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腾冲山洪致4死9伤 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

2016-08-2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修奇:11点5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

这些年的一些初中生、小学生的家长已经开始创造条件,让孩子到境外去就读,除了比较常见的到境外的短期的研学旅行,通过在学校的一些私立学校、国际学校的国际班和交换项目等等,进行为期一个学期以上的课程学习,也是越来越多了。今年14岁的小李,原来是北京一所私立学校的初中生,在去年的4月,他报名参加的学校组织的赴美留学项目,交纳了学费33万元,在去年的7月13号,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了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因为食宿条件没有满足基本生活等原因,小李在三个月之后就回国了。同时,回国的还有另外两名初中生和一名小学生,回国之后,学校并没有为他们安排任何国内的学业课程,他们只好就转学了。不仅如此,因为退费的问题,还和学校打起了官司,那么在昨天呢,北京三中院驳回了学校的上诉,维持了一审法院确认双方合同解除,学校退还小李赴美留学费用24万元,其他三名学生要求退费的主张也是得到了支持。孩子们到底遭遇了什么?而学校的主张又是什么呢?法院的判决理由出自什么?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莹(音)的报道。

孙莹:在交了一学年33万元的费用后,在私立学校就读初二的小李于2015年7月13号在老师带领下,赴美留学,学校负责他和其他小伙伴在美国期间的食宿、学习、交通、课后辅导等等。但是不到三个月,他就呆不下去了,每天仅3.3美金的餐饮标准,让他吃不饱。

家长:孩子们普遍反映吃不够,也吃的不是特别好,其中有一个孩子描述说,他们主要食品就是类似于三明治,两边面包中间夹一片火腿肠,就是比较差那种的。中午的时候他们吃不饱,也吃不好,所以就自己花钱去买学校的饭吃,就经常是这种状况。他们的牛奶会限量,并不是每天都能吃到肉类还有鸡蛋这样的,对方他也很清楚,美国中等孩子,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应该是9-10美金,男孩、女孩都有不同,但是这样的标准,显然是远远达不到的。

孙莹:家长们还说,学校擅自调回约定的生活老师,私自将两个留学基地改为一个,导致10多个人挤在一个房间,生活不便,在基地的老师没有妥善的照顾学生,且对学生有欺骗、贬损的行为。几名孩子被迫在2015年的10月19号回国,学校没有安排他们国内部分课程的学习,4名学生陆续转学。诉讼过程中,学校始终强调,从来没有就留美项目直接与学生签订过书面合同,没有合同,谈何违约?而且退学不退费,不但是美国教育界的通行做法,国内的一些学校也是这样做的。

学校工作人员:我校对学生在美国只负责生活,我们所签的入学合同中明确确定了中途退学不退费,美国CCS学校也再三做过强调,我校也事先对家长进行了警示。

孙莹:二审法院进审理认为,4名学生与私立学校之间构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学校存在违约行为。

法官:4人作为树人(音)学校的学生,远离父母之关怀,远涉重洋求学,其已向学校交纳了相应的学费及相关生活费用,学校应当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帮助其完成学业。学校称4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在美国食物消费的中等水平为每天9-10美元左右,结合学校会计书写的支出清单,所载内容,学校于10月12日向4人发放的午餐补助费及原学校老师录音来看,学校向4人提供的食物消费标准未达到美国中等水平。

孙莹:终审判断还指出,学校在美基地存在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在此情形之下,难以确保小李等人在美学生不受影响。学生要求解除双方之间的合同,合情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