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8月中旬全国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 台风异常活跃

2016-08-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记者致电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音集团以及华音凯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为对巴铁项目的详细情况进行正面答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划部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称他对巴铁项目也不是很了解。

记者:这个巴铁不是在秦皇岛有一个展示。

刘女士:是试运行,是我们内部的一个测试。通过我们的一些网站,公众号来了解,我们这边也没有统一的资料供你们了解的。

记者:最初的这个项目是如何规划出来的?

刘女士:具体事情我也不是很了解,然后我们今天领导这边都在秦皇岛那边试运行。

记者:什么叫试运行,它会建长多少的这个轨道啊?

刘女士:这个网上都有,具体信息我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除了8月2号在秦皇岛亮相的巴铁一号,记者巴铁集团的官方网站以及河南省南阳市交通运输局的网站上看到,目前河南省周口市南阳市以及天津市河北市河北区先后成为巴铁科技的合作城市,那么这么多城市竞相于巴铁签署协议是否存在风险呢?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小光)认为,对待巴铁应当谨慎。

杨小光:还是不要简单的凑热闹,还是等把事情弄清楚。你上任何一个系统,它的必要性,充分行和可行性你要搞清楚。究竟你上这个系统的话,你这个系统的所谓的必要性的话那是你为了改善交通,那改善交通的话措施好多,为什么一定要用这个措施,这个措施是不是最好的。新颖性来讲它是很新颖的,很酷的很炫的,但是这些东西呢,我想杀鸡用牛刀的话毫无意义。丝毫不反对创新,但是我们应该严谨一点。

记者:除了巴铁的适用性倍受诟病,巴铁集团所属的华音集团也倍受置疑。不少置疑者称巴铁项目是用来圈钱的噱头,曾有多家媒体公开报道称巴铁科技公司的投资方华音集团以巴铁项目的名义进行私募资金募集。甚至有媒体报道去年华音集团南京分公司被暴涉嫌非法集资,置疑者声称该集团的理财产品承诺高额回报,不符合实际。

置疑者:所以他那巴铁的这个项目,完全没有什么使用性的项目,给我们造成的感觉。而且他其实已经开始在卖巴铁项目资金了,这是通过这些理财公司已经开始在卖了,而且许诺14%的回报,这是非常可怕的。

记者:但华音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曾对此予以否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在今年3月17号发出经营异常决定书通知。通知原文称,经查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北京华音凯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违反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在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此外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产权局官方网站,中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搜索立体快巴,可以发现立体快巴这一项目在2014年1月16号就提交了申请,发明者宋有洲。但网站的信息至今仍显示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提案。

主持人:其实呢,很多人都是抓住了大家在生活当中迫切的一些需求来想办法来圈钱。比如说前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的“葛优瘫”,在《我爱我家》这部剧当中,纪春生当时说自己是一个发明家,他发明的是什么呢?全世界不需要汽油了,直接用水加到油箱里去,汽车就能跑,飞机、坦克就能上天入地,但是你想想这真的可能吗?但是在资源短缺现实的面前,可能有的人真的会去相信这样的东西,我相信现在在科学界还有一些不太理性的科学家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发明一些不太靠谱的东西。那么这个巴铁项目也是一样,抓住了大家希望能够让出行更加便捷这样一个迫切的需求,特别是像在北上广这样的超级大城市,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人神共愤的话题。所以一旦把这个概念打出来,就会有很多的中小城市趋之若鹜,它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明天像北上广一样。希望看到自己的明天像这些特大城市一样非常的繁荣,但是不希望看到那些城市病。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发展当中如果没有后遗症,如果没有这些并发症的话,我想这简直就是在做梦。因为必须要存在这样的代价,而这样的一种所谓的巴铁,它卖的是什么呢?可能就是所谓的概念,可能就是所谓的情怀。如果说您个人有钱可以把钱砸在上面,买这个情怀,买这个概念,我没有任何的意见。但是刚才在片子当中提到了,很多的城市已经签订了合作意向,那么这样一个没有通过任何的专利认证在学界还有如此大的争议,甚至是有很多的诟病的一个项目,或者说想法。城市来花老百姓的钱,来花纳税人的钱来跟他进行合作,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相关的进展,高速加油站也会持续为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