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播出频率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是修奇。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食品专家赵波老师,来跟大家讲一讲咱们的生活当中,咱们的餐桌上,有哪些看上去很美,但是却存在风险甚至是危险的食物。赵老师,刚才咱们说很多人去采蘑菇,一个是为了满足猎奇的心理,再一个就是想吃点不一样的,就不得不说到这个采野菜,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带着我去周边的郊区采野菜。咱们现在从北京的角度来讲,咱们能够遇到一些可能存在毒性的野菜吗?

赵波:一般的野菜,只要是苦的,吃的是苦的,一般是有毒性的,只不过它的毒性是偏低的,过去咱们采野菜也是有选择的,得选春天发生最早的这些嫩芽。

主持人:最新鲜的。

赵波:最新鲜的,还有一些是吃的时候它要嫩的,不要纤维过多,另外采摘相对容易,像这些可以作为野菜,像咱们说这个苦苗菜、柳芽、栾树上的嫩芽,像这些东西吃的都是苦的。还有一些人吃椿树,就是臭椿树,它那个芽也吃,过去这都有一个充饥用,太饿了,咱们可以想像那些野菜绝大多数都是春天发生最早的,这人在经过一冬以后没有吃的了,或者说需要蔬菜了,所以拿它进行调剂。吃的时候也很加小心,用开水或者凉水泡它,泡它时候主要是要把里面的毒素都泡出来,人要吃。我想是要把毒素泡出来以后,别的营养物质恐怕也快被泡没了。

主持人:是,您刚才提到说在之前早先前的时候,咱们吃野菜其实是为了充饥,也就是说,可能从食品的角度来讲,这些野菜并不是说像某些宣传鼓吹的这样,真的是比咱们平时吃的蔬菜营养价值高到哪去是吗?

赵波:这个营养价值这个词也不是很规范。比如这营养,咱们里面如果有淀粉、有脂肪、有蛋白这也算营养。但是从这些来看,野菜并没有比栽培的菜明显高多少。而且野菜的生产量也少,所以总得说还是需要咱们栽培的菜来补充咱们的营养。

主持人:是,也是像您刚才说的,也是原来的时候充饥用的,咱们没必要去找这个刺激。您刚才提到这个臭椿树,因为我是山东人,我们那边吃香椿芽吃的比较多,这个存在风险吗?您得给我说说。

赵波:香椿是没有风险的,香椿芽,臭椿是苦的。咱们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识别的是一苦味,主要是咱们人在体内很难分解的一种毒素,所以人的味觉里面把苦和毒性挂起来,连接起来了,所以人只要吃着苦的一定要多加小心,一般都是带毒的。香椿它就不带毒。

主持人:您看这个香椿一般咱吃的时候都要把它腌一下,很多人说中国人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这个菜腌制起来,里面含有亚硝酸盐,这个亚硝酸盐也被大家说的特别恐怖,说像致癌或者是伤肝伤肾,真有那么恐怖吗?赵老师。

赵波:从现在来看,大家的食用亚硝酸盐那肯定是要中毒的,食物中,或多或少会含有亚硝酸盐,特别是腌制的,亚硝酸盐会高一些,但是还没有高到足以让人中毒的地步,我们也算过,大概要吃这种亚硝酸盐是腌菜,腌制的咸菜,如果是要能够中毒的话,大概得吃二、三百公斤。咱们一般人是吃不到的,能吃到二、三十克就算很高了。

主持人:对对,一般是作为这个伴侣菜,不会说拿咸菜当主食。所以说今天做这一期节目也是跟大家提这么一个醒,不要看到这个所谓的黑名单,危险提示,就危言耸听了。咱们还是要有自己科学的判断,其实有的时候少量的摄入也并没有那么大的风险。别走开,稍后赵波老师和修奇继续在这讨论食物安全的话题。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31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首先还是提示大家目前在东五环的南向北方向,大羊坊桥一直到五元桥是比较拥堵的。大广高速南三环外的路段,北向南方向玉泉营桥到永定河大桥,目前也是车多行驶缓慢。京藏高速南向北方向从马店桥一直到北郊农场桥目前也是有车型缓慢的状况。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时间再来连线一下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华昱,请他来带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北京地区大交通的运行情况。

路况观察员(华昱):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正在北京交通委TOCC给大家带来最新的交通路况,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是5.5,全北京市的交通状况处于一个轻度拥堵一个程度。目前最拥堵的环线是在北二环和北三环之间,此外在安定门外大街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安定门桥到安贞桥现在有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1公里。在广安路由西向东的方向,由岳各庄桥到六里桥也有1.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5公里。高速公路方面,目前机场高速的进出京的双方向都是比较拥堵的。在京藏高速辅路白浮桥的出京方向现在有一起交通事故,目前影响了后车通行比较拥堵。在通燕高速,由于受到检查站查车的影响,目前的燕郊立交桥到白庙的车流量是比较集中的,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以上就是华昱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华昱,更多的交通路况信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随时为您关注。

主持人:好的,欢迎继续收听今天的明星私房话,那么在节目的最后呢,我们将特别连线一位低调的传奇人物,他是谁呢?

主持人:喂。

机器战警:“亲爱的听众们,你们好。”

主持人:没错,电话那边是我们的机器战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他第一次接受电台的电话连连线,那么咱们长话短说,替观众们问一个问题,请问你平时需要充电的吗?

机器战警:“是的,我现在就在充电,电力充足,才能保卫我们的地球。”

主持人:那么你在业余时间最喜欢干些什么呢?

机器战警:“当然是泡一个热水澡了,我爱洗澡,身体好好……”

主持人: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