豆,吃的大豆子粒,熬豆浆的时候,都是为了给它烤熟,使它豆干分解掉,这样才能好一点。但是不至于说,咱们大家不要因为说它有毒,咱们就不吃它了,那是不对的,只要给它做熟,什么事都没有了。

主持人:您像我平时,因为我大家在节目里我经常自黑,就是说我这个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我做饭不怎么好吃,也不怎么安全。我做豆角基本就是要么不吃,要么就像您说的把它炖得特别烂,特别熟,其实口感也还可以我觉得。

赵波:它就是这么一种食物。

主持人:对,还是安全起见,如果您的厨艺,像修奇一样不是那么灵光的话,咱们豆角就是以煮为主。之前我们的校园特派记者,也是专门在学校里做了一个街采,大家对豆角这个食物也是怀恨在心很多年,大家基本都知道,这个豆角如果做不熟是非常危险的,咱们也是来听一听同学们和老师们还有哪些担心的食物一起来听。

记者:您知不知道咱们平时吃的食物里边有哪一些是有毒的,或者说容易中毒的。

“不太清楚。”

“想不起来了。”

“油条吧,有明矾。”

“发芽就不吃了。”

“就是马铃薯如果发芽了就不能吃,还有就是豆芽如果是长出那个绿叶的话,好像也是毒不能吃的。”

“咸菜,腌的那些咸菜里边有亚硝酸什么的。”

“四季豆吧,没炒熟,土豆变绿了也有毒。”

“豆荚就有毒啊,但是你剂量很小没有什么关系,你平时炒菜吃也不见得会中毒。”

“我们日常就经常会吃的两种东西,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注意,其中一个是豆浆,一定要煮沸了之后,沸久一点才能吃,不然他吃了就容易有什么别的问题产生。还有就是四季豆,四季豆众所周知了,它如果煮不熟,煮不透的话,吃的是会中毒的。”

主持人:其实最后这位应该是位老师,听声音说得非常全面,说挺多,但是最后想不起来了,接下来咱们还是梳理一下。像刚才说到的基本上也都是跟您刚才说的像豆子有关,像豆荚、豆角这样的,接下来排在第八位的是种子和果核。其实说起来我还真没有特别关注,比方说他提到了像苹果、桃、杏、梨,这些水果果肉都是不含毒素的,大家也常吃,非常安全,但是果糊和种子里,他说含有一种(清脏)这样的物质,不太了解,请赵老师跟大家分析一下。

赵波:这里边像苹果、梨,这是一类的,苹果、梨里边含有小的果仁,就是小的种子,那种子总体量是很小的,即使吃它也不会有中毒的现象,因为它量太小了,里边的含量也低,毒素含量也低,所以一般的不会引起中毒的现象。另外还有一种像杏、桃这些,里边仁大一点,没有人吃桃,都是吃杏仁。

主持人:对,桃仁是苦的,这个小时候大家都说过。

赵波:杏仁分两种,一种是苦的,一种是不苦的。现在大家开发出来这种品种就是甜杏仁。那个毒素含量就很低了,所以可以稍微炒一下就可以直接食用了,那种苦杏仁一般也都不吃它,确实有毒,吃多了还容易中毒,大家不吃它。

主持人:小时候家里买了杏仁之后,大人都是说小孩外边捡块大石头,砸开之后妈妈炒一炒,基本上苦的很少见,但是最近这个苦杏仁被大家熟知是什么情况呢?大家听这个音乐。

主持人:没错,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主题曲,暑假快来了,估计又要播好多遍了,就是电视剧《甄缳传》。在《甄缳传》当中,我记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安陵容。她在最后选择自尽的时候,是让甄缳给她拿了一盘苦杏仁,当时她是就吃了两个,说了一会儿话,然后人整个就过去了,所以当时我看了之后,也是去查了好久,说这个两个苦杏仁,至于让一个角色就这么默了吗?赵老师您怎么看?

赵波:两个苦杏仁,按重量算也就1克,里边含的毒素不足以使人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