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2016-05-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所以大家千万不能单以外表来辨别菌菇的品种,这是要惹上大麻烦的。不过也不用慌,现在市场上正规渠道出售的菌菇都是人工养殖的,无论是品种还是质量,都经过了严格把关,您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倒是像松茸、牛肝菌这样,营养价格高、却还无法人工养殖的野生菌菇,食用时需要多加注意。

专家 :作为一些的话比较稀有菌种,像这个野生菌、像松茸、像牛肝菌,像这些菌种的话可能在吃的过程当中,我们是要在烹饪上是要比较注意的。那比如说我们吃火锅或者是炒菜什么必须要熟透,时间时长的话一般吃火锅控制在15分钟左右。

主持人:赵老师您看,刚刚这个片子先是给大家一个下马威,就说这个蘑菇有毒没毒,专家都很难去分辨,但是最后又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就是咱们通过正规的渠道,在市场上、在菜市场上买到的蘑菇一般都是没有问题的?

赵波:一般来讲就是咱们市场上买到的这种蘑菇是安全的,它都是人工栽培的,整个的菌种都是很多年来一直筛选下来的。相对来说是安全的。那么在野生条件下,蘑菇的种类非常的多,大概咱们能知道的上百种,这些东西彼此之间长得又有些像。常人是不能分辨他们之间的区别的,过去也有一些人是凭经验去采蘑菇,上野地里去采蘑菇,他这也是有风险的。所以咱还是不要凭经验,也不要凭感觉,还是要到市场上去买这些蘑菇,相对来说是安全的。

主持人:是,您看刚才在直播期间我跟赵老师去交流,赵老师就说市场上的蘑菇肯定基本上都是安全的,只要是正规的渠道,因为到山上去采蘑菇,它的成本其实比养殖是要大很多的。

赵波:对,因为现在人工成本,一般来讲像咱们中国绝大多数地区100元以上一天,那么他要在野地里采蘑菇一天能采十斤,十斤那么一斤的成本就是10块。对方人工成本是10块,所以你要在市场上买的那个蘑菇,它人工栽培的成本低的情况下可以低到一块钱以下,所以这种差价不值得人上外面去采蘑菇的。但也有一些个别的蘑菇像松茸、牛肝菌他们的价格太高了,所以还是值得去采。但是每年采的季节也是有限的,生产量也是很小,采摘量也很小,所以价格是很高。一般人还是没有吃到过的。

主持人:是,这个很多朋友其实他出去采蘑菇并不是说买不起蘑菇,他其实是一种心态,就说想吃点新鲜点,吃点平时在菜市场上买不到的东西,刚才片子里也说了,其实咱们小时候课本上说的,说这个鲜艳的蘑菇有毒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对的是吗?

赵波:这个不完全,因为蘑菇有毒没毒是从肉眼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大家凭感觉、凭经验认为原来吃的有毒的蘑菇是这样子,别的蘑菇有毒的是不是也是这样子。这是不安全的,还是应该科学的去看它,从外表是看不出好人坏人的是吧?

主持人:这个之前还有说蘑菇的样态,比如说头上戴帽,什么腰间系裙,脚上穿鞋,这样的蘑菇是不是也是风险比较大的?

赵波:一般的来讲是有风险的,但是也有一些食用菌的,就是这些蘑菇也是头上戴帽、腰间围裙的,一种食用菌叫竹荪,它也是这样。这是在东南亚一带是非常盛行一种食用菌,价格也很高。它也是长得奇形怪状的,所以从外观上也还是不能分辨有毒没毒的。

主持人:所以老话说不要以貌取人,这个蘑菇也是不能以貌取之。

赵波:是是。

主持人:咱们刚才说到样态和保存。刚刚片子里也提到说可能同一种蘑菇也会出现南橘北枳的现象,是不是这个蘑菇的有毒没毒跟后期采回来咱们的保存或者说这个贮存的条件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赵波:这个从现在来看,如果蘑菇有毒,它就是有毒的,跟储藏条件关系不大。

主持人:那没毒的蘑菇呢,它后续会比如说潮湿的环境它会继续滋生吗?

赵波:一般它采下来以后,没有的子实体,就是蘑菇下面那个把和上面那个伞盖,再往下蘑菇棒下面有是那子实体下面会有菌丝,你采下来以后那菌丝就没了,实际上就相当于咱们植物的根没了,那它也就不会再生长了。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蘑菇,其实咱们的生活当中也是蛮常见的,除了在咱们的餐桌上,有的时候这个夏季,如果说湿热的环境合适的话,像家里的拖把上,或者沙发缝里都会出现蘑菇,这样的蘑菇,好奇心问一下,不是我想吃,这样的蘑菇有毒吗?

赵波:有的是有毒的,有的毒性很低的,或者有的是没有毒的。只不过这些蘑菇一般来讲它的口感并不是很好,咱们吃的时候,色香味,如果这个东西吃的很干、很瘪,然后到嘴里又不滑,没有什么特殊的口感,一般人不吃它的。

主持人:所以刚才赵老师说的两个重要的观点,一个是不要以貌取蘑菇,第二个就保留住大家的好奇心,不要对什么事情都那么好奇。说到这个吃蘑菇中毒,可能现在因为每天大家摄入的食物是非常多的,可能在吃过了之后,咱们很难去分别说哪一种症状是追溯到吃蘑菇中的毒。这个吃蘑菇中毒之后,会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呢?

赵波:吃蘑菇中毒的一般就是呕吐、拉肚子,头晕,这和常规的中毒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主持人:没什么区别。但是我们看到,在湖南刚刚这个事件提到了鹅膏菌,吃过之后,它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损伤像肝、肾、心脏、肺、大脑中枢系统等等,有的人还说这个死亡率其实是高达100%的,是这样吗?

赵波:这个鹅膏菌它是一个毒性很高的一种,但是它还不至于说是最高,现在没有最高,只有很高。现在看,如果说中毒,普遍的中毒的情况都是这样,到最后都会伤及到肾脏、肝脏,首先伤的是肝脏,肝脏是排毒的,然后是肾脏、心脏其他脏器也都跟着损害,所有的中毒现象都是这样,不单单是它。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讨论的话题跟咱们的吃有关系。从毒蘑菇说起,来梳理一下咱们的餐桌上还有哪些看上去很美味的食物其实却暗藏着风险呢,赵波老师也是随时在线。欢迎各位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一起来互动提问。来听一首歌,来自张学友《你好毒》,别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