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携风带雨进入吉林黑龙江

2016-08-31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入汛以来,暴雨局部大暴雨频繁光顾江西萍乡,市民却发现城区积水区域少了,内涝减轻了,在最容易内涝的万龙湾十字路口积水程度也大大减轻,行人和车辆畅通无阻。市民刘大爷。

刘大爷:我们也觉得大不一样了,我们那个车子跑进来,也没有水。

冯毅:像今天路边上就是没有积水的现象,这真的是10几年,我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记者:富丽小区也是容易内涝的地方,17号的特大暴雨过后,小区里积水也只是刚刚漫过脚面,原因就是经过了海绵体改造,居民董灵。董灵:改造之后,即使是下大暴雨也能够很方便的出行。

记者:萍乡海绵城市试点设计标准是,遇降雨量不大于22.8毫米时,不产生径流,一些传统内涝区经过改造,已呈现暴雨小积水,小雨不失谐的效果。萍乡市防汛看看办公室副主任吴远华认为,海绵蓄水工程和海绵体建设给今年萍乡的防汛带来了看得见的效果。

萍乡市防汛看看办公室副主任(吴远华):缓解了我们城市历年防汛的压力,因为它一个是可以加强条序的密码,再一个的话,因为不形成径流就可以减少一些形成洪水的顾虑的时间。

记者:厦门海沧区的新阳医院过去是混凝土路面,一下雨天积水就很严重,渔猎杀机透水铺装改造后,积水不进了,项目施工负责人陈杰。    

项目施工负责人(陈杰):因为去年几月份到现在,尽量几次大雨,整个雨水都是零排放的,全部修的是我们的蓄水池。

记者:厦门市民苏运宏也说。

苏运宏 :原来走到这边汽车里全部是水,现在是到处干绷绷的。

记者:厦门建设海绵城市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六字理念,形成雨水吐纳体系,实现可持续用水的水循环模式,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张建明表示,厦门初步划地150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十三五期间实施海绵城市的重点区。建成后,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并有效的缓解热导效应。

张建明:到2020年建成区实施海绵城市的比例没超过35%。

记者:在河南鹤壁新区暴雨下了一小时,路面几乎没有积水,车辆行使正常淇滨区海绵城市办公室工作人员赵海秀。

工作人员(赵海秀):雨水通过透水砖迅速地下沉到地下,不冲地下水。

记者:鹤壁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重点建设绿地广场,可渗透路面,污水处理设施等海绵城市项目,目前新区绿地率达40%与污分流区域占总面积的60%以上,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工程师王容乾。

工程师(王容乾):绿化的海岸局部建设提供一个海绵体,下雨的时候它可以吸水,以后它可以涵养绿化,整个河道在这里面投入很大,下雨的时候,另外雨河道把水蓄起来,利用起来,雨后要把这个水释放出去。

记者:解决城市内涝不是简单的把雨水排出去,而是把能存的存起来,以前为了避免一下雨就看海,比较注重梳理排水体系,做好排水管网建设,加速排水,迅速外泄。河北晋安建设海绵城市后,增加了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强化了对城市径流雨水的排放控制与管理,既缓解内涝减少雨污排放负荷又提高雨水资源化水平,破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晋安市住建局张小兵。

张小兵:让这个雨水自然地积沉、自然的渗透、自然的净化,管网的排水压力就会减少,建一个大规模的一个局势调整,实际就是雨水的综合治理,变废为宝。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了5项污染物排放的标准,船舶摩托车等多个领域排放的限值进一步的收紧了,预计将会减少废气颗粒物排放50%以上,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希萌的报道。