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8月中旬全国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 台风异常活跃

2016-08-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每天早上我都从东五环坐地铁到台里来上班,每天觉得工作并不累,但是在路上的时间真的是非常的累。因为早高峰的时候如果想要挤上地铁那不光是个力气活还是个技术活,所以呢,在这两天有一种名为巴铁一号的城市交通工具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巴铁一号号称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辆空中巴士。而这个所谓的空中巴士呢,它并不是真的在天空中飞,而是一个有两条行车道那么宽,地盘两米高的大型巴士。这种大型巴士需要在轻轨上来运行,所以又被称作是巴铁。巴铁的设计理念是上面运人,下面的能走车,所以这种黑科技一出立马就刷爆了朋友圈。不过这置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给道路造成拥堵,造价高昂,一定出现了事故不是特别方便来处理。更有人提出了巴铁是一个圈钱的噱头,那究竟事实的真相如何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郭详雨)的调查。

记者:巴铁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0年这个概念就已经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美国时代周刊甚至将巴铁列为那一年的全球五十大发明之一。在六年前就有人置疑过巴铁在轨道、行车、安全方面是否过关,而巴铁的设计者宋有洲曾经通过媒体公开回应巴铁没有问题。时隔六年巴铁终于落地了,8月2号长达22米的巴铁一号试验车在秦皇岛北戴河区亮相,当天下午5点18分在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后,巴铁一号试验车试跑,北戴河富民路专门开辟了巴铁试验轨道,但受邀请前去体验的(董欣)却难以抑制自己的失望情绪。

董欣:中间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人们要站着,它运行起来很慢很慢,也就50米吧。从它的原始位置开到第一个站台也就50米左右,我觉得。也就几十人,因为当时它的窗户是全封闭的,当时进去之后很热,因为它没有开空调。

记者:随着巴铁一起亮相的还有越来越多的置疑声。

群众:这个巴铁本身使用性就存在很大的问题,你看很多专业的观点都已经分析了。它这个使用性基本上非常非常的低,除非把一座城市完全拆了重新按照它的轨道建,但这样的话,它所谓的那些节省成本,不造成拥堵的这些说法是完全都不成立的。

记者:记者随后采访秦皇岛市发改委时了解到,该项目是按照旅游项审批的,而非交通项目。秦皇岛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翟文)。

翟文: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吧。

记者:会不会以后就投入到整个交通里面,有没有这个计划?

翟文:这个没有。

记者:就是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去看待这个事情。

翟文:对对对,作为旅游项目,没有作为交通项目。

记者:8月2号据记者观察巴铁一号试验车的试验路段实际为北戴河村旁的一条断头路,翟文告诉记者该项目的试验路段实际上只给了300米。

记者:我看到它在咱们这个北戴河已经有一个运行的项目,因为要封闭道路嘛,这个是咱们批准的吗?这边。

翟文:对对对。

记者:给它批了多长的一个道路呢?

翟文:300米。

记者:300米。

翟文:对。

记者:但在今年5月的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巴铁的设计师(宋有洲)曾公开表示要在秦皇岛进行一公里的试验。

宋有洲:我们第一辆模型验证车7月底或者8月份就在秦皇岛进行一公里验证。

记者:不过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小光)认为目前来看巴铁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杨小光:有多少个地方需要这么大运量的呢?你好比说地铁,它跟地铁比的话,那地铁一个站的话它那是多少个出口啊,它下面多大一个地铁站的,人们都在里面的换乘中心。我们在路边上搞一个进化站的话,我们这个进化站怎么弄?我们城市里面首先有没有那么多的客流,像这样一种集中,这么多的客流一旦来了以后怎么集散啊,这都是问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