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方多地出现内涝灾害

2016-06-16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6月14号早上6点多,女童的母亲李女士通过微博发送消息,称亲生父亲扬言要打死女儿,还特意发给前妻炫耀,我要寻求媒体帮助,要回抚养权,惩治变态。这张微博配了四张照片,女童胳膊、背部等身体部位满是伤痕,看着让人揪心。这条微博也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微博主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去年10月与男方协议离婚。女儿归前夫抚养,前夫租住在石家庄市区,而她在河北保定工作。最近一次见到女儿琪琪是在五一,今年三月份,李女士就发现前夫有打孩子,还给她发来照片视频。李女士。

李女士:第一次打孩子是三月底,当时他跟我解释是孩子不听话,尿床了,那次打完之后,我有尝试跟他沟通想要回抚养权,但是他不同意。他也表示悔改愿意对孩子好,这件事就过去了。接下来四月底的时候,他就又一次就好像发泄那种,发视频发给我。正好五一了放假,我看了孩子两天,当时孩子身上的伤我还是能看到的。

记者:河北警方在网上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度重视。河北省公安厅和石家庄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介入,及时与发贴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迅速展开调查,经过紧张工作,初步确定女童及其父亲在浙江省杭州市,石家庄警方也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通报杭州警方,并请求协助调查。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耿志)

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耿志):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省厅和石家庄公安局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受侵害女童的母亲,在这个受害女童的母亲不了解案发地址,相关情况不明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指令了朋友兼派出所,由他们前妻开展调查工作,紧接着我们又向杭州市公安局发出了其他通报。调查到这个女童包括他的父亲,目前应该是在浙江省杭州市。

记者:14号15点50分左右,石家庄是公安局以协查通报形势,向杭州市公安局通报了案件基本情况,并请求协助调查,接到协查信息后,杭州警方立即指令由西湖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精干警力对安静情况开展调查,不到15分钟,杭州警方将嫌疑人李某樾控制并带会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女童琪琪状况稳定。嫌疑人李某樾承认,确实打过女儿,但没有网上全身是伤的照片那么重,照片里的伤痕是他买了涂料在女儿身上涂画出来的。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

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伤势确实也不重,据这个嫌疑人交代,他涂料涂上去的,大巴掌这么大的,往身上涂涂料,我们也搜查到了这个涂料。

记者:至于为什么要打女儿,李某向警方交代,本来自己有事要将女儿交给前妻带几天,前妻本已答应,后来却又反悔。他说,因为这件事情,才把怒气发泄到孩子身上。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警方处了解到,女童母亲李女士已经赶到杭州,考虑到孩子的身心建行,暂时放弃追究他前夫的责任,正在协商变更抚养权,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

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考虑到小孩子幼小,考虑到小孩子的身心健康,反思她前夫的责任,她现在跟前夫在谈,争取能够把这个协议,抚养权变更掉,变更她来抚养,她把小孩抱走。那么他们抚养权的变更,正在谈还没有结果,这么个情况。

记者: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警方将根据女童父母协商共同的结果,做进一步处理,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

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如果他们能够把这个抚养权的变更,他们能够互相谅解,这个这就是一个自诉案,你公安机关肯定不去处理的,谈不好的话,那我们还得研究,还要跟法治部门会商。

主持人:之前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几起这样的虐童案,让大家揪心的是什么呢,施虐的不是一个冷漠的路人,而是孩子亲生父母,也关注到这样的案件当中,大多有一个共性,就是有一方父母一定是强势的,比如说一个强势的父亲在这个案件当中,但是另一方这个父亲可能是弱势的、柔弱的。在一开始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比如说家丑不可外扬,比如说孩子长大了之后如何面对自己的亲生父亲,而真正的问题是如果任由一个父亲这样的强度去殴打自己的孩子的话,这个孩子能不能活到长大都是一个问题。

所以我建议法律赋予母亲,或者说是父母在弱势的这一方更多的权利。比如说在举报,在监督、在报警的时候,能够有一个优先的处理机制,包括一些限制令和保护令的制度。另外就是很多打孩子的家长,其实他们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去教育孩子,而是真正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可能有心结,或者说是心理问题,甚至是精神问题。所以在处理这样案件的时候,公安机关能不能强制的对他们施加心理的治疗和干预。甚至说是给他们上一堂为人父母的课,可能还需要后续这样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