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8月中旬全国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 台风异常活跃

2016-08-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2016防汛抗洪专栏。中国气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未来10天全国的天气情况做出了趋势预报。8月中旬全国的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台风也将异常活跃,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朱宏远)的报道。

记者:8月5号我国内蒙古、河北北部、辽宁、吉林等地仍有35度以上高温,但在8月6号-9号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而在8月10号到14号全国的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

王志华:6号到9号北方的高温将缓解,10号之前南方无明显的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但是10-11号高温又会卷土重来,范围会扩大,然后华北,淮怀、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记者:王志华表示,未来10天,我国的主要降雨地区位于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四川盆地以及云南等地。对此专家提醒8月份是我国暴雨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季节,各地应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王志华:未来10天,我国的主要降雨区将位于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四川盆地及云南等地,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40-60毫米,局部有150-200毫米,上述地区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两到四层,主要的降水过程出现在6到7号、10到12号,就是8月份实际上是华北雨季、东北多雨的一个时段,所以要重点的防范这个华北、东北、西南地区东部,这些强对流天气,主要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一些自然灾害。

记者:此外8月份是西太平洋台风生成最多的一个月,在未来10天台风也将异常活跃,预计将有两到三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台风将可能对我国的东南沿海产生不利影响,江南、华南等地也需要提前做好防台的应对工作。

主持人:说到台风,就来关注一下最新台风的动向。今年6号台风“奥麦斯”的中心在今天早上的5点钟是位于日本东京南偏东方大约19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也就是北纬19.7度,东经148.0度,中心附近的最大风有8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7级风圈的半径300-400公里,预计,“奥麦斯”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的方向移动,强度将缓慢加强。未来,趋向日本以东的洋面,对我国没有任何影响。

再来关注一下全国的防汛形势,记者从国家防总了解到,太湖的平均水位昨天中午的一点钟降到了3.79米,低于警戒水位0.01米。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据统计,今年以来太湖流域,江苏苏南及浙江杭嘉湖等地共计30个县市区,178个乡镇,73.7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100间,紧急转移9.7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75.3亿元,没有人员因灾死亡和失踪,环湖大堤没有发生较大险情,仅有少量农业圩区堤防出险且均得到有效处置。鉴于太湖的水位已经退至了警戒水位以下,国家防总决定在8月4号下午的4点钟终止国家防总太湖防汛三级应急响音,并要求太湖防总及苏浙沪三省市继续加强提防巡查防守及骨干工程科学调度,利用降雨的间歇期努力降低太湖及河网水位,为应战后续的台风暴雨创造有利条件。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18分,欢迎继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来关注两组国际方面的突发消息,根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的消息,8月2号,由北京神州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立欧假期旅行团带巴黎附近的戈内斯市遭多名蒙面歹徒抢劫,部分随身财物和行李被抢走,三人受轻伤。中国驻法国使馆再次提醒我公民在法旅游期间密切关注法国安全形势,避免前往治安案件多发地区,同时提醒旅游从业者避免在不安全区域安排旅行团活动,如果遇到应急情况请立即拨打法国报警电话17,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中国驻法国使领馆保护与协助电话0033615742537。

我们再来关注伦敦。英国伦敦警方4号表示伦敦市中心3号夜间发生的歹徒持刀袭击事件,嫌疑人为一名19岁的男子。目前没有发现此人有恐袭动机,袭击中的死者为一名美国女性,伦敦助理警察局长马克·罗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起袭击案的嫌疑人有激进或恐怖主义动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嫌疑人行凶是出于精神问题,罗利说在袭击中被刺死的女子是60多岁的美国人,5名伤者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以色列。伦敦警方已经通报了相关国家的大使馆并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这起持刀袭击事件发生在伦敦市中心大英博物馆附近的罗素广场,当地时间3号晚上22时33分许,警方接到报警电话说有歹徒在街上持刀伤人,警察在6分钟内赶到现场用电击枪制服袭击者并将其逮捕。袭击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受伤,伦敦警方4号在街上增加了警力部署,将全力确保市民和游客安全。伦敦警方当天发表声明说持刀袭击事件嫌疑人为一名19岁的索马里裔的挪威人,根据英国媒体报道挪威警方证实该嫌疑人2002年从挪威移去英国。3号早些时候,伦敦警察局长伯纳德·霍根-豪宣布伦敦将增加600名武装警察加强街道巡逻,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他表示由于欧洲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为稳定民心并震慑恐怖分子,伦敦将在地标性建筑区域部署更多的武装警察,以备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