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我经常在节目中自称是一个特能吃的人,但是我觉得200公斤的咸菜,对我来说还是有难度的。

赵波:而且要一次性的,迅速食用。

主持人:这我做不到。最后咱们再来看两种食物,这两种食物有相似性,一个是黄花菜,一个是木耳,这两种食物都是说在新鲜的状态下吃可能会出现问题。我之前听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就是黄花菜都凉了,说明这个还是要烹制之后,静置一段时间再来食用,如果说吃了新鲜的黄花菜和木耳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赵波:一般,这种中毒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厉害,只是大家现在随着人的对食物的了解越来越多了,知道里边的一些化学成分,对人的危害的一些化学成分;另外对生化的一种反应,都知道了。那么现在看,黄花菜和木耳,在鲜食的情况下,有一些东西对人体是不利的,所以大家过去祖先们也都把它晒干了,晒干了再吃,这现在已经是一种习惯,也不建议大家用新鲜的黄花菜和木耳直接食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主持人:其实今天节目两个重点,一个就是不要特别凭经验主义去判断,比方说咱们提到的这个毒蘑菇、野菜这个都是经验主义害死人,觉得没问题,可能吃了够出现问题,第二点有的时候还就是要依靠经验,像豆角要煮熟,土豆发芽不要吃,这都是不能说是知识了,这已经是常识了,所以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了。今天在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赵波老师做客直播间大家聊一聊餐桌上那些看上去很美,但是可能会有风险的食物,相信收音机前的朋友也都记下了,听到了大家很常见的一些食物,也有一些不常见的食物,但可能平时咱们没有注意细节,比如说在购买、挑选、储存的时候都要注意什么问题。可能有一些隐藏的美食当中的毒素,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现大的麻烦,希望今天的节目也是在炎炎的夏日能给大家提个醒,咱们吃不光为了好的口感,还为了吃出健康,吃出安全,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明天中午11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奇跟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