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内蒙古华北今天有较强降雨 台风扎堆生成

2016-08-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滴滴方面表示,此前公司收取的是司机20%的管理费,而这次调整之后,乘客打车的价格并没有提升,而是司机的计费方式发生了具体的改变。由此前的扣除20%的管理费,直接变成了每公里服务费1.44元,耗时费每公里0.4元,其他再没有任何费用。记者使用滴滴平台叫了一辆快车体验,以往5公里路程约快车后,显示的预估价钱在11元左右,这几天开始,同样时段和里程,预估价在15元左右,而下车后实际花费也比以前有明显增加,同时,近一段时间,滴滴优惠券的优惠力度也明显变小。滴滴这次计价调整主要是司机端。那么,司机感受如何呢?   

滴滴司机:不知道给你们什么了,我们降了。

记者:降了?不是说给你们涨了吗?

滴滴司机:没涨,以前保底价是10块钱,现在是8块了;以前跑一公里是1块8 ,现在是1块4毛4;时间费以前是一分钟5毛钱,现在是4毛;超公里数以前是8毛多,现在是6毛多。都比以前降了,但是降了后,平台提成少了,以前是提20%,现在是提1.77%,我还没核实呢。

记者:不少媒体调查称,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两大网约车平台确实在不同城市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现象。也就是说,目前直观感受就是,调整后乘客花费多了,司机收入少了。而且,司机表示,调整后接单量也受到影响。

司机:从早晨出来才拉了9单,而且没有大活儿,全是小单,没大单。以前70、80块钱的一天还能碰到几个,

记者:是这次改版之后?

司机:现在这种大的单子特别特别少。

记者:记者联系滴滴方面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已有相关报道中,滴滴方面有过多次回应。其中,对于取消司机端收取的每单20%抽成,滴滴方面表示,是部分媒体误读,平台针对司机的抽成和计算方法都没有变,只是显示方式变了,之前司机端显示的是流水,即乘客支付的费用,但新计价方式实行后,司机端显示的是扣除抽成之后的司机实际收入。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目前竞争格局不同了,滴滴要在一定程度上探索投资回收的可行性,走这一步也是必然的。

(互联网专家)王越:毕竟这个服务不可能永远是免费的。从主观客观的角度,它都需要去走这一步。关键看他们能不能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能够让用户和司机都得到利益上的平衡。

记者:其实,在滴滴与优步合并后,乘客担心网约车价格会越来越高。网约车司机也同样担心,对司机端的奖励会越来越少,但这些担心并没有阻止滴滴的调价。业内人士分析,滴滴打车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对司机端进行价位调整,从表面上看是给司机以更明确、更透明的计算方法,其实是通过数据来对司机进行束缚,为下一步的涨价布局。对此,滴滴方面目前还是否认的。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滴滴方面除了在收费价格上作调整,未来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服务上。

王越;我觉得他们除了在收费、价格上做一定的调整,作为市场化比较领先的第三方互联网企业,更应该在服务上做更多探索,而不是只停留在价格变化上。争取在服务上做出更多花样,比如可以针对不同身份的群体开展对应的服务,这可能是他们占领了市场份额后寻求下一阶段发展应该重点关注的。

记者:数据显示,在中国专车市场,滴滴出行占据了70%的份额,优步中国占据了17%的份额。滴滴和优步合并后,在中国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市场份额则接近100%。这么大的市场份额,让人不难想到,未来滴滴会不会逐渐出现垄断经营的各种弊端。王越认为,并没有那么简单。

王越:开始因为市场地位它可以一定程度上定价。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治安和延伸,它不得不去做一些调整,其实产品丰富了,功能多元化了,它的收益规模和量都会更大。如果只是停留在价格上做功夫,前期肯定会相对轻松的,但是肯定不能持续,对它们市场份额巩固也是不利的,因为无论是线下的行业还是线上的互联网市场,都可以通过免费的套路一下子就挤掉它拥有的这种霸主地位。

修奇:其实你会发现,所有的涨价他都是有原因的,比如说从资本的角度来讲,现在市场份额已经稳固了,那么之前砸钱来买声誉来买市场这样的行为可以做一个结束。可能会有消费者进行舍弃但是大多数消费者可能还会坚持大家的出行和消费的习惯,那么毕竟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来对比,现在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和他的用户的黏合度还在 的。但问题是,就像专家说的,从服务上来说没有什么新意,在监管上也没有加强,这个价涨的确实是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滴滴方面回应确实又理直气壮,说并不是为了涨价,而是为了对下一步进行企业发布的很好的衡量,或者说让价格进行更透明。对于消费者来说的坐在车上,知道这件事之后我们的心里本来就是不舒服的,因为你想司机那边计的是一个价,我的手机上是一个价,这怎么可能跟透明这两个字产生关系呢?所以说还是应该多在服务和监管上下功夫,现在微博上随手一搜关健词就会出现网约车各式各样的奇葩事,或者说是监管上的漏洞,如果说把这些事情或者说这些洞都先补上,再来进行涨价的话恐怕理直气还会更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