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腾冲山洪致4死9伤 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

2016-08-2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法官:4人从CCS学校退学,系树人学校违约所致,4人在美未完成学业的学费,学校理应退还。关于其他生活之开销,因学校无正规的帐簿、报告等予以支持,致应退还项目的具体数额无法确定,学校应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原审法院综合本案实际情况,酌定树人学校应向4人退还的数额,并无不妥。

孙莹:北京三中院审理案件发现,小李这样的小留学生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基本上属于法律规定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身心尚不成熟。关于未成年人出国留学,我国在法律规制上不是很完善,存在一些立法上的空白,容易产生纠纷。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也有待完善。北京三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黄海涛。

黄海涛:我们的建议是首先加强调查研究,彻底摸清初中生、小学生赴境外就读的现状,拟定专项的规则,制定示范文本,规范初中生、小学生赴境外就读程序,加强司法监督,充分保障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孙莹:法院还建议学校,明确自身定位,依法办理相关审批、申请、登记、备案等手续,与境外机构、家长签订书面合同,切实保证学生家长的知情权,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和合同约定义务,切实保障初中生、小学生的合法权益。

黄海涛:首先学校应明确不能通过中外换学方式组织初中生、小学生赴境外就读,也不能提供此类的中介类服务,学生要组织短期研学的,应按照研学指南的规定履行报告义务。

孙莹:法院建议家长,明确自身基本需求,全面了解相关信息,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密切关注履约情况,注意完整保留各项证据,与学生、学校保持密切的沟通,提过维权意识,权益受侵害,及时维权。

黄海涛:学生家长应当与学校签订书面合同,明确费用构成,境外食宿安排、安全保障等具体内容,家长不能陪同就读的,应就监护权委托事宜与学校签订专项协议,学生赴境外就读后,应当紧密关注学校履行义务的情况,注意保留、保管相关的证据。

修奇:其实不得不说说这些孩子的家长,心也是够大的,把孩子送国外去,跟学校的合同完全不明晰,现在很多家长都觉得,好象花了钱,孩子就能接受到好的教育,高档的教育,或者说完备的生活,但其实,从这个案件来看,恐怕不是这样的。

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57分,感谢今天一个小时的陪伴,以上就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的收听,我是修奇,明天上午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