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腾冲山洪致4死9伤 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

2016-08-2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比较有名,比较文明,比较有(36:36),起码比砸摊子要好。

修奇:刚才您听到的其实是一段非典型的城管执法的现场,湖北武汉城管的小品执法在取缔露天的炭火烧烤,那周边的商贩也是评价了比砸摊子好。那在之前,湖南临武城管导致瓜农死亡等一系列暴力执法的事件,也让城管的舆论形象常常是和暴力这两个字捆绑在一起的。而在另一方面,这几年湖北武汉的城管在执法当中,相继使出了像小品执法、送花执法、瞪眼执法等等,这些听起来都有点神奇的招数。而为了避免遭受非议呢,还有城管人员和商贩互相下跪。深圳的城管则尝试律师驻队,邀请律师随队执法,并且对城管人员的瑕疵提出建议。在去年底,中央层面第一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由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国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指导。而目前,住建部起草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正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就提出,城市管理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就包括在城市的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等等这些内容,而这些内容也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难道城管也可以开出交通罚单了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飞的报道。

刘飞:城市管理,这乍听起来,这城市里的事都归城管来管吗?征求意见稿中对城市管理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作出了界定,包括住建、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涉及对露天烧烤污染、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等等。据了解,过去各地城管执法不统一,但这6项内容都已有城市设计。但是此前就存在着对城管执法内容的质疑。例如,城管怎么也能给车贴条了。今年6月,河北邢台的季先生(音)就曾向中国之声反映,他收到了一张城管执法局开出的违法停车告知单。

季先生:他有的时候边道上有停车位,有的时候边道上没有停车位,我又没有压盲道,城管到这儿就给贴个条,不处理的话,它那个就转给交警队了,到时候你审车的时候就审不过。这是违法违规啊,还是他们有这个权力啊?

刘飞:在这个事件中,城管部门有没有这个权?对此,河北省城管法制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河北省城管法制办工作人员:各个市、各个县一般有一个综合执法局,把一些部门的什么环保、工商、公安的一些权限集中到这一个局来行使,占道经营的,就把工商占道经营的管理权综合到城管来。

刘飞:对于此次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城市管理法学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王毅(音)指出,从实践经验来看,有点难落实。

王毅: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公安交警有权对所有机动车,不管你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唯一的一个执法主体。所以这里面面临着一个什么困惑呢,就是通过这个部门规章,这个执法权划转给了城管部门,那么它实际上在操作当中,它能不能有效的去实施对机动车的处罚权?根据以前的经验,开始城管体制以来改革,这个权力很早就交给了城管执法局了,但是实际上在地方85%以上的执法局,这个权力实际上都没有移交过来,司机都不听他的。

刘飞:其实简单来讲,之所以看起来跟城管没什么关系的无照经营和违法停车,也可能让城管来处罚,主要是因为他们都和城市空间、城市建设有关,比如无照经营是在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法停车是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车。不过,安徽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音)还是表示。

李大勇:城管工作的内容是在不断的扩大,执法保障并没跟上,无关是执法队员的人身安全保障还是相关部门的协调保障,从这个办法当中来看呢,其中涉及到食药监部门、环保部门等等部门,这样的话就出现部门协调的一个非常大的难度,就是各个部门之间互相的配合仍然是一个重大的难题。

刘飞:作为城管一线的工作人员,李大勇还是觉得,为执法效果有些担心。

王毅:像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包括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交由城管部门来执法,是否达到了污染的标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无能为力的壮举,我们没有这样的专业技能来监测,如果这样的权限交由城管部门的话,很可能会造成没有科学依据,仍然会造成执法不当的情况。违法停车辆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同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一办法的出台,可能最有效的就是城管部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武装和标识的统一。

刘飞:征求意见稿还对队伍建设、执法监督、执法规范等方面作出规定,例如诚实管理执法人员实现持证上岗制度,协管人员数量不得超过在编执法人员,并应当逐步减少。城市管理执法指法人员从事城市管理执法活动应当不少于两人,并应出示城市管理执法证件表明身份。王毅认为,总体来看,这对诚实管理有积极意义,但也还有完善空间。

王毅:为了见效快,很多执法人员省略了一些程序,该告知的没告知,该听证的没听证,那么可见这个制定规范的执法程序非常必要。关于执法监督、执法协助也是这样的,但是有些东西应该写进去没写,比如城管执法部门最头疼的是什么,暴力抗法,必须要加强公安的执法保障,没有写进去。第二个,这里面的持证上岗,持哪一级发证?这个发证机关和单位应该写进去,(42:40)是不是也应该持证上岗?

修奇:在执法的流程上和保证上可能还都一些疑问,但是这些问题可能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想到的,所以这份征求意见稿件出台,从刚才专家的口风来说,还是稍显仓促。但我想说的问题其实是在城市的管理当中,可能交通、公安和城管部门会有一部分权力的交集,那么在这部分呢,比如说像刚才说到的车辆违停、违放的问题,可能城管部门是已经得到了这个行政执法权,但是交警部门还一直没有移交。这个现象就非常有意思。我们都知道可能很多部门的权责都是有交叉的部分,但是往往在这些有利可循的部分,比如说像行政罚款等等,那各个部门都是攥得很紧。但是像食品安全这样的硬骨头,这样的承担责任的问题,可能在九龙治水的过程中,每一个龙头都不太爱搭理。这个时候去选择或者说寻找权力主体的时候,就稍稍存在一些困难了。所以我觉得,执法不能光盯着利,有的时候也要敢去啃一啃硬骨头,把自己的骨气硬起来。除了在执法的时候,你的这种,怎么说呢,你的这种底气要足之外,一些该你管或者你不太敢管的领域,或者你不太敢啃的硬骨头,必要的时候,还是要硬起来,发发力的。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听一首歌,马上回来。

孙小佳:我是孙小佳,来自天津,是一位二级工程师,每天我都要尝试无数个端口,连通无数个隧道,传递无数个讯息,有人说我是钱,因为信息就是财富,但是在我看来,在资讯的大潮中,人才更容易迷失。听新闻,我信赖更纯粹的声音,邀请你关注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倾听FM搜索修奇问新闻,您也可以在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